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慈誠羅珠堪布:有人等著捕殺,你還放生嗎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有人等著捕殺,你還放生嗎?

  觀察是否有人再度捕殺所放動物。若有人再度捕殺,則會造極大罪業,所以應當盡力避免,並選擇無人再去加害的安全地點放生。

  如果沒有人捕殺,但放下去以後,卻活不了很久,此時要不要放呢?還是放了好。因為我們也找不到一個使它完全不死的地方。

  先使它們遠離死亡的怖畏,其他的事再盡量做到。這樣的放生就是無畏布施。

  放魚苗或其他一些很久以後才會被殺的生命,也屬於放生,但在放生當時不是從屠刀之下搶救下來的。將泥鳅、鳝魚、魚等市場上待宰的生命從屠刀之下救下來,不僅有很大功德,也才是真正的無畏布施。


  哪怕放一條魚,也要合掌念佛!

  念佛號、咒語的時候,發心是很重要的,不能有自私心。無始以來,我們的自私習氣很濃厚,如果給它們念佛只是為了自己的健康、長壽,這不是大乘佛法。但無論如何,念總比不念好。藏文儀軌裡有一些特殊的法布施,漢文儀軌裡沒有,但念緣起咒也可以代替。放生的時候,即使是放一條魚,也必須要念。因為這樣念佛之後,很多眾生就能得到解脫。

  另外,念佛的時候還要合掌。為什麼要合掌呢?《極樂願文》解釋裡講過,合掌是為了向阿彌陀佛表示恭敬,為了祈禱阿彌陀佛。合掌一次也可以遣除很多大劫的業障,所以要合掌。要一心一意觀想我們替這些生命合掌,替這些生命念咒、念佛的聖號。這樣,它們就能夠得到這些功德,就能夠清淨很大的業障,就能夠很快成就。這一點非常重要。

 

上一篇:人生需要6面鏡子!
下一篇:信願法師:念佛治病除苦(八)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