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弟子規》心得分享之十八(專刊)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弟子規》心得分享之十八(專刊)

  《德育啟蒙》蔬食

  “蔬食衛生,肉食傷生,殺時恨心,其毒非輕。

  “勿貪吃肉,吃了須還,還的時候,真個可憐”。

  我們還是用印光大師的話引導我們,我們常說的吃素這個話題,已經是老生常談了。可對於初學來講還是大事。在我小的時候,飼養一頭豬,最少十個月,或是一年以上,養豬的按一按豬肩,夠了四指標(肉長到四個手指的厚度),才能賣出價錢。在我們家的門前大道上,我們全聽得到那只豬的大聲叫,不斷地叫,真的很慘烈。你說他知道要死了嗎?

  殺豬之前,要綁上四只豬蹄,幾個人按住他,那個一尺長的彎刀,捅進豬的脖子,鮮血流出來,很快就是一臉盆。那個遭罪的豬,還在不停地叫,最後沒有聲音了,也不動了。後面的的過程,都是趁熱干出來的,大斧子,大通條,開水鍋,四分五裂,大卸八塊。

  我那時住在衛戍區的一個連隊邊上,看到這些,腿肚子都發顫。現在想起來,六道眾生真是好殘酷啊。為什麼墮入畜生道遭殺害?還不是吃肉殺生,最後自己要償還此報應,被刀捅斧劈,血肉骨頭都讓人吃掉了。

  被殺的眾生能饒恕你嗎?他來報復你的時候,不是死傷,就是殘疾。連美國的凱西都說:“世上沒有一件事,是沒有緣因的”。

  我們現在得了重病,或是殘疾在身,一定要化解我們和冤家債主的冤冤相報。這種報復,生生世世,沒完沒了,誰也得不到好處。而且一世比一世報復的過頭。一次比一次更加慘烈。這種仇恨報復,無論如何也放不下了,太殘酷了。

  我的好朋友,夫婦兩位發心為眾生,寫了一篇化解冤冤相報的《忏悔文》,經過老法師的鑒定。真的是很有效果,屢用屢見效果。但是我們凡夫看不見,高人知道,那些來報復的善菩薩,一個一個紛紛離開了。這是一些明白道理的善菩薩,不願意再痛苦下去了,單方面放棄了報復,離開了。可是很多被殺時太殘酷的善菩薩,不接受忏悔,那就要靠念經的功德回向給他們,他們得到利益,有的也肯離開我們。可仍有一些不肯離開的,那就要靠我們的真誠心感動阿彌陀佛現身來幫助我們化解雙方的因果報應。

  你念經的功德,從哪裡來的?從我們斷惡修善中來的,哪些是惡?哪些是善?殺生吃肉是惡,戒殺放生吃素是善,學習三個根是大善。你連這一點肉食都不捨得放棄,還制造種種機會,遭受對方的報復,人生的慘劇,還要不斷地上演。斷惡修善,才能改變命運。一生一世不再和其他人結惡緣了。這才斷了被報復的因。

  化解之道,首先是戒殺吃素,最好還要放生。這是斷除惡因緣。可是已造的惡業,怎麼辦?就是向對方求哀忏悔,後不再造。連這點心都發不出來的話,化解之道被自己斷了。

 

上一篇:黃念祖:要拔多劫生死根,直拚此身作呆漢
下一篇:慈誠羅珠堪布:放生是偉大的行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