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介紹

 

夢參老法師略傳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夢參老和尚生於公元一九一五年,中國黑龍江省開通縣人。年少輕狂,個性機靈、特立獨行,年僅13歲便踏入社會,加入東北講武堂軍校,自此展開浪漫又傳奇的修行生涯。

  隨著九一八事變,東北講武堂退至北京,講武堂並入黃埔軍校第八期,但他未去學校,轉而出家。

  他之所以發心出家是因為曾在作夢中夢見自己墜入大海,有一位老太太以小船救離困境。這位老太太向他指示兩條路,其中一條路是前往一棟宮殿般的地方,說這是他一生的歸宿。醒後,經過詢問,夢中的宮殿境界就是上房山的下院,遂於一九三一年,前往北京近郊上房山兜率寺,依止修林和尚出家;惟修林和尚的小廟位於海澱藥王廟,就在藥王廟剃度落發,法名為「覺醒」。但是他認為自己沒有覺也沒有醒,再加上是作夢的因緣出家,便給自己取名為「夢參」。

  當時年僅十六歲的夢參法師,得知北京拈花寺將舉辦三壇大戒,遂前往依止全朗和尚受具足戒。受戒後,又因作夢因緣,催促他南下九華山朝山,正適逢六十年舉行一次的開啟地藏菩薩肉身塔法會,當時並不為意,此次的參訪地藏菩薩肉身,卻為他日後平反出獄,全面弘揚《地藏三經》法門,種下深遠的因緣。

  在九華山這段期間,他看到慈舟老法師在鼓山開辦法界學院的招生簡章,遂於一九三二年春天到鼓山湧泉寺,入法界學苑,依止慈舟老法師學習《華嚴經》與戒律,時間長達五年之久。

  鼓山學習《華嚴經》的期間,在慈舟老法師的親自指點下,日夜禮拜〈普賢行願品〉,開啟宿世學習經論的智能;又在慈老的調教下,年僅二十歲便以代座講課的機緣,逐步成長為獨當一面,口若懸河,暢演《彌陀經》等大小經論的法師。

  法界學苑是由虛雲老和尚創辦的,經歷五年時間停辦。之後,他又轉往青島湛山寺,向倓虛老法師學習天台四教。

  在青島湛山寺期間,他擔任湛山寺書記,經常銜命負責湛山寺涉外事務。曾赴廈門迎請弘一老法師赴湛山,講述「隨機羯磨」,並做弘老的外護侍者,護持弘老生活起居半年。弘一老法師除親贈手書的〈淨行品〉,並囑托他弘揚《地藏三經》。

  當時中國內憂外患日益加劇,日本關東軍逐步占領華北地區,在北京期間,以善巧方便智慧,掩護許多國共兩黨的抗日份子幸免於難。一九四○年,終因遭人檢舉被日軍的追捕,遂喬裝雍和宮喇嘛的侍者身份離開北京,轉往上海、香港;並獲得香港方養秋居士的鼎力資助,順利經由印度,前往西藏色拉寺依止夏巴仁波切,學習黃教菩提道修法次第。

  在西藏拉薩修學五年,藏傳法名為「滾卻圖登」;由於當時西藏政局產生重大變化,排除漢人、漢僧風潮日起,遂前往青海、西康等地游歷。一九四九年底,在夏巴仁波切與夢境的催促下離開藏區。

  此時中國內戰結束,國民黨退守台灣,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北京宣布成立。一九五○年元月,正值青壯年的夢參法師,在四川甘孜時因不願意放棄僧人身份,不願意進藏參與工作,雖經過二年學習依舊不願意還俗,遂被捕入獄;又因在獄中宣傳佛法,被以反革命之名判刑十五年、勞動改造十八年,自此「夢參」的名字隱退了,被獄中各種的代號所替換。

  他雖然入獄三十三年,卻也避開了三反五反、文革等動亂,並看盡真實的人性,將深奧佛法與具體的生活智慧結合起來;為日後出獄弘法,形成了一套獨具魅力的弘法語言與修行風格。

  時年六十九歲,中央落實宗教政策,於一九八二年平反出獄,自四川返回北京落戶,任教於北京中國佛學院;並以講師身份講述《四分律》,踏出重新弘法的第一步。夢老希望以未來三十三年的時間,補足這段失落的歲月。

  因舊友妙湛長老出任廈門南普陀寺方丈,遂於一九八四年受邀恢復閩南佛學院,並擔任教務長一職。一方面培育新一代的僧人,一方面開講《華嚴經》,講至〈離世間品〉便因萬佛城宣化老和尚的邀請前往美國,中止了《華嚴經》的課程。

  自此在美國、加拿大、紐西蘭、新加坡、香港、台灣等地區弘法的夢老,開始弘揚世所罕聞的《地藏三經》:《占察善惡業報經》、《地藏經》、《地藏十輪經》與《華嚴三品》,終因契合時機,法緣日益鼎盛。

  夢老在海外弘法十五年,廣開皈依、剃度因緣,滿各地三寶弟子的願心。目前夢老的剃度弟子,遍及中國大陸、台灣、香港、新加坡、美國等地區。他並承通願法師之遺願囑托,鼎力掖助她的弟子,興建女眾戒律道場;同時,順利恢復雁蕩山能仁寺。

  年屆九十,也是落葉歸根的時候了,夢老在五台山度過九十大壽,並以五年多的時間,勉力克服身心環境的障礙,在普壽寺講完《大方廣佛華嚴經》(八十華嚴)共五百余座,了卻多年來未曾圓滿的心願。其間,又應各地皈依弟子之請求,陸續開講《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法華經》、《楞嚴經》等大乘經論。

  夢老在五台山靜修、講經,雖已九十七高齡,除耳疾等色身問題外,依舊聲如洪鐘,法音攝受人心;在這期間,除非身體違和等特殊情形,還是維持長久以來定時定量的個人日課,俨然成為深山中的一盞明燈,常時照耀加被幽冥眾生。

 

上一篇:學佛人的人際交往21法
下一篇:宣化上人:脾氣是障道的因緣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