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素食護生 :素食制作

 

酷暑凶猛10大蔬果助你安然度夏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碧玉莴苣

  盛夏季節,氣溫較高,人體機能也隨之會遇到酷暑的挑戰,比如大家熟知的中暑,既是在高溫天氣因身體水分散失與補充不平衡形成電解質紊亂,繼而引發心悸、昏迷甚至休克等嚴重後果。然而我們在夏季遇到的麻煩遠不止於此,夏季高溫是各種腸道傳染病和皮膚病的高發季節,同時因為冷熱飲食的劇烈變化頻仍,也是腸胃功能和心髒負擔最重的季節,其他如暑濕熱毒等等疾病亦是時刻環伺在側,隨時准備對我們發起攻擊,種種威脅不一而足,那麼炎熱的夏季我們在飲食上應該注意些什麼,吃那些食物可以有效預防和抑制種種酷暑帶來的威脅呢?下面為您推介10種果蔬,它們個個功效獨到營養美味,一定能夠幫我們狙擊酷暑安然度夏。

  1、絲瓜

  有清熱解暑的功效。歷代醫藥典籍及其《本草綱目》皆說絲瓜能“清熱利腸”。暑天吃些絲瓜湯,能消暑解熱。做湯時烹煮時間不宜長,最好能保持絲瓜的鮮綠色澤。絲瓜皮及其絲瓜花一起熬水代茶,也有防暑解熱之效。

  2、西瓜

  不僅能清熱解毒、除煩止渴,並且能利尿,幫助消化,所以,人們一定要吃些西瓜。西瓜汁中還附有人體所需豐富的營養物質,如蔗糖、葡萄糖、果糖、瓜氨酸、丙酸、丙氨酸、谷氨酸、精氨酸、磷酸、蘋果酸、鹽類,及其胡蘿卜素、維生素C等。

  3、黃瓜

  《本草求真》裡提到黃瓜“氣味甘寒,服此能清熱利水”,所以,酷熱的夏天多吃些黃瓜是有好處的。黃瓜的含水量為96%-98%,為蔬菜中含水量最高的。它含的纖維素很柔嫩,這對增進腸道中腐敗食物的排洩及其降低膽固醇均有一定效果。

  4、冬瓜

  冬瓜有很好的清熱解暑功效。夏天多吃些冬瓜,解渴消暑、利尿。因其利尿,且含鈉極少,所以是慢性腎炎水腫、營養不良性水腫、孕婦水腫的消腫佳品。它附有多種維生素及其人體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可調節人體的代謝平衡。

  5、苦瓜

  有人把西瓜當成夏日解暑的珍寶,實際上從理論上說最開胃爽口、祛暑清心的瓜類食品卻是苦瓜。中國民間自古就有“苦味能清熱”、“苦味能健胃”的經驗之談。中醫認為,苦瓜味苦、性嚴寒、能清熱瀉火。苦瓜的微苦味道,吃後能刺激人體唾液、胃液分泌,使食欲大增,清熱防暑,所以,夏食苦瓜正相宜。用鮮苦瓜搗汁或煎湯,對肝火目赤、胃熱煩渴、胃脘痛、濕熱痢疾,皆為輔助食療佳品。苦瓜泡制的涼茶,飲後消暑怡神。

  6、茄子

  《本草綱目》上說“茄子味甘、性寒、無毒。主治寒熱、五髒勞損及瘟病。吃茄子可散血止痛,去痢利尿,消腫寬腸”。《醫林纂要》稱茄子“寬中、散血、止瀉”。現代醫學研究表明,茄子中豐富的維生素P,可增強細胞間的粘著能力,能防治微血管脆裂出血及其增進傷口愈合。所以,常吃茄子可防治腦溢血、高血壓、動脈硬化等病症,對慢性胃炎等也有一定醫治效果。食品科技網倡導:科學認識食品,合理膳食保健!

  7、芥藍

  芥藍產於中國南方,栽培歷史悠久,屬甘藍類蔬菜,是中國的特產蔬菜之一,在廣東、廣西、福建等南方地區是一種受人們喜愛的家常菜。因為莖粗壯直立、細胞組織緊密、含水分少、表皮又有一層蠟質,所以嚼起來爽而不硬、脆而不韌,蘇東坡還曾寫詩贊美它:“芥藍如菌蕈,脆美牙頰響”。

  芥藍的營養價值十分豐富,胡蘿卜素、維生素C含量很高,遠遠超過了苋菜等被人們普遍認為維生素C含量高的蔬菜。最為重要的是,芥藍中附有豐富的硫代葡萄糖苷,是強有力的抗癌成分,常常食用還有降低膽固醇、軟化血管、防止心髒病的功效,其抗癌抗氧化的效果不容小觑。從中醫角度來講,芥藍味甘、性辛,有利水化痰、解毒祛風的效果,很適宜夏天食用。

  8、莴苣

  莴苣含有大量植物纖維素,能促進腸壁蠕動、通利消化道,可治療便秘,是貧血患者的最佳食料。推薦魚腥草拌莴苣。具有清熱解毒,利濕祛痰的功效。

  9、草莓

  夏季是盛產草莓的季節。食用草莓能促進人體細胞的形成,維持牙齒、骨、血管、肌肉的正常功能和促進傷口愈合,增強人體抵抗力,並且還有解毒作用。

  10、草菇

  草菇蛋白質中,人體八種必需氨基酸齊全、含量高,占氨基酸總量的38.2%,可抑制癌細胞生長,特別是對消化道腫瘤有輔助治療作用,能加強肝腎的活力。

 

上一篇:黃念祖老居士:信願不堅,欲生極樂,是真背道而馳也
下一篇:河南雪兒師兄在福建愛和生命關懷培訓分享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