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誦經念佛的人,命運為什麼會改變?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學佛的人都知道,人的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我們種下什麼因,就得什麼果。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因果從未欺騙過眾生,惟人自欺,無視因果。到頭來,果報還是要自己承受的。我們常聽到“業因”和“業果”這兩個名詞,而“業”又是我們的身口意所造作出來的,當產生結果的時候,就是業果。

  為什麼誦經、拜忏、禮佛等等會改變我們的命運呢?是我們把不好的東西交給佛菩薩去處理,然後佛菩薩改變我們的命運嗎?當然不是!佛教是教育,這個教育的根本目的是要我們離苦得樂。所謂離苦,是指遠離煩惱,出離輪回。所謂得樂,是指不起煩惱,獲得究竟的快樂。學佛的過程就是認識煩惱的過程。

  煩惱的根源在於心,當心隨境轉的時候,煩惱隨之產生。而心怎麼會跟隨外境而轉呢?習氣在作怪。這個習氣就是深藏我們內心的五個小偷:貪嗔癡慢疑。也被稱為五種心毒。這五種心毒不去除,我們就無法擺脫習氣對我們的束縛,就無法避免煩惱的產生,也就無法遠離痛苦。所以佛教的一切教育手段,說白了就是要改變我們的心,改變我們的習氣,讓我們從舊有的習氣中拔離出來,掙脫出來,回歸到正常的狀態。

  佛法不是魔法,不是你今天念了一部什麼經,今天壞事就走了,好事就來了。如果有這種想法,那也是一種妄念。人們平時干壞事的時候,都知道會有壞的結果在後面等 著,但是僥幸的心理不依然促使人們去做那些壞事嗎?如果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是“立顯”的話,這個世界上就沒有惡了,因為再傻的人都知道作惡馬上會有報應,而報應是痛苦的。

  正是因為“從因到果”需要有成熟的時間(我們種個種子下去,不也需要時間才能成熟結果嗎?),很多人因為“短視”,看不到這個果何時成熟,甚至僥幸的認為這個果不會成熟,所以就胡作非為,等到果報成熟的時候,才追悔莫及。這都是源自內心的無明。

  如果我們不希望“惡因產生惡果”是“立顯”的話,又憑什麼希望“善因產生善果”是“立顯”的呢?這不是自欺欺人嗎?如果指望今天念一部《地藏經》或《金剛經》,明天家庭矛盾就沒有了,工作也找到了,考試成績也上去了,分手的戀人又回來了……等等,你覺得這可能嗎?這樣想的人,無疑是在迷信佛教,是在把佛教當做硝酸甘油用。

  人們常說,修佛就是修心,學佛就是學做人。那麼我們要修什麼心呢?要修出離心、修慈悲心、修菩提心、修平常心、修精進心、修布施心、修忍辱心。我們學習的榜樣就是佛菩薩,佛菩薩怎麼做,我們就跟隨他們怎麼做。這樣才能最終成就完美的人格,才能真正改變自己的命運。

  如果我們把自己的嘴巴只是當做一台復讀機來用,我們在做功課的時候,心還在外面飛著,做完了功課,對身邊人的態度一切照舊,對眾生的態度一切照舊,做事的態度一切照舊,甚至還有更壞的情況出現,就是舊有的習氣不但沒有消除,又增加了一些不好的習氣,把“我執”修得更好了,請想想,這能改變我們的心,能改變我們的命運嗎?所以學佛一定要持戒(不持戒你的桶是漏的,可能漏掉的福報比積的福報更快),不要一邊修福,一邊造業,這樣改變不會大的!

  經常要檢視自己的心,每一個起心動念,包括一切語言、行為,有沒有六度般羅密在裡面,念經、行善的發心或者動機是為什麼,(是不是想得到什麼,想攀比什麼等)檢視自己的心就是修行禅定,真正生起利益眾生的心就是在修行布施,發覺自己不好的念頭當下忏悔,就是在持戒,忏悔之後發願一定要改正自己的惡習,這就是在修忍辱,當你每一次去這樣做的時候就是一次精進,每一次精進就是在提高自己的智慧,這就是修智慧波羅蜜了,這樣以六度般羅密修行佛法才是走正道,才能真正改變自己,佛法的真谛是慈悲和空性,自淨其意,遠離一切相,而不是凡事先想著自己會不會受害,因為害怕自己被干擾,被冤親債主害,才要修法回向他們遠離自己,這樣的發心你們覺得冤親債主會原諒我們嗎,我們應該有的慈悲心是什麼,即便這些眾生會傷害我們,但是為了利益他們,我寧願自己受到傷害,也要利益他們,這才是佛法的宗旨!

  要想學習好,首先要端正學習的態度。學佛也是一樣,要想把佛學好,首先要端正學佛的態度。沒有一個正確的學佛態度(發心),也是很難成就的。

  誦經念佛的人,命運為什麼會改變?

  念佛法門是非常的殊勝,因為我們這些眾生對參禅、學密、學教都不能行持,都不能去做,釋迦牟尼佛在兩千多年前就告訴我們這麼一個殊勝的法門,阿彌陀佛在十劫以前已經成就,在無量劫以前發的願已經實現,已經往生到那裡去的眾生無量無邊。

  如果你對這個法門再持懷疑,那你就是沒有救了。念佛一天要念多少呢?沒有一個定數,阿彌陀佛那裡不是貿易公司,不做交易的,往生的條件,阿彌陀佛說乃至十念都可以往生,《觀無量壽佛經》裡面說乃至一念都可以往生,只要至心信樂,發願往生,具足信願,只要一念都可以往生。

  要知道,念佛是無上的法門,上至文殊、普賢、馬鳴、龍樹他們都念佛求往生,很多祖師大德都求往生,你有什麼不好意思的?這個法門至上、至下都可以念,這體現了阿彌陀佛的普度眾生的大慈悲願力,“十方三世佛,阿彌陀第一。”就是這個願力第一。

  念佛要歡歡喜喜的念,不要愁眉苦臉的念,但是心要悲悲切切的,知道這個世界苦啊,所以懇切祈請阿彌陀佛接引。

  念佛身心世界一切的妄想、掛礙都要放下,別想著兒孫了、存折了,就是為求生極樂世界而至誠念佛,趕緊求往生,見阿彌陀佛,悟無生法忍,乘願再來。

  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具有無量無邊的功德,包含了一切的道理,不要動搖,不要懷疑,至心的念,至心的發願,每個人都可以去,乃至五逆十惡的眾生都可以去,只要信願具足,一定要好好的念,南無阿彌陀佛!

 

上一篇:晨鐘暮鼓驚醒世間名利客經聲佛號喚回苦海迷路人
下一篇:端午節|一文了解這個中國傳統節日與佛教的淵源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