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弟子規》心得分享之十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弟子規》心得分享之十/做人基礎/諸事不順之因(專刊)

  沒有學佛基礎,這些年來,走過的彎路真是相當的坎坷。自己不會盡孝道,父母不喜歡我和我的家庭;沒有了老人的陰護,人的一生,什麼事都困難重重。您看《百孝篇》中:“ 諸事不順因不孝”,這可不是小事。我們可以觀察自己身邊的人,能盡孝的,人事關系如何?順不順。人從小在父母身邊,養成了聽話、順從的習慣,這個人在哪裡都會聽話。能聽話的人,就像《壽命是自己一點一滴努力來的》中說“你聽人的話,別人就會聽你的話”。這不就是事事順利嗎?

  在父母身邊是怎麼練出來的?《弟子規》裡說:“父母呼、應勿緩,父母命、行勿懶,父母教、須敬聽,父母責、須順承”,這是孝道的基本行為。這是《弟子規》的中心,行孝就是這幾句話,孝道就是順,事事順從父母,處處恭敬父母。孝心、孝行就在這點滴當中。在父母面前都養成習慣了,在領導、老師面前,當然會做事了。你會做事,恭敬長上,長上能不喜歡你嗎?能不栽培你嗎?你的前途能不順利嗎?

  可是我們從小沒有學會做兒女,不會對父母行孝盡責,在工作單位裡,處處是任性而為,得罪人的事在所難免。人生的不順,就來自不孝。而我們還不自知,茫然不知所措。為什麼不順?不知從哪裡下手改變。《百孝篇》裡這一句老話,您看有道理嗎?不是老天的懲罰,是你自己搞亂的。

  人生的順與不順,敢情都是自己造成的。這樣說來,學佛基礎太重要了!既然知道不順的原因,就可以改變命運了,這個自造的命運,都在自己把握著。

  讓我們大家都來盡孝吧。羔羊會跪乳,烏鴉會反哺,人怎能不如飛禽走獸呢?生我養我的父母尚不能恭敬順從,您對一切人能有尊重心、感恩心嗎?與人相處之時,沒有尊重心、感恩心,所剩下的都是冷漠、是見利忘義之心。其人的果報,可想而知。

  六道三途都是自作自受,“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我這個走到人生谷底的人,遇到了佛法和老法師,學習和落實了三個根,改變了命運。印光大師說:“緣之所在,恩重如山”。

  我在家裡盡孝八年間,依照《弟子規》改變自己,也真有了福氣,有了順心事。現在幾乎是事事順利,幾乎是處處吉祥。從不順到順,只要從心改變。

  那些好詞不是過節祝賀來的,是自己做出來的。

  不要以為只是念佛就一切都順利了,為什麼?您的心、行,不孝父母,不敬師長,您的一生能學到什麼好東西嗎?學不到好東西,一生能順利嗎?

  做人最基本的心、行都不好,所謂是境隨心轉,所轉的境界,不說也明白了。往生?

  這才知道,是你沒有學佛、做人基礎所致。

 

上一篇:海濤法師:當你一個人在念佛,你念的是千佛、萬億佛的力量
下一篇:關於邪淫的一些比喻以及筆者的忏悔!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