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因為萬法都是一個性體,所以事事圓融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事事無礙法界,是說一切的事物表面上雖然有差別,但都是一個本體所顯,性質是一。也就是說,既然萬物都是一個真心所顯,那麼現象都是假的,那麼它的大小、高下等差別都超越了,時間和空間也都超越了。從時間上來說,一念可以延伸為無量劫,無量劫也可以剎那間;從空間上來說,大小、廣狹也被超越了,能夠圓融無礙。就像大德們經常說的,須彌山可以入到芥子當中,須彌山沒有縮小,芥子也沒有放大。唐朝的刺使李渤問智常禅師:“芥子納須彌,芥子可以容納須彌山,那這個也太懸乎了吧?”智常禅師就問他了:“聽人說你讀萬卷書,那你這萬卷書都裝到哪裡去了?”李渤就說了,他就指指自己的腦袋瓜子,說的都裝到腦子裡去了,那這個智常禅師就說了:“你的腦袋殼子只有椰子這麼大,怎麼能放得下萬卷書呢?”這個李渤聽了就有所悟了。眾生執著相為實有,芥子是芥子,須彌山這麼大,它和須彌山是兩種相狀,根本就沒法納的進去。在實相上,大也是唯心,小也是唯心,萬法唯心,但是萬法唯心都沒有離開我們清淨本性,須彌山也是虛幻相,芥子也是虛幻相,都沒有離開我們清淨本性的所現,所以沒離開清淨本性。清淨本性不增不減,清淨本性平等一如,所以有何不能容納之理?因為萬法都是一個性體,所以事事圓融,無窮無盡,這就是佛智的高深境界。

摘自宏圓法師阿彌陀佛四十八願講義

 

上一篇:蔡禮旭:細講《弟子規》(第三十七集)
下一篇:淨空法師:真正要到極樂世界作佛的人,千萬不要被世間一切人事物干擾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