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要抓緊修福,否則劫難來臨時,想修福都來不及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 在這個災難頻繁的時代,我們要盡心努力地去修福,否則的話,一個劫難來了,禍到臨頭的時候,你想修福來不及了,所以修福要及時,要趕快,現在就要做。

  2、 過去在中國,一般富貴人家遇到有災難的時節,像旱災、水災,這些富貴人家會自動出來布施、來救濟。最常見的,就是施粥、供養飯菜。他做這個事情,跟廣大的眾生結緣,救濟他們,使他們免於饑寒,這個福報很大。

  3、 我們要明了,要知道修福,修福非常非常重要!愈是在災難的時候,我們愈要懂得修福!如果你覺悟,如果你真有智慧,這是修福最好的機會,為什麼?愈是艱難的時候修福,這福報就愈真實。

  為什麼要修福報?

  1、我們現在看到許多大企業家,確實他也飛黃騰達一時,但是沒有多久,聽說他倒閉了、破產了、銷聲匿跡了。什麼原因?福報享盡了。這個就是說他在福報現前的時候,他疏忽了,不知道修福,不曉得因果的道理,這非常非常可惜!

  2、佛教給我們,菩薩在沒有成佛之前,他要修一百劫福。有了福報,去度眾生,法緣就殊勝。你看,佛為度眾生都要修福!世間人無論從事哪一個行業,你要想事業發達,你要修福;你不修福,你那個事業要發達,很難。

  3、佛常在經論上說,沒有福報不能度眾生,所以度眾生一定要有福報。在三皈依的誓詞裡面,我們念到“皈依佛,二足尊”。這個“二”就是智慧、福德,“足”就是滿足、圓滿。佛是福慧二足尊,就是福跟慧都圓滿的人。

  4、佛是“二足尊”,佛的福圓滿了,慧也圓滿了。學佛就是學福學慧,福慧怎麼學?要修!要認真地去修。佛法自始至終就是要求我們修福修慧。

  5、佛教導我們,平常修慧重要,修福也重要。如果修慧不修福,修持很好,戒律精嚴,教理通達,但沒福報,沒福報如何?上台講經說法沒有人聽。所以,修福很重要。

  6、修福,就是與一切眾生結善緣。你能夠跟大家結善緣,才能夠得大家的尊重、擁護,才能立於不敗不衰之地。古時候人懂得這個道理,現代人不相信因果報應,那沒有法子了。

  如何修福報?

  1、 學佛的人都懂得要修福,這個福修了做什麼用?幫助我們往生。修福要怎樣修?要三輪體空,不著相。也就是說,修布施的時候,不要想到有能布施的我,不要想到有接受我布施的人,不要想到我布施的這些物。

  2、 譬如我們印經,把自己的名字印在後面,“這個是我印送的”,如果你真有這個念頭,你著相了;自己確實沒有這個念頭,寫著名字是寫給別人看的,希望他們來仿效,這個意思可以——這是對他的,不是對自己。

  3、 對自己,是三輪體空;對別人,是故意標榜,讓別人學習。因為世間人名利心很重,我也留個名,鼓勵他也去做一點善事,修一點福,這是好事情。

  大災大難是如何形成的?如何化解大災大難?

  「如法華,天人見燒,我土不毀」。天人是凡夫,在欲界天,看到什麼?劫難,大劫。火災可以燒到初禅天,水災可以淹到二禅天,風災可以摧毀三禅天,這是大三災。四禅叫福天,四禅天有福,為什麼?三災都沒有。為什麼沒有?他的貪瞋癡雖然是有,定功很深,定功把貪瞋癡慢的煩惱伏住了,不起作用,所以他就不會有三災。從這個理我們就明白,初禅天人雖然有定功,能降伏煩惱(見思煩惱),可是火災是瞋恚,還是沒有法子避免,貪是水災,愚癡是風災,所以初禅天有三災。到二禅天,定功深,瞋恚伏住,還有貪心,還有愚癡,所以二禅天沒有火災,有風災、水災。三禅天的定功更深,貪瞋癡的煩惱,貪瞋伏住了,他沒有火災、水災,但有風災,因為愚癡還伏不住,功力還不夠。到第四禅是更深的禅定,愚癡伏住不起作用,所以三災就沒有了。

  想想,我們這個世間的災難從哪裡來?火災,火山爆發,現在地球的溫度上升,這是屬於火,地球變暖和、變熱。地球溫度上升,南北極的冰融化,高山積雪也沒有了,海水上漲,還引起飓風,水、火、風三災統統現前。科學家給我們的警告,過去講一百年,現在講大概五十年,這個地球不適合人類居住。所以人類必須要在五十年之內發展太空的交通,趕快移民到別的星球去。這麻煩多大!災難能不能化解?在理論上講是肯定可以化解。怎麼化解法?只要人能把貪瞋癡慢降溫,災難就能化解。如果貪瞋癡慢年年往上升,那就不得了。我們懂得佛法的道理,就有自己救自己的辦法,為什麼?佛說得很好,「天人見燒,我土不毀」,天人見燒是共業,我土不毀是別業。真懂得,我把自己的貪瞋癡慢滅掉,我土就不毀,共業裡有別業,所以自己修學就有好處。

  (文摘恭錄--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一九0五卷)2008/2/1華嚴講堂 檔名:12-17-1905)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忏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忏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忏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上一篇:當人的福報快要來時,觀察他的舉動,就能事先知道
下一篇:海濤法師:經典吸收活用就是改變自身、改造生命的最佳途徑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