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有智慧的三聚三散,越施越多!學財神范蠡,布施得財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中國大陸供財神,現在我看很多地方做生意的人大概都供財神,保佑你發財,其實這觀念都是錯誤的,迷信。中國大陸上供財神供什麼人?供范蠡作財神。現在我看許多地方把關公當作財神,我們不曉得這是什麼意思。供范蠡作財神有道理,為什麼?他是一個會賺錢、會用錢的模范,我們要向他學習。

  范蠡這個人實在是了不起,有智慧又有福報。他生於春秋戰國時代,是越國人。越王勾踐被吳滅了之後,越王勾踐有兩個幫手,一個范蠡,一個文種,這兩個人幫助他,二十年之後,真正復興,再把吳國打敗,把吳國消滅,這是雪恥、中興,了不起的一位大人物。他對於國王勾踐認識得很清楚,這個國王可以共患難不能共富貴,國家多事的時候,有災難的時候,他需要用我們,他會對我們很好;國家太平沒事了,用不著了,恐怕要把我們這些人都收拾掉了,他看得很清楚,所以他就改名換姓跑掉了,而且還留一封信給文種,勸文種也跑,文種不相信,沒過幾天,果然越王勾踐賜他一把寶劍讓他自殺,所以這個人真有智慧。

  改名換姓之後,他叫陶朱公,陶朱公就是范蠡,去做生意,做小生意,做了沒多久發大財,發了很大的財,發財之後,他把這些財產全部布施救濟一些苦難的貧民,散掉之後,從頭再做起,做了沒幾年又發了,發了他又散,這中國歷史上很有名的“三聚三散”。他能夠賺錢,他能夠散財,所以中國以後供他作財神,告訴你做生意賺錢要學他。這個人是真正有大智慧、大福報。所以供關公作財神很沒有道理,講不通的,關公是重義氣。供范蠡作財神很有道理。

  這是說明人是有命運的,所謂“一飲一啄,莫非前定”,命裡有的決定是有,命裡沒有的也不要強求,為什麼?求不到的。命裡面有的丟也丟不掉,所以你布施,它會再來,而且來的時候總會來得多一點,好像還有點利息一樣,它不會來得少,會來得多一點,所以真正明白這個道理,知道這個事實,你才有膽量放心大膽去布施,布施掉的時候,你也不要害怕,真正明白這個道理。但是不能存僥幸的心,“這個生意好做,一本萬利,我就試試看”,一試就沒有了,一去不回頭了,那就錯了。不可以用僥幸心,要用真誠的心修布施供養,這是修福。僥幸的心,“希望我布施掉了,下一次會更多”,范蠡當年布施沒有存這個心,沒有存再發的心,哪裡曉得自然再發,證明命裡的財富丟都丟不掉。

  三聚三散,越施越多!他沒有自己享受,他給些窮苦的人、需要的人,他全幫忙,真財神!

  法布施得聰明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

  你看世間人都想這三樣東西。佛經上講得好,那是真的,不所說假的,它有因、它有果。財施是因,得財富是果;法施是因,得聰明智慧是果;無畏布施是因,健康長壽是果。

  你看佛教你,你只要種因,果報就現前,為什麼不干?決定不要想我要擁有、我要得到,那就變成業了,這個業就有果報,善業三善道,惡業三惡道。

  佛教我們不造輪回業,要造菩薩業。菩薩業一切為眾生,沒有一樣為自己,他自己超越了。釋迦牟尼佛在世住世八十年,他給我們表演的就是菩薩正業,是我們的好榜樣,我們要認真努力;何況他又教給我們真正離苦得樂。

  所以佛的教學教什麼?我們要知道,佛的教學就一句話——離苦得樂。眾生太苦了!沒有財富,苦;沒有聰明智慧,苦;沒有健康長壽,苦。

  苦有究竟苦,“究竟苦”是什麼?六道!你沒有離開六道,你就沒有辦法永遠離苦;要究竟離苦,必須要出離六道輪回。

 

 

 

  (轉載)

  持續放生者,受佛菩薩、天地一切神仙贊歎護佑,必然有求必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忏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忏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忏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上一篇:菩薩顯靈指導大師,念佛是諸法的王
下一篇:邪淫好色的報應對所有人都是一樣,很嚴重很厲害!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