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佛菩薩示現瑞相的目的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念佛時或者打坐修定的時候,你見到的如果是真正的瑞相,不論是見到光、見到花,聽到美妙的音樂乃至聞到異香種種,這其中的內涵必須是要與三乘菩提的內容吻合。而其中很多的目的,我們簡略來說常見的幾個目的——

  第一個目的,乃是要讓行者起信,能夠繼續進步,但是卻不是讓眾生要執著這個瑞相。因此,加持有些人見到瑞相的目的,不外乎就是讓這個行者能夠生起信心,成就信力;對於三寶的信心生起的緣故,對於佛法僧三寶生起信樂,對於自己能夠產生足夠的信力;所以,諸佛菩薩偶爾會現起一些特殊的境界,讓某些眾生遇到;但是不會常常遇到。如果某個人常常遇到,每天遇到,那就是有問題,那就是著魔了。因為諸佛菩薩功德殊勝,如果沒有辦法達到起信的目的,那何必常常示現呢?所以說,示現只要一次就能夠有效了,干嘛需要很多次呢?所以,如果常常看到瑞相,那就表示這個人他是執著於境界當中,他已經落入三界有當中了。其實,這樣常常看到他所謂的瑞相這位眾生,其實對他的修道是不利的;這不可能是佛菩薩的作為,因為佛菩薩的功德沒有那麼差勁,佛菩薩的功德非常殊勝,一次就可以解決。

  所以,行者不論是念佛,或者修定打坐,乃至於定中或者夢中所見的一切,或者聽到佛菩薩對於你的開示,或者見到某些現象的顯現,這些都是諸佛菩薩要利益一切眾生,使得他們能夠在道業上面增上,但不是要讓這些眾生增加執著而取相分別。所以,佛陀才在《觀經》當中又特別特別的開示,必須要與修多羅合,不然就是妄想,就是無明。也就是說,見到瑞相的內容,或者定中、夢中、念佛中聽到佛菩薩的開示,它的內容統統要與三乘菩提的經典聖教吻合;如果與三乘菩提所開示的內涵違背而不合的話,那就是妄想幻境,根本不是瑞相。一定要吻合三乘菩提經典的開示內容,這樣才是有幫助的瑞相顯現。這個部分大家要特別小心。

  第二個常見到示現瑞相的目的,乃是要勸請發起菩提心為主,也是增大信力的一部分;也就是說,也以初機學人為主。譬如我們舉一段聖教,在《大乘本生心地觀經》當中有記載:“一切眾生遇此光明,見彼瑞相,皆發無等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卷一)從這段聖教也知道,佛陀常常放光加持,讓眾生得以因此而發起成就佛道無上正等正覺之心,而不會小心小量小器的自認為自己是小根器者。這樣的加持勸請,也讓這些人發起菩薩性,不要落入聲聞、獨覺的二乘種性當中。所以,佛菩薩有時候會透過示現瑞相的方式,讓這些眾生發起菩提之願。例如,有的人念佛的根性偏於聲聞,屬於中品生人,但是透過佛陀示現瑞相,極樂世界殊勝的光明相給他看,因此他心變大了,肯發起大心,而得以朝向上品生的努力。這就是諸佛菩薩常示現瑞相的另外一個慈悲攝受的目的。

  第三種情形,常常遇到佛菩薩示現瑞相的情形,或是示現好相加持的目的是什麼呢?就是諸佛菩薩要加持行者而得以滅罪啊!因為這些菩薩透過如法的慚愧忏悔,能夠滅除過往一切的戒罪。因為我們過去無量劫以來,乃至此世造作了很多的過失,有的時候有許多微細的戒罪並未滅盡;但是,透過行者至誠心地憶佛、念佛、拜忏、拜佛乃至觀想念佛等,用功精進的過程當中,輔以自己慚愧心所的善心發起,加以忏悔過往一切罪業的發露,立誓願永不復作;這樣感應了諸佛菩薩現前,或現光明,或見光明,或佛摩頂放光,聞到異香等等,來滅除這個眾生的戒罪。這也是常見到念佛人或修行人見到瑞相的情形。

  所以說,能夠見到瑞相未必是好,不見到瑞相未必不好。所以,見到瑞相的時候,不外乎就是希望能夠讓眾生得以繼續往前進步,透過這樣有為的加持而得以讓眾生信力具足,或者發起大願,或者滅除罪業。這些種種的一切,都是諸佛菩薩的加持,並不是行者自己有多麼偉大,全部是仰賴如來的慈悲加持以及攝受啊!所以,行者如果見到瑞相,其實更應該更為感恩,更為恭敬,更為慚愧,諸佛菩薩的加持得以滅罪,得以起信,得以勸發,能夠繼續的努力用功,來依於聖教而如說修行;並且透過智慧的簡擇,而更能夠增益道業上的進步,使得道業進步;千萬不可以因為執著而生起憍慢、煩惱,乃至招引鬼神的魔擾。所以大家要注意這點。

  -----摘錄自三乘菩提之學佛釋疑《念佛的人見到瑞相的時候該怎麼辦?》

  轉載請注明出處。(轉自佛眼導航:作者:佛文化網)

  (轉載)


  持續放生者,受佛菩薩、天地一切神仙贊歎護佑,必然有求必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忏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忏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忏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上一篇:現代社會如何快速做最好的法布施?
下一篇:財布施是獲得財富果報的正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