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弟子規》心得分享之十六(專刊)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德育啟蒙》友愛

  “兄弟姊妹,手足骨肉,痛癢相關,休戚與共。

  兄愛弟敬,和和睦睦,相推相愛,家庭之福”。

  印光大師這一段話,從根上把兄弟關系說出來了。一母同胞,骨肉相連,痛癢相關。兄弟和睦,父母歡喜,互相矛盾,父母多憂慮、發愁啊?自古以來兄弟之間爭斗就很多,我們家裡的長輩們就有這種先例。文革期間,家家過著貧窮的日子,各家之間還互相幫助。到了文革之後,因為落實政策,祖輩的一些家產落實發還,這時各家之間就矛盾四起,一直到了我的六爺爺過世,有一點財務,各家為此打到了法院,真是你爭我奪,互相血拼,最後是大半充公。

  我知道六爺爺的保命心理,他也知道自己去世以後,會發生什麼事情,一一都讓他料到了。老一輩人因為自私,只顧自己,不顧後代子孫的前途,搞出這樣的後果,真的是糊塗。到了我這一輩,因為學佛、學傳統文化,知道因果報應,我就在很早,暗暗地發了一個願。將來到我這一輩,一定要兄弟和睦,絕不因為遺產問題讓父母難過。父母在不讓他們擔心、憂慮。父母不在,也不讓他們在九泉之下難過。

  可這個事還沒等父母去世,家裡就發生了遺產問題,他們暗中已經把遺產分配,都瞞著我,做得是天衣無縫。我由於修行,有高人指點我家中的事情,幫我度過了難關。我的難關不在外面,在內心。所謂渡過難關,是克服了自己的煩惱習氣,把住了自己所發過的願,守住了悌道、孝道,守住了自己的往生大願。一次性把家裡的因果關系扭轉過來了,給後代子孫做了一個好榜樣,把前輩留下的不良印象,做了一個逆轉。

  這事說著容易,在做的時候,內心裡的煩惱習氣,一次一次地和我搞起了大反攻,就是煩惱和理智的大會戰。最後要不是高人的幫助,要不是日日聽老法師講經,明白了“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一個根沒拔出來,就穩穩當當地住進了地獄。財務使人迷糊顛倒,見利忘義,忘掉了自己的本分、義務。本分是什麼?是手足之情,相推相讓,父母在絕不讓老人難過。義務是什麼?是仁義理智信,是“兄愛弟敬,和和睦睦,相推相愛,家庭之福”,這樣才有家庭的福氣。和則生財,斗則毀敗。

  古人說:“一飲一食,莫非前定”,又說“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讓則和,既保住了悌道,又保住了孝道,義務和本分都保住了。從這裡積功累德,也真正做的踏實。若是我命裡沒有,爭來爭去,失去了本分和道義,也在這個事中喪盡天良。學佛還想往生極樂世界,可是所作所為,若放不下這個世間的五欲六塵,地獄有分,極樂無由。

  《弟子規》:“兄道友、弟道恭、兄弟睦、孝在中,財物輕、怨何生、言語忍、忿自泯”,我做到了。我愛他們,他們愛財。大妹妹家的買賣,一年之內賠了千萬。

 

上一篇:你為什麼不快樂,很可能跟錢有關系
下一篇:財富到處都有,看我們如何找到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