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弟子規》心得分享之十二(專刊)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弟子規》心得分享之十二(專刊)

  這些年來,由於學習做人、學佛的基礎(三個根),方方面面都有了變化,個人和家庭,都有了可喜的變化。我個人是在落實三個根的這些年裡,學會了等等做人的基本本分,應該怎麼盡本分。就像印光大師說的:“敦倫盡分”八九不離十了。盡分裡面包括了很多內容,有五倫、五常、四維、八德,這當中最基本的還是孝道和尊師之道。

  打基礎,要老老實實做到孝道和尊師之道就不錯了。孝道,對我來說不陌生,我從小就是護家的人,凡事先顧家,後自己,所以一生付出的時候多,享受時候少。每一天裡,我主動給家裡人服務,從小給家裡做飯打水,打草曬草躲草,燒火做飯,掏煙道,幾乎沒有不做的事。大了,又給宿捨掃樓道,教工樓的樓道,我會給大家服務,之後我要去長跑,打球,回來家裡人還沒有起床。現在學習了倫常道德,我都去落實,而不顧他們對我如何。

  我修我的好,她修她的好。各人心裡不同,現在知道了個人的果報也不同。您看《弟子規》上說:“朝起早、夜眠遲、老易至、惜此時”,我的一生就是這個樣子,老母親在我小的時候就告訴我,“笨鳥先飛”的道理,我這幾十年基本做到了,我妹妹也做到了,我在學做人基礎,她在學掙錢,都好學。

  我待過的幾個念佛小組裡,以前都是學習老法師路子的,可是現在也沒見誰去學習三個根,很多人都變了法門。真的替他們惋惜。我發願一生絕不背師叛道,跟著這個走釋迦牟尼佛路子的老人,走一輩子。我不是看不起別人,我沒有那個緣分,我懂得印光大師說的話:“緣之所在,恩重如山”。我這個尊師重道的心,我學會了。我一生沒有遇到過這麼好的老師,時時處處教我做人的道理和學佛的方法。我的慧命和後半生,完全都是他老人家教我的,可謂是:“生我者父母,育我者師長”。背師叛道,天理不容。

  孝道和尊師之道,是生命和慧命的大根大本,他們是我們一生中最大的恩人。不孝不敬,哪裡還配做人?我的老師是誰?我的老師在哪裡?這還用說嗎?我每一天在拜佛之前,都拜老師,就如同對佛祖一樣的禮數。我曾經發願,一生不違背老師,一生只跟著一個老師,一部經,一句佛號。

  “淨業三福”裡面說的,“孝養父母,奉事師長”這是釋迦牟尼佛的教導和囑咐,孝道和遵師之道,是學佛人一切一切的基礎。沒有這個基礎,一切德行都建立不起來。還說甚麼功德?積功累德?

  不僅僅是一句佛號,還有很多我們從小沒有學過的東西,要補回來,要接受這些基礎教育,沒有學佛的基礎,做人的大毛病,太多了。

 

上一篇:夢參老和尚:依《地藏經》修行功德利益無量
下一篇:念誦《地藏菩薩本願經》得到了種種利益,真實不虛(轉載)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