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凡做不到的事,決不肯說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凡做不到的事,決不肯說  


  原文

  汝書說得很熱鬧好聽,急宜自抑。凡做不到的事,決不肯說。汝把發願之話,當做平日實行之事,那一樣做得到。發願系所期者遠,故無病而有大益。若平日行得到者,則可說。行不到者常說,久則著狂魔。只顧說空話,一毫也不行,若不痛改,定規魔死。

  汝與關東一後生,直似一母所生。其人函祈皈依,過二三年來函雲,要遍通佛教各宗,遍通各國語言,要把佛法流布全球。光謂汝所說者,縱古法身大士,也做不到。汝是何人,何不自量。若仍不改,後必魔死。過二三年決欲出家,光抱永不收徒之願,明道師招來出家。人頗老實,絕無勇猛勤學之志。事非己分,任何等需要,亦不肯代人之勞。

  汝之話,說了就會做到還好。說了永世也做不到,向無知之人說,尚能令人或信或不信。向有知識之人說,人將看汝不值半文。汝看各書,尚無擇師訪友之識見。而求光開示,是賣汝真實耶,是顯汝狂妄耶。出家事已妥,何問我乎,足見汝完全是虛派。光一向不喜弄虛派,故特直言無隱,以期益汝。肯受與否,一任汝意。出家後,切勿來靈巖。恐汝之性格,與此道場不合,則更為無益。

  光老矣,目力不給,以後不得再來信,來決不復。以各經書及文鈔,汝不依從,更何又須一封信乎。

  摘自《印光法師文鈔》

  復德誠居士書  

  白話

  你來信說得很熱鬧好聽,應當趕快改正這種毛病習氣。凡是做不到的事情,絕對不要說出來。你要把發願的話,應當看做平時能夠切實施行的事,這種心口如一的行持你做到了嗎?如果果然做到了,必定有大的功德利益而沒有損害。如果平日做得到的,則可以說,做不到的而常常說,時間長了便容易招感狂魔。只顧說空話,一絲毫也不實行,如果不痛切地改正這個毛病,後來定規魔鬼深入心竅而死。

  你和關東的一個後生簡直像同一個母親所生似的,這個後生寫信來求皈依,過二、三年後來信說,要遍滿通達佛教的各個宗派,遍滿通達世界各國的語言,要把佛法弘傳全球。印光說你所說的話,從古到今的法身大士也做不到。你是什麼人,為什麼如此不自量力?如果以後仍舊不改正這個毛病,後來必定招魔而死。過二、三年後他下決心想要出家,印光抱定永遠不收徒弟的志向,而明道師把他招收來出家。人很老實,但是絕對沒有勇猛勤學的志向。事情若非是自己的本分,無論任何需求、急切的事情,也不肯幫助別人。

  你的話,說了就能做到還好,說了永遠也做不到的話,向糊塗的人說,還能使人家或者相信或者不信,向有智慧的人說,人家就把你看作不值半文了。你看了許多的法寶善書,還是沒有選擇明師、尋訪善友的智慧。而要求印光開示,是賣弄你的真才實學呢?還是顯示你的狂妄呢?既然你出家的事情已經妥當了,何必又來問我呢?由此足見你完全是虛浮的作風。印光一向不喜耍弄虛浮的習氣,所以特此直話直說而毫無隱瞞,以此希望對你有好處。肯接受與否,隨便你自己的意思。如果以後出家,你千萬不要來蘇州靈巖寺。恐怕你的性格和這個道場不合,就更加沒有益處。

  印光老了,眼睛和精力都不好,以後不要再來信,來信決不回復。因為有這許多經書以及《文鈔》,你也不肯依從,更何況又哪裡需要一封信呢?

 

上一篇:淨土法門的念佛,特指持名念佛,也就是一般的口稱
下一篇:凡是感到命不好婚姻不好的人,一定要讀完此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