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佛教的苦海指的是哪裡?苦海是什麼意思?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教【苦海】是什麼意思?苦海在哪裡?

  苦海是什麼意思?苦海在哪裡?

  苦海,在佛教中是指眾生流轉於生死輪回中,備受種種的痛苦,好像沉溺於無邊無際的大海之中一樣,並不是真的大海。《法華經·壽量品》謂:“我見諸眾生,沒在於苦海。”

  人之所以在生死輪回的苦海之中,就是由於六根不曾清淨,自從無始以來的一切罪業均由六根所造,比如眼根貪色、耳根貪聲、鼻根貪香、舌根貪味、身根貪細滑、意根貪樂境;有貪,也必有嗔,貪與嗔是由無明──煩惱而來,合起來就是“貪、嗔、癡”的三毒交加,惡多善少,永無出離生死苦海的日子了。

  眾生輪回於生死苦海,生生不息。在無盡的生命長河中,這種重復已然進行了無數生、無量劫。在生生死死的過程中,有的只是低級重復,有的則是高級重復。生命不是單一的,而是多層次的。佛教認為,每個生命都具有潛在的、佛菩薩那樣的高尚品質,也就是眾生本具的佛性。我們的心固然會制造種種煩惱,但同時也具備解除煩惱的能力。若不開發這一能力,輪回將永無止境,因為無明就是制造痛苦的永動機,使我們在苦海中沉淪輾轉,迷失方向。

  人生如苦海,在生死大海航行的這一條破船,究竟能維系多久?就像老牛拉車,牽牽絆絆痛苦無量。唯有及早修行,盡快將這條破船修補好,否則「生死河邊個破舟」,破船在生死河浪的狂濤洶湧中航行,隨時都有可能沉沒,不是太危險了嗎?

  苦海的其他釋義

  (1)比喻無窮的苦境。

  唐盧綸《宿石甕寺》詩:“回瞻相好因垂淚,苦海波濤何日平?”

  宋文天祥《泰州》詩:“ 長淮 行不斷,苦海望無窮。”

  《花月痕》第五二回:“奴家倒也不爭取虛名,只要早離苦海。”

  杜鵬程 《保衛延安》第四章:“一家人過了 黃河 ,到了解放區,如今分到了地,脫離苦海。”

  (2)指投置平庸詩文的箱籠。

  五代·王定保 《唐摭言·輕佻》:“ 鄭光業 弟兄共有一巨皮箱,凡同人投獻,辭有可嗤者,即投其中,號曰苦海。”

  清·錢謙益 曾匯集應酬無聊之作,題名《苦海》,殆本此意。

  《元詩紀事·高明》引,明·高明 《題青山白雲圖跋》:“此余往日在 越 中録寄 倪君 仲權 之詩,今十馀年矣,意其不投之苦海,則亦當供醬蒙矣。”

 

上一篇:《第十八願善導釋》 057 我已得救!我已得救!
下一篇:男女之情讓我們脫離不了輪回的苦海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