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貧窮富貴從何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陀故事:貧窮富貴從何來  

  當佛在世的時代,印度有一位悭吝的越難長者,他家裡非常有錢,而且富有的程度已到「富可敵國」、「富甲天下」的形容最為恰當,因此方圓幾十裡的土地對他來說只是小數目而已,因為他家中珍藏了數不清的珠寶,更有金庫、銀庫、珍珠庫、瑪瑙庫等,雖然越難長者是那麼的有錢,可是他卻是一位非常悭吝的人,不但是有益社會的事不做,還對於別人行善布施,皆嗤之以鼻,更取笑那是傻人才做的傻事,所以越難長者一毛不拔的作風在印度當時,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雖然有人批評越難長者,但是他仍然我行我素,不予理會,還下了一道命令給守門的人說:「從今以後不管是什麼人,不論是什麼事,只要是化緣或募捐、乞討,一概不准他們進來,因為我絕不會捐一毛錢或一粒米,如果有人強行進來就把他摔出去,知道嗎!」隔了不久越難長者又怕小偷來偷珠寶、飛鳥來啄稻米、老鼠來吃米糧,所以就在房中四邊及上方,都想盡辦法布網防范,連一只蒼蠅都不能飛進來,自己也很少出去,因為他擁有太多的財物,捨不得離開它們,又貪生怕死。

  但貪生怕死的人最後也是要死,有一天越難長者生病快要死了,就把兒子叫到病榻前,對兒子說:「看來我的病是不會好了,大概再過幾天就會死了,可是我放不下家中的錢財,所以我特別交待你,當我死了之後,不論什麼人來化緣或募捐、乞討,你都不要給他們,也不要讓他們進來,更不要去做什麼慈善事業及公益事業,因為那是傻瓜才做的事,只要你聽我的話,我留下的錢財,你們世世代代不用做事都花不完,知道嗎!」 越難長者的兒子叫旃檀,旃檀聽完父親的囑咐之後,就真的遵照他的話去做,命守門的人,對任何人都不能施捨,如果有人來化緣、募捐、乞討,就不客氣的趕走他們。隔了不久,越難長者死了,死了之後因為悭吝成性,心性毫無光明,「貪」性成「貧」,「瞋」性成「瞎」,所以在業力的纏縛下,轉生在捨衛國一個貧窮的家庭,母親又是一位瞎子,想不到生下來這個小孩也是瞎子,正所謂生盲。

  等到小孩十二歲時,她的母親就告訴他:「你已長大了,但你生下來就是瞎子,瞎子是找不到工作做的,為了生活,你只好去當乞丐了,現在我交給你一支竹桿,一幅碗筷,一個袋子,你自己去討飯吃。」

  盲兒於是遵奉母命,離開了母親出去乞討,有一天他來到了旃檀家內,此時旃檀在裡面知道有人闖進來,於是大怒呼叫守門人,守門人聽到主人呼叫,知道是乞丐闖入,一氣之下就抓住盲兒的衣領往門外一摔,摔得盲兒頭破血流。這件事發生後,有人去告訴佛陀,佛陀早已知道這是盲兒的果報 ----前做惡因,來世得惡果。於是就來到旃檀的家門前。在不得已之下。才使出佛光佛力加被旃檀及盲兒,讓旃檀看到自己的父親已經轉世成為盲兒,讓盲兒知道自己前輩子就是那位家財萬貫的越難長者。  

  佛陀又問:「你有很多的錢財,可是你曾受用嗎?」

  盲兒回答說:「我一點也沒受用,轉世又當乞丐而且還是一個瞎子。」

  佛陀於是開示說:「這就是悭貪的結果。」

  在旁的旃檀聽了之後,恍然大悟,也了解到悭貪的果報,於是就不再悭貪了,不但參予慈善事業、公益事業,更護持佛法,扶窮濟貧、修持佛法,最後終於得到初果的果位,死後升天享受福報。

  貪是貧的因,貧是貪的果;捨是富的因,富是捨的果。

  有些人對這句話,很不以為然,他們以為貪才能富有,施捨才會貧窮。其實這就是錯了,世人大都相信命運的,相信八字的,但是八字從何而來,當然是從宿世所做所為的紀錄而來,所以有人勞勞碌碌過一生,有人生病吃藥過一生,有人富貴榮華過一生,有人清閒悠游過一生,有人縮衣節食度日,有人吃喝享用不完,這是什麼道理,這乃是宿世所做所為,今世所得所用。

 

上一篇:方海權:佛說的八苦之外,還有一苦我們要明白
下一篇:寂靜法師:總說“吃虧是福”,這“福”是怎麼來的?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