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弟子規》心得分享之九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弟子規》心得分享之九/打好基礎/改掉習氣(專刊)

  最近我們向大家匯報,沒有“學佛基礎”所走過的彎路,造成很多的麻煩,對於往生極樂世界,造成嚴重的障礙。我們這些年裡,還算是老實、聽話、也努力真干了一番。對於三個根真正是下了功夫,這裡面的體會很多,但總是要一環套一環地學習,循序漸進地學習,到最後才把十善做到。

  一旦有了十善的基礎,學佛法才算是有了根基。可是根基的建立實在不易,這是因為接近五十歲才開始學習這個基礎,而這一生養成的壞習慣太多了,只是改壞習慣就很麻煩,再要學習新的東西,真的挺難。

  以前聽說鋼琴老師不收有基礎的孩子學習,我就想不明白,有基礎不是很好嘛,省的自己去教了。人家不是這樣看法,以前學的不如法,怕是學偏了。來了以後還要再改,在學習。比起原本是一張白紙的孩子,難教多了。我今天學習學佛基礎,就是太麻煩啦,累得慌。可是不學的話,又障礙往生極樂世界。所以不得不學,還一定要學好。

  比如我在學習《弟子規》中,“讀書法、有三到、心眼口、信皆要”,這一條也是看起來很平常,而它的內在意義很大。我學佛的今天,念經很多,這是修學定力的好方法。念佛號的時候,就我個人的習慣,閉上眼睛,心中的佛號,一聲一聲地念起來,字字要聽得清清楚楚。

  可是比起在廟裡念佛的聲音小,攝心差,動不動就起了妄想。自從我改為念經以來,心眼口耳,同時被攝住。聽不清楚時,看得清楚,同時可以攝住四個根。而念佛號的時候心口易攝住,耳不易攝住。這可把我的習慣打亂了。所以改為念經以來,妄想比較少了。這時也比較提高了警覺心,一打妄想,一定念錯了行。念佛則不然,佛號和妄想同時來,也沒有警覺心(這只代表我個人的情況)。

  又有一句“方讀此、勿慕彼、此未終、彼勿起”,這一句也不簡單,您不信的話,試試看。學佛也一樣,我原本的習慣是廣學多聞,愛看書,有能力看書,看了也看得懂。什麼都懂,可是什麼也做不到。二十來年十善都做不到,真正是可憐的學佛人。

  我在近些年裡,學習《弟子規》,一句一句地要求自己做到,又在學習老法師的經教過程中,知道了“一門深入,長時熏修”的道理。到了學習《弟子規》時,要把這一句用在一切事情上,廣學多聞不改也不好,太耽誤時間,又沒有提高功夫,沒有提高戒定慧的功夫。冤!

  要是從小做到這些(學佛的基礎),有多好啊。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上一篇:嘎瑪仁波切:反省時要有依靠
下一篇:印光大師:凡修行人,必要心地好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