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釋迦牟尼佛是如何孝順他的父母的?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再說到本會,『釋迦文佛,特升忉利天中,報聖母恩德』。《地藏經》講經的因緣很特別,是世尊在他四十九年教化因緣將要結束圓滿的時候,最後一次升忉利天,所以這個法會是在忉利天宮開的。為什麼?他的母親在忉利天宮,這個法會是特別為報母恩而開的。我們知道釋迦牟尼佛降生之後不久,在世間人眼光上來說,他母親過世,這個小孩命苦,才出生媽媽就沒有了,命苦,多可憐!這是世間人的眼光。哪裡曉得他母親生了一個成佛的兒子,福報太大了,世間的福報小她不能住,她要找大福報的地方去享受,所以她生忉利天享天福去了,我們世間人看不到。佛法是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佛法徹始徹終無非是完成孝道而已,從什麼地方看?世尊在《觀無量壽佛經》教給我們淨業三福。第一句「孝養父母」,第二句「奉事師長」,末後佛告訴我們,這三條是「三世諸佛淨業正因」,這說得這麼清楚、這麼明白,佛法是建立在孝親尊師的基礎上,孝親是第一。

  釋迦牟尼佛孝養父母,雖然我們沒有看到釋迦牟尼佛養父母之身,在物質上對父母的供養,特別是對母親。可是你要曉得,做兒女的成就大德行,成就大學問,他的父母無論在哪一道,受到一切天神、鬼神的尊敬供養,就是他的供養。想想這個,不可思議,別人照顧怎麼是你的供養?別人為什麼照顧?別人尊敬你的學問、德行,尊敬你的功德、成就,道理在此地。這是從事上論,從體上講「同體」,那就更不必說,而真正認識同體的人少,著事相的人畢竟是多。這是從事上說,如果從理上講就更圓滿,一切諸佛菩薩都照顧,這才真正是圓滿的孝養父母。所以你只要養父母之志,對於養父母的身,養父母的心,由諸佛菩薩、天龍鬼神那些人去做,你只要養父母之志。

  「父母之志」是什麼?中國人常講的「望子成龍,望女成鳳」,那是父母的志。你要是真正作龍作鳳,佛門講作龍作鳳就是作佛、作菩薩,你真正作佛、作菩薩,這是菩薩之母,佛之母,誰不尊敬、誰不奉侍?所以孝養裡面養身、養心、養志,志最重要。然後我們才曉得,世尊是如何盡孝,我們世間人哪裡懂得?

  你要稍稍明白這個道理,我們在世間一定要成就自己的智慧、學問、德行,你為社會一切大眾所尊敬、所推崇,你的父母就光榮。你父母走到任何場合,在現在人講都有面子,都有許多人尊敬、關懷與照顧,這是從淺顯的地方來講。從深處講,世間人不懂,你真的是作佛、作菩薩、作祖師,就有天地鬼神來供養、來照顧。這個事情諸位在現前,你有沒有見到?洪恭蘭老居士獻地給我們做彌陀村,居然感得玉皇大帝派兩個人來照顧他,這是大家親眼看見的。哪一天我找洪老居士,他請你們大家吃飯,他也正要請我吃飯,他當面跟你們說,他說的是真的不是假的。他說他決定不是作夢,清清楚楚兩個人站在床前面,他將要睡覺的時候,兩個人長得非常端正,天人相貌比我們人好,我們人比不上天人,人怎麼化妝也比不上。他問他們兩位從哪裡來?兩個人也不說,只勸他要忍耐。我們曉得洪老居士一生性情很急,跟李木源居士一樣,速度很快,辦事情說做就做,非常豪爽,性情急躁。勸他要忍耐,無論大事小事都要忍耐,接著跟他講兩句話,「來也空空,去也空空」,他聽懂了。最後他們才告訴他,玉皇大帝派他們兩個人來保護他。你看看,一念善心你要想幫助別人,鬼神、天神就來保護你,感應這麼快,這是我們眼前見到的。

  所以諸位真正發心護持佛法,哪有佛菩薩不加佑的道理?

       --地藏經玄義 (第四集) 1998/12

 

上一篇:佛堂儀軌:佛堂怎麼布置?怎麼供佛、上香、點燈等?
下一篇:不空摩尼供養雲咒的讀音參考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