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第十八願善導釋》 060 《觀經》流通分釋“念”為持名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第六節 《觀經》流通分釋“念”為持名

  亦知:《觀經》流通分之“佛告阿難,汝好持是語,持是語者,即是持無量壽佛名”之“持無量壽佛名”即是“稱名念佛”。

  之前是舉出傳承的龍樹、天親、昙鸾、道綽等幾位祖師對第十八願一貫相承的解釋,現在引用《觀經》與《阿彌陀經》對第十八願“乃至十念”中“十念”的解釋。

  《觀經》流通分之文總共二十一個字,流通分之文有好幾段,都很重要,尤以其中兩段更為重要。除了剛才提到的這段之外,另一段就是“芬陀利華之文”,芬陀利華之文共有三十八個字,兩段加起來共是五十九個字,這五十九個字可以說是《觀經》最重要的地方。講解《觀經》如果不著眼在這幾段“流通文”的話,就表示他缺乏讀經眼,因為他看不出重點所在,而把核心、眼目的地方忽略過了。這兩段文我再念一遍:

  若念佛者,當知此人,則是人中芬陀利華;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其勝友;當坐道場,生諸佛家。

  佛告阿難,汝好持是語,持是語者,即是持無量壽佛名。

  這兩段經文共五十九個字,希望大家能夠把它們背下來,進而涵泳其義。尤其“佛告阿難,汝好持是語”之文,可以說是整部《觀經》的宗旨與結論,是《觀經》最重要,也是核心的地方、畫龍點睛的地方。

  一、廢立之義

  《觀經》的內容大略可以分為三部分:定善、散善、念佛。可是最後流通分的地方,尤其是到了“付囑文”,是“捨定散,歸念佛”,也就是把定善跟散善擱在一邊,而標舉出專稱彌陀佛名;同時殷切地勸勉淨土行人要“專稱彌陀佛名”,這就是“好持是語,持是語者,即是持無量壽佛名”。

  所以,《觀經》有廢立之義,亦即有從假入真的“施、開、廢”三義。就像天台宗以“蓮花三喻”來解釋《法華經》的“本跡二門”與“權實二教”的關系。

  “蓮花三喻”是蓮花開展過程的三種比喻,也就是以“為蓮故花、花開蓮現、花落蓮成”來比喻《法華經》的“為實施權、開權顯實、廢權立實”。

  《觀經》也同樣有這樣的施設開展,也就是說,為了顯示這句往生正因的名號,而來講定善、散善;因此,定善、散善可說是一種引導,而不是目的,講定善、散善之後,進而指出這句名號的功能,以及念佛的功德,這才是目的,這就是“為蓮故花,花開蓮現”。流通分及付囑文的地方就是“花落蓮成”,把定善、散善擱一邊,凸顯這句名號的功德,同時解釋唯有這句名號才是往生的正因。

  然而,若欲對名號是往生正因有更清晰的認識,必須連帶著了解《阿彌陀經》。因為《觀經》流通分“付囑文”很短,而且到流通分時整部《觀經》就接近結束了,那往生正因理路的開展在哪裡呢?就在《阿彌陀經》,可以說《觀經》的結尾就是《阿彌陀經》的開頭

 

上一篇:他們真的只是不懂,並不是壞,值得幸福快樂被原諒被善待
下一篇:忏悔文:簡易、殊勝、圓滿的念佛忏悔儀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