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學佛,真正修行怎麼個修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於是我們就恍然大悟,真正修行怎麼個修法?你看善財參學你就能夠悟出來。五十三位善知識代表的是誰?代表是整個社會男女老少、各行各業,用五十三個佛菩薩來做樣子,演出來。這裡面有順境、有逆境。

  善財的參訪,搞清楚、搞明白了,最後戀德禮辭,戀德是感恩,感善知識的恩,他幫助提升了。他參訪初住,就是初住菩薩,參訪二住,就是二住菩薩,一直到等覺,這大乘圓教四十一個階級。五十三參裡頭,除這四十一位法身大士之外,等覺菩薩好像十一個,十一個人代表等覺。

  我們看清楚了,總的原則就是不放在心上,佛的話說,就是不著相。六根接觸六塵境界,眼見色不著色相。看得清楚嗎?看得比什麼人都清楚、都明白。為什麼?你沒有著相。著相的人看不明白。他怎麼?他著了色相,在這裡面生貪瞋癡慢,合自己意思的就生貪戀,不合意思的就生怨恨。那叫什麼?那叫造業。

  凡夫六根接觸六塵造業。佛菩薩呢?六根接觸六塵在修行。修什麼?清淨平等覺。清淨平等覺從哪裡來的?見色不執著色相,聞聲不執著聲相。不但不執著,對這個境界裡頭,到不起心、不動念,真正解脫了,煩惱習氣解除了,兩種生死脫離了。

  六道裡頭變易生死、分段生死;六道以上,四聖法界沒有分段生死,有變易生死;兩種都解脫了,生實報莊嚴土。不經歷不算數的,經歷是事來考驗你,你是真的還是假的。最後的考驗是密教。過去章嘉大師告訴我,密是大乘的研究所、博士班。最後考試,它是修清淨心的。

 

上一篇:淨空法師:佔有、控制的念頭不要有
下一篇:淨空法師:用這個方法來對治一切魔障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