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弟子規》心得分享之二十四(專刊)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弟子規》心得分享之二十四(專刊)

  《百孝篇》“生前能孝方為孝, 死後盡孝枉徒然; 羊羔跪乳尚知孝, 烏鴉反哺孝親顏; 為人若是不知孝, 不如禽類實可憐.百行萬善孝為先, 當知孝字是根源”。

  “百善孝為先”,和上面的一句話是一個意思。這裡面有什麼含義呢?這裡面有幾層含義,一者是講一切善以孝道為基礎,這是基礎的善事。這個都做不到,還提其余一切善事嗎?看看孔老夫子的話,就可以體會上面這句話的意思了。夫子曰:“不愛其親而愛他人者,謂之悖德;不敬其親而敬他人者,謂之悖禮”。夫子又曰。“夫孝,德之本也”,“本立而道生”。道者,自然而然的,天然的行為,那是符合性德的。有了基礎,其余道德行為自然就生長出來了。

  一切善都是在這個基礎上建立的,這是基礎。就像樹根一樣,有根可以生長;沒有根,無論怎麼施肥,澆水,它也不生長。另一個意思是,行善要從孝道開始,不能亂了順序。你先從其他的德行開始學習,學多少年也不會出成績。最後一切善都做的不穩當。

  比如八德,一定要從孝道開始學起。孝道做的穩了。其余的德行自自然然都會做了;不學不教,都可以做的八九不離十了。其余的德行,也是孝道的擴展性質、延伸性質。

  在老法師的講經教學裡面,他老人家常說,修行要從根本修。這是老法師的一個教學特點。我總結,學習傳統文化要抓住幾個根,八德之根是孝道,十善之根是《弟子規》和《感應篇》,三福之根是孝、敬,孝親尊師,佛法是師道,師道是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所以說兩個根。這個孝字,也是佛法的總根本。

  佛法整個是教育體系,就是師道,其根之根,就是孝道。沒有孝道,八德建立不起來;沒有孝道,十善做不到;沒有孝道,佛法也建立不起來。正法久住,端的在孝道。

  一個不孝之人,做人失敗了,他沒有資格學習小乘法,就是有緣遇到了大乘法,一定修不成功。這種推理,一步一步地分析,再沒有文化的人也看懂了。不是一個好人,學什麼也學不成。為什麼?連做人都不是好人,干什麼也是壞人,根壞了。

  總有人想省事不學習三個根,那你除非是天生的善人,你的孝道由父母早已經訓練成熟了。否則,你做人很難成功,學什麼都不會成功。

  你連個小羊小烏鴉也不如,小羊小烏鴉只是飛禽走獸,它得不到應有的教育,而你是一個人,你本應該有基礎教育的。可是社會上的四種教育都沒有了,所有的人都將淪為三途的下場。唯有佛教之內的淨土宗,其中有一支,興起學習三個根,可是這件事遭到多少同行的極力反對、打擊。多可憐(雙關語)。所以說這個時間是亂世,沒有遇到基礎教育則以,遇到了你不認識,不接受,有當面錯過了,以為自己修的是佛法。那是自以為是的佛法。

  哎!該怎麼輪回還是怎麼輪回。可憐憫者!

 

上一篇:宣化上人:五戒十善消災難
下一篇:嘎瑪仁波切:只有時時觀修無常,才算一個真正的修行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