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經典摘錄》:世出世間有三種僧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卷二:

  「善男子!世出世間有三種僧:一菩薩僧、二聲聞僧、三凡夫僧。文殊師利及彌勒等是菩薩僧。如捨利弗、目犍連等,是聲聞僧。若有成就別解脫戒真善凡夫,乃至具足一切正見,能廣為他演說開示眾聖道法利樂眾生,名凡夫僧;雖未能得無漏戒定及慧解脫,而供養者獲無量福。如是三種名真福田僧。復有一類名福田僧,於佛捨利及佛形像,並諸法僧聖所制戒深生敬信,自無邪見,令他亦然;能宣正法、贊歎一乘,深信因果、常發善願,隨其過犯,悔除業障。當知是人信三寶力勝諸外道百千萬倍,亦勝四種轉輪聖王,何況余類一切眾生;如欝金華雖然萎悴,猶勝一切諸雜類華。」【若有成就別解脫戒真善凡夫,乃至具足一切正見,能廣為他演說開示眾聖道法利樂眾生,名凡夫僧;雖未能得無漏戒定及慧解脫,而供養者獲無量福。】

  《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卷五:

  「復次,善男子!有四種僧,何等為四?一者勝義僧、二者世俗僧、三者啞羊僧、四者無慚愧僧。

  雲何名勝義僧?謂佛世尊,若諸菩薩摩诃薩眾,其德尊高於一切法得自在者,若獨勝覺、若阿羅漢、若不還、若一來、若預流。如是七種補特伽羅,勝義僧攝。若諸有情帶在家相,不剃須發、不服袈裟,雖不得受一切出家別解脫戒、一切羯磨布薩,自恣悉皆遮遣,而有聖法得聖果故,勝義僧攝,是名勝義僧。

  雲何名世俗僧?謂剃須發被服袈裟,成就出家別解脫戒,是名世俗僧。

  雲何名啞羊僧?謂不了知根本等罪犯與不犯,不知輕重毀犯種種小隨小罪、不知發露忏悔所犯,憃愚魯鈍於微小罪不見不畏,不依聰明善士而住,不時時間往詣多聞聰明者所親近承事,亦不數數恭敬請問雲何為善?雲何不善?雲何有罪?雲何無罪?修何為妙?作何為惡?如是一切補特伽羅啞羊僧攝,是名啞羊僧。

  雲何名無慚愧僧?謂若有情為活命故,歸依我法而求出家,得出家已,於所受持別解脫戒一切毀犯無慚無愧;不見不畏後世苦果,內懷腐敗如穢蝸螺貝音狗行;常好虛言,曾無一實;悭貪嫉妬、愚癡憍慢、離三勝業,貪著利養、恭敬名譽,耽湎六塵、好樂淫泆,愛欲色聲香味觸境;如是一切補特伽羅無慚僧攝,毀謗正法是名無慚愧僧。」

 

上一篇:會性法師:走夜路害怕的時候怎麼辦
下一篇:古人邪淫因果實例警示15 歡迎轉載、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