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現代人,心裡面充滿了欲望,對聖賢東西入不進去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所以修淨土的人,要把極樂世界搬在我們家裡來,把極樂依正莊嚴不能只看到是極樂世界,那是我們要去的地方,我們現在叫模仿,現在在這裡學習。我們從家庭、從自己做起,這是根,根本!自己從哪裡做起?從格物做起。格物是什麼?放下物欲,那個東西是垃圾,那個東西是最骯髒的東西,何必要它?徹底把它放下。

  格物,司馬光解釋得好,格是格斗,物是物欲,我們首先要跟物欲去打一仗,要把物欲打敗,格物是這個意思。放下欲望,就是放下自私自利,然後智慧才能生起來,致知,我們才能真正學到聖賢東西。所以心不清淨,心裡面充滿了欲望,對聖賢東西入不進去,他排斥。

  孔孟來教他沒用,佛菩薩來教他也沒用,他本身不能接受,他跟你是相反的。聖賢對於物質欲望,七情五欲,統統能放下;他們對這個是嚴重的執著,他就喜歡這個東西,迷在這裡頭。而且欲望沒有止境,全世界的財富給他還不滿足,還嫌太少了,這地球太小了。

  這問題嚴重!這什麼塬因?習性。諸位要知道,本性本善,本善無窮大;習性它是惡的、不善的,不善也無窮大。看你向哪個方向發展,你向善的發展,成佛;向惡的發展,最後那一站是什麼?阿鼻地獄。兩個極端,善的極端是成佛,妙覺如來,惡的極端是阿鼻地獄。

  現在人他沒有受過聖賢教育,他走的路是反方向。人的壽命太短,死了之後後悔莫及,死了以後一樣都帶不去,連你身體都帶不走,身外之物全不是你的。何況現在這個世間,混亂、災變在歷史上找不到,真的是史無前例。

 

上一篇:《弟子規》心得分享之二十五(專刊)
下一篇:淨空法師:所有的宗教都遇到了一個很嚴重的問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