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大多數人糊裡糊塗過一生,這是佛經上常講的可憐憫者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經上說,人命無常,國土危脆,我們冷靜觀察這個社會、觀察這個世界,一點都不錯。許多地方的道場我們每年去一次,每次去我們都聽到老同修又有幾個不在了,這就是人命無常。而佛在經上告訴我們,釋迦牟尼佛出世的時候,人的一般壽命是一百歲,一般的壽命。佛是出現在減劫的時代,每一百年減少一歲,釋迦牟尼佛距離我們現在有三千年,那就減少三十歲。現在這個世間,七十歲的人就是上壽,能超過七十歲的一定有特別的原因,過去生中或者是現在生中他修的有大善大福,他的壽命能延長。四十、五十而去的都是很正常的,懂得佛法就知道,七十歲這是上壽。真正看清楚,看明白,我們想想,人生有什麼意思?有什麼味道?我們從早到晚,從年初一到臘月三十,忙的些什麼?為的是什麼?如果我們常常能這樣省思就會覺悟。

大多數人糊裡糊塗過一生,這是佛經上常講的可憐憫者。生活有沒有真正的情趣、真正的樂趣?有,唯有心住在般若智慧裡面,你的生活充滿了智慧,那就有情趣,有意義、有價值。生活在無明裡面,生活在煩惱裡面,那就毫無意義、毫無價值,這是佛法裡講的隨業流轉,不過是來酬償果報而已。過去生中修的有善,這一生來享福,糊裡糊塗享福;過去生中造惡,這一生受罪,也迷惑顛倒在受罪,就干這個。這才知道佛法之可貴,才知道般若智慧不能不開,般若智慧是自己本性裡頭本來具足,不是從外來的,不是佛菩薩給我們的,是要我們自動自發。怎樣把自性般若智慧開出來?把心量擴大,要發大心,修大行,大心就是我真的去做,念念利益一切眾生。世間人很可憐,聽到佛說的也點頭,很好,但是自己就不肯做,為什麼不肯做?自己有個堅固的自私自利,這個錯誤的觀念打不破,認為我替一切眾生做事情,我得什麼好處?他頭一個就要問,我這樣做我能得什麼?我要什麼都得不到,我去做干什麼?

《金剛經》實在講,佛說法委曲婉轉,他的方法也是極高明,說到最後告訴我們,諸佛菩薩「無智亦無得」。《金剛經》上半部是教我們離相,教我們發心,勸我們去做,後半部就是告訴我們無所得。無所得才是真的得,有所得,佛不說我們很難理解,因為你有所得,有這麼個念頭,你四相還具足。四相具足你還是迷惑,縱然見性你也不能圓滿,圓滿的見性,這個「我」的念頭是斷得干干淨淨。所以前半部是教我們離相,後半部是教我們離見,這個意思就更深了。相是從見變現出來的,在法相唯識裡面講得很清楚,相分、見分,無明不覺生三細,阿賴耶識裡頭三細相。無明業相就是起心動念,那是無明業相,從無明業相裡面就生出了見分,見分叫轉相,轉什麼?轉變。相分就是境界相,變現出山河大地、一切萬物,這是相分,從哪裡變的?見分裡頭變出來的。所以《金剛經》上半部教我們離相,下半部教我們離見,比法相唯識裡面的方法高明太多。因為它簡單,它一下就抓住要領,就教我們從根本上下手,這是它的好處。

當然,這些綱領、原則我們聽了佛的開示也似乎是明白了,清楚了,但是真正要想去做還是做不到,原因在哪裡?習氣太重,那個根太深了。無始劫以來就是自私自利,就是這個念頭,太深了,這是我們不能依照這個法門修學得利益的最大障礙。佛教我們發大慈悲心,我們大慈悲心能發得出來嗎?大慈悲心發不出來,本性裡般若智慧就不能現前,本性般若智慧現前就是禅宗裡面講的明心見性,見性就成佛,雖不是圓滿佛,他是分證佛。分證佛的能力已經就不可思議,像觀世音菩薩三十二應,應以什麼身得度就可以現什麼樣身分給他說法,那種人就是般若智慧現前,他就有這麼大的能力。到這個境界,相破了。我們是堅固執著身相,所以不能分身,不能變化。佛菩薩沒有身相,他能夠隨眾生的喜歡現相,眾生喜歡什麼相,他就能現什麼相;無相才能夠無不相,我們是執著有一個相,就不能現第二個相。這是落實在事上是要我們認真去做,幫助一切眾生覺悟,這是真的。

摘自   金剛經講義節要  (第五集)  

1995/2  美國聖荷西  檔名:09-021-0005

 

上一篇:淨空法師:學佛跟生活脫離,你說糟糕不糟糕!學得好苦,學得許多的困擾麻煩
下一篇:淨空法師:孝養父母,不但六度全了,普賢菩薩十願也圓滿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