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如何做到愛情事業雙豐收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如何擁有圓滿的愛情?

  作為佛教徒,如果你到了適婚年齡還沒有找到滿意的伴侶成家,那就是你的心理出了問題。愛情,從古至今都是最熱門、最吸引人的話題,永遠不會過時。世間人談戀愛都是想找一個所謂“愛我的和我愛的人”,而你學佛了,就意味著你准備行菩薩道了,行菩薩道是要去愛天下的眾生,做一個奉獻者。

  你想擁有圓滿的家庭和愛情,就必須先為對方付出,從索取者變成施與者,否則你是不可能擁有的。退一萬步講,情感是需要雙方共同經營和付出的,如果你付出了該付出的一半,你的婚姻情感也容易成功。問題是現在很多人不僅沒有多付出,本該他付出的部分他也不去做,只是一味地等著對方的付出,而且不知感恩。如果你在情感上沒有得到過滿足,你就不可能有菩薩的精神——花開花落花又開。

  佛教徒是要弘揚佛法,把佛法發揚光大的,絕不能給佛教抹黑。如果你沒有能力把個人的情感、家庭經營好,外面的金錢、權力你也不容易擁有。同樣,在學佛上你也是一個失敗者,不可能開悟證果。因為看你做一件事情就知道你做所有事情的方式和風格。

  被愛的人才懂得如何愛人

  每個人都是一部完整的作品,都有一個適合自己的位置,就看你是否認識自己。每個人的內心也都有愛的種子,它本身是完美無缺的,就看你如何栽培它。三界輪回淫為本,六道往返愛為基,大家怎麼理解這句話?如果你真的具備了菩薩的慈悲大愛,還會六道輪回、三界往返嗎?(眾答:不會)菩薩的愛是包太虛、包宇宙、包羅萬象的,凡夫的愛則是索取的,占有的。

  如果你從來沒有真正愛過和被愛過,你很難成為一個真正的學佛人。因為你被愛過,得到過豐厚的愛,你內心就會很富有,你就會很有愛心。你曾經愛過別人,說明你懂得怎麼包容、忍讓和付出。你有膽量愛別人,就有膽量忘我無我,這就是從有我到無我的開始(眾鼓掌)。

  一個成功的人,不僅事業成功,家庭也是成功的。父母是原件,子女是復印件,有什麼樣的原件就有什麼樣的復印件。(眾鼓掌)兒女有什麼缺點,是做父母的過。你能承認自己不稱職,沒有把孩子教好,說明你進步了。一個真正的成功者,他有智慧經營外面的事業,也有智慧經營自己的家庭。因為內和外都是你在經營,都是靠你的智慧,都是看你用不用心。這個觀點大家能接受吧?(眾鼓掌答:能)能接受,回去後就要按我說的去做喲!(答:好!)

  佛教徒不應該抵觸金錢和權力

  作為一個佛教徒,如果你抵觸金錢,抵觸權力,說明你在學佛這條路上已經走入魔道,邪知邪見了。如果我手裡有一把刀,我可以救人,也可以殺人,關鍵不在於刀,而在於我怎麼用。同樣,佛法也是工具,就看人如何使用它。金錢、權力、地位都是為人處世的工具,就看你會不會用,怎麼用。

  比如你有條件經商,但你放棄了,你就對不起你的祖宗,對不起你的信仰。因為他們為你創造了條件,給了你賺錢的機會,你卻不珍惜,不善加利用。有很多人手中沒有錢,但心中充滿了對錢的渴望。還有一種人,他手裡有很多錢,但他對金錢並不渴望、執著。學佛不是讓你放下手中的錢,而是讓你放下心中對金錢的欲望和執著。

  權利和金錢的道理是一樣的,你想為社會服務,可是一無所有,你拿什麼服務?如果你有當官的機會,為什麼不當?當官以後,你有權力有地位,為老百姓做好事,影響力是不是更大?省長和生產隊隊長都號召大家學佛,誰的影響力更大?(大眾:省長)東華寺這裡的前任縣委書記信佛,就給我劃了幾百畝地。如果你是當地的信徒,但你沒有當縣領導,你想給我劃撥土地都沒有權利,是不是?

  所以說你想做好事,也需要金錢和權利。但並不是只有金錢和權利才是做好事的工具,做好事的工具很多,金錢和權利只是比較實用而有效的工具。無論你自身有什麼條件,都要讓它發揮到極限。有賺錢的機會,你也不必刻意放棄不要,說我要學佛了,我要成佛了,不要這些身外之物了。

  功德福報來自哪裡?

  成佛是需要福慧資糧的,福慧資糧從哪裡來?就是通過念念行善,時時行善,處處行善得來的。沒有這些,你就無法在果地上圓滿地開花結果。你想有大功德,就必須有大的影響力。要有大的影響力,就必須讓眾多的人從你這裡受益。受益的人越多,你的功德福報就越大,你存在的價值就越大。

  娑婆世界衡量一個人的功德、存在的價值和意義,是憑他的業績。你很想幫我,但是你既沒有條件也沒有能力,沒辦法把你的願望實施出來,你會有功德嗎?當然,會有一點點,但這一點現在還不足以開花結果。你只是有這個心,但沒有行動,今世就不會有結果,這個因要到來世才會開花結果。如果你現在有這個心,馬上就付諸行動,今世就會結果。因果不一定是三世,有的是現世現報。

  如果學佛的人在經濟上還受困,那說明你沒有把佛法學活,沒有開智慧。如果你把佛法學活了,無論是金錢、情感還是同事關系,方方面面都應該是成功的。因為佛法是無礙的,沒有死角的,你哪一方面受阻,就說明你在哪一方面有死角。

  東華禅寺方丈萬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去踐行佛法、用生命去體證生命本質的智者。

  從童真入道、閉關證道,到建寺安僧、講經說法,六度萬行,歷經了三十余年,找到了一條能讓人類證悟本源的解脫之道。

  本著普度眾生的使命,將一生心血《東華禅》無私付予芸芸眾生,殷切期望天下蒼生通過學修《東華禅》融通人生四大關系:我與家庭的關系,我與社會的關系,我與國家的關系,我與自然的關系,從而獲得幸福圓滿的人生。

 

上一篇:世界一流學者與廣州大佛寺高僧論“生死”
下一篇:獨尊湛現:要時刻對自心檢驗,加以改正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