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弟子規》心得分享之六/學佛基礎/改正錯誤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弟子規》心得分享之六/學佛基礎/改正錯誤(專刊)

  我學佛很久了,接近25年了。這當中走了很多的彎路,而很多彎路中,最嚴重的就是沒有學佛的基礎。沒有學佛的基礎,效果是什麼樣子呢?不會做人,人際關系不好,與人往來總是生煩惱。自己沒有德行的修養,沒有倫常、道德、因果的基礎訓練。倫常道德,不懂得,也沒有聽人講過;凡事知道有因果,可這都是嘴皮子上的功夫,遇事都是違背倫常、道德、因果的行為。

  遇到人家對不起我的時候,起很大的瞋恨心,造很多口業。是非人我,貪嗔癡慢,五欲六塵,自私自利,從沒有一天克制,也沒以為這個要克制。倫常道德因果,說的是一套,做的是另一套。

  這可都是秘密,今天講了出來,真的是學佛多年以來,從來都是給佛菩薩丟臉的行為。自從我跟著老法師學習三個根以來,處處都是荊棘,難過的事情。為什麼?從小沒有學習這些好的東西,倫常不但不懂,都沒有聽說過。現學習,現做到,你說要有多難呢?而你做到,對方不做到,你不難過嗎?因果可以說是知道,做不到,為什麼?知道的東西,又沒有嚴格的訓練,沒有儒家那種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警覺,哪裡能做得到呢?所以說對於因果,都是嘴皮子上的功夫,人前顯呗,一點實際的本事也沒有。十善業道,自從學佛以來,就知道很重要,這是佛法的基礎,可是知道歸知道,就是做不到。而做不到,也沒有下功夫去努力做到。

  那時還有很多的錯誤習氣,比如不讀經,不聽經,只是一昧按照自己的想法看法去努力。佛家常說的一句話:“佛法無人說,雖智莫能解”。所以這麼多年以來都是盲修瞎練,耽誤的都是自己的時光和命光。佛菩薩看著也沒有辦法,只能等著我自己去覺悟。好在我的師傅,強迫我去了寺廟裡修行,那時候住寺廟,她們只有一個規矩,隨緣。這個看起來很容易,實質上可把我搞得大變樣子。

  話不遠說了。自那以後,也聽經了,也念經了。聽經令我明白道理,讀經讓我修行戒定慧。這樣我才有了一點變化,而真正的變化,就是後來學習三個根。把以前對不起人的事情都改過來了,把自己做不到的本分事情,都做本分了;因果,從《弟子規》的細小行為上就改了不少,到了學習《感應篇》把自己最突出的行為也都改變了,我突出的不良心理,就是怨恨,自私。現在都改了很多,五欲、是非人我、貪嗔癡慢改了。

  人的變化不只是一句佛號,要主動去改的缺點錯誤很多。“讀書志在變化氣質”,氣質變化了,這是這些年來基礎學習令我發生的最大變化。

  沒有學佛的基礎,有很多缺點和錯誤,都是人類的大毛病、通病。自私自利、五欲六塵、名聞利養、貪嗔癡慢,倫常、道德、因果都做不到。

  佛門說:“隨緣消舊業,更不造新殃”,沒有學佛基礎,做不到。自身有這麼多的毛病,不造新殃?不太可能!

 

上一篇:宏圓法師:信願持名,就是以眾生心投入大覺海
下一篇:印光大師:如何對治淫欲、嗔心、愚癡、膽怯?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