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果卿居士:與仇人解怨的好方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

  果卿居士

  我們學佛之人,如果過去跟某人有怨結,甚至已很久不講話了。今天我們成為了佛弟子,應當“只認自己錯,莫論他人非,他非即我非,同體名大悲”。不再怨他人的不對,只想自己哪裡做錯了,才招至對方與自己結怨。只要真心生起忏悔之意,可在佛前焚香禮佛叩拜,跪在佛前,念著某人的名字,對他講忏悔的話,如同某人就跪在佛旁邊一樣。然後說自己對不起他,願為他念誦《地藏經》增加他的福報。

  從這天起,建議你每天都能抽空為他在佛前跪讀《地藏經》一遍。誦前說一句為某某人誦《地藏經》,希望他健康幸福,離苦得樂之類的話就可以了。誦過之後不需要再說回向詞。因為你只要在佛前一念某人的名字,某人的神識立即就聽到了,即刻會跪在佛前,盡管他還對你有仇有怨。我前邊講過,誦一遍《地藏經》如同給他送去二十萬人民幣,加上你真的認錯向他忏悔,他不會拒絕的。你只管每天一部地堅持誦,不可太快,口齒要清楚。有一天你們偶爾碰面,他可能會主動跟你打招呼。若真如此,你也要主動當面認錯說幾句道歉的話,矛盾怨恨就此化解。

  若要跟已死去的人化解怨恨,也用此法,在佛前說定為故去的某人誦《地藏經》。三遍、五遍、七遍或二十一遍都可,當然是越多越好了,來世再也不會孽緣相會了,可能他還會在夢中向你示好。上面的話千真萬確,希望讀者參考並實踐。佛法的妙處,不可思議,只要肯“倒過來作人”,什麼奇跡都可能發生。

  講一個解怨釋結的真實故事:

  某著名航空公司有一個學佛多年的果住居士,多年來曾從各個方面幫助一個社會上因病無業的朋友,這位朋友在中學時期就因為失眠、焦慮等問題辍學在家,其母親因為唐山大地震中失去了親人而精神失常,全家人靠其父親在天津某鋼廠的工作養活,生活比較困難。

  果住居士就經常接濟這位朋友,可是偶然有一次他發現,這位朋友以父親下崗集資的名義拿去五千元的理由竟然是編造的,當這位朋友又以其他借口來要近萬元錢時就沒有再給他,這可惹惱了這位已經習慣於得到幫助的朋友,於是想方設法報復:他患有失眠症,晚上很難入睡,就開始每天凌晨三、四點左右往果住居士的家裡打騷擾電話,在電話裡嚷嚷要“殺了你”、“拿錢來”一類的話,偶而也放一段音樂給果住居士聽,弄得果住居士只好晚上把電話線拔掉,這還不算,他還給果住居士遠在山東的父母家打電話,污言穢語地辱罵果住居士父母,或說果住居士已經被車撞死了一類的話,使果住居士的父母也不堪其擾。

  更有甚者,他給果住居士的工作單位打騷擾電話,有一次,果住居士的工作單位接到了這樣一個電話:“我們是公安局的,某某已經被我們宣布逮捕了,你們單位領導馬上到他家裡來!”當時正值國內邪教FLG鬧事,單位領導一聽十分緊張,連重要工作也顧不上處理,立即由黨委書記帶隊趕往果住居士家,果住居士望著趕來的領導們莫名其妙,一再地解釋,弄了個灰頭土臉。果住居士也曾報過警,因沒造成什麼大後果不了了之,去電勸說、呵斥、讓這位朋友的父母管教……種種方法都試過了仍無效果,這樣的電話騷擾一直持續了三年多還是不停,果住居士雖然也知道這裡面有因果卻也是飽受困擾,他也不敢換電話號碼——果住居士單位是工作繁忙的要害部門,不換電話號碼最多家裡受騷擾,要是家裡換了號碼,讓這位朋友失去了發洩對象,改成天天打單位電話可就麻煩了,真正的怨親債主怎麼會輕易地讓你耍些手段逃掉債務呢?果住居士深深地感受到了佛所說的怨憎會的苦惱。

  後來由於同果住居士有特殊的因緣,果住居士找到我,訴說了自己的苦惱,我笑著對他說:“做好事反而惹來麻煩是重報輕受,不是壞事,你和這位朋友的怨結也是宿緣所致,你明白因果道理,我就不多說了,試試看,要生忏悔心,打消對他的一切怨恨,回家在佛前為他跪誦《地藏經》七遍再說。”

  果住居士當下就明白了,其實果住居士原先也為他做過回向,只是心有怨氣,所以始終未見顯效,於是當晚回家後就開始誠心忏悔宿業,觀想自己前生肯定虧欠過他,在家中的佛像前鄭重其事地燃香禮拜,一天一遍為這位朋友跪誦《地藏經》,並發願學習地藏菩薩幫助這位宿世父母,電話也不再拔了,隨他去!結果在這誦經的七天過程中,這位朋友的騷擾電話還是天天不斷,果住居士也不去理會,還是提起要利益他的心。第七天,當七遍《地藏經》跪誦圓滿後,奇跡發生了,全家睡了一個安穩覺——電話沒來!而且從此以後,這位朋友已經锲而不捨打了三年的騷擾電話竟像被刀切斧砍一般再也沒有了!果住居士全家都覺得難以置信,可事實就是如此——佛法就是這樣不可思議!

  過了一個月左右,果住居士在白天接到了這位朋友的一個電話:“我錯了,你是對我幫助最大的人,我對不起你,希望能得到你的原諒。”果住居士拿著話筒一時百感交集,連連感慨佛法真實不虛,這對冤家又成了朋友。不久前,果住居士還帶著這位朋友來見我呢,我鼓勵他這位朋友要好好學佛修行,他聽了連連點頭。直到現今,果住居士還時常接到這位朋友打來的問候電話呢!經歷了這件事,他感慨地寫下了他的感悟:

  地藏威神不思議忏愆誦經怨成親

  審谛因緣觀法性始知萬法皆唯心

  當我們也正困擾於怨憎會的苦惱時:障礙學佛的父母、蠻不講理的親眷、頑劣難教的子女、動辄得咎的上司、難以相處的同事、莫名發難的路人、常找麻煩的動物(蒼蠅、蚊子、蟑螂、螞蟻、各種農害昆蟲、老鼠、惡犬……)如是種種,你也不妨一試!從心中打消對眾生的一切怨氣,發願守持清淨的戒律,生起忏悔宿業和利益對方的真誠之念,誠心為對方讀誦《地藏經》或其他大乘經典、真言、佛號,你一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獲。

 

上一篇:黃柏霖:新枝既起,舊本為枯,菽水承歡,何能報答
下一篇:黃柏霖:佛法的教學是從孝敬開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