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皈依使生命價值觀發生了顛覆性的改變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皈依使生命價值觀發生了顛覆性的改變

  緣起

  2017年4月

  某青島在讀研究生拜見慈師

  求授三皈依

  關於皈依的解答

  某居士:

  師父,我想皈依。

  師父:

  你講一講,你為什麼要皈依?

  某居士:

  因為您給我講的這個緣起和發心,解決了我一個困擾,什麼困擾呢?最大的困擾就是有時候我遇到問題無法選擇,最終的原因就是發心不明,因為我總是去權衡一些東西呀,考慮的太多了,而且我也沒去試。其實這也是上學一直沒接觸社會的一個最大的原因。這是一個。我感覺師父講的,正好學到了一點,因為這個東西去做,要去堅守這個東西才行,不是一些空想的自己在這兒弄。

  還有一個就是我感同身受,有一個事情當時戳中了我的一個點,有時候遇到困難的時候就是想自己的父母,我也有時候想家,因為你想的時候,不管他們在遠方什麼地方,他們就會對我有那種力量。當時師父說了,你皈依佛,就是信仰這個東西,那種力量,就是和他這個是相同的,相似的。對,祈禱,我需要這種力量。

  師父:

  對,我們的父母呢是最親的,這一生最親的人。實際我們有很多生很多生親近的人,對吧?實際生命中呢最親近的生命呢就是佛陀。可能說這個比喻說,就是他是一切生命的父母,他是圓滿嘛究竟嘛清淨嘛,他能支持一切生命。所以說我們皈依呢,實際不外乎是讓自己的心有那樣一個回歸。像我們的父母給自己的支持一個回歸一樣的。這樣形成一個事實,那做人就很有力量,很有參照,他就不迷茫了,要不然我們沒有方向。

  某居士:

  我就感覺是沒方向。

  師父:

  沒力量。對,這樣呢,能使生命清晰起來,有方向,那你做人呢很多猶豫徘徊的不必要的浪費呢就去掉了,就變得直接、明了。不需要選擇了。抉擇了,抉擇了,抉擇了。實際皈依就是個抉擇,對,就是這個心跟佛心是一樣的,我們應該怎麼做人,他開始抉擇了,他用佛心來抉擇一切作為的時候,人就會變成一個布施者。很不得了的!

  我接觸到佛教可能最大的一個心理轉換就是,從過去的一個掠奪者、平衡者、計較者呢,變成一個布施者、不計較者、包容的一個人了。這是我挺受震撼的。可能大家都有那種生命的那些死角——計較啊、在意呀、保護呀,都會有的。但我皈依以後這些東西就是碰不到,就是那種過去的計較的東西、不接受的東西、平衡的東西、自我保護的東西沒有了,特別受震撼。後來這若干年的學佛的經歷中呢,真正把過去的一個索取者、計較者、平衡者、自我保護者,變成一個布施者、包容者、支持者,就是對生命他會支持了,他很願意支持任何一個生命,除非這個人拒絕了,他也會祝福他,不會有其他的。

  但我們要是沒有這樣一個佛心——就是皈依呀,計較、保護、你對我好、我對你好,或者是什麼,那是必然的,索取這都是必然的喲,因為我們的心不滿足嘛!就要索取很多很多東西喲。但一旦知道自己的心他是圓滿的,起碼說我們知道他本來是圓滿的,本質是圓滿的,皈依了嘛。像水流到大海裡再不擔心他的枯竭了,他知道他的作用不同了,他再也不擔心了。他知道,噢!這麼浩瀚!你在裡面再取水再蒸發,都不在乎他了。為什麼?太浩瀚了。

  但我們的心有限的時候,就很容易枯竭,很容易擔心。我們要知道自己的心跟佛心一樣廣大圓滿、沒有邊際,你用心、用作為、用生命都不會有畏懼了,他沒有必要畏懼了,他就大大方方的運用它了,大大方方的去思考,大大方方的面對,大大方方的作為,為什麼呢?這不過就是海裡那點水的一點作用罷了,他隨便作用,他不會枯竭。我們了解了自己現有生命這個作為,怎麼作為、怎麼思考、怎麼言說,不過是我們圓滿的覺性中的一個作用罷了,他不會出現問題,他不會真正的出現問題。真正的出現我們認為的問題,恰恰是我們不圓滿的心造成的相續作用。皈依就一定要解決這個,發心!對對對,他很了不起的。

  以前我這個人自尊心不是太好,反正也不自卑,但是自尊心不是太好,感覺到自己啥也不行,從小就身體弱,十二歲就死過,感到自己一塌糊塗,什麼都不行。但皈依以後就感覺到,沒什麼,誰也不缺,誰也不欠什麼。不光是我不缺,我感覺到一切人都不缺了,誰也不欠什麼,心裡特別踏實了!一種從未有的喜悅從那個皈依那一刻鐘生起來了。所以說我給人只講皈依,因為其他的我沒有受益啥,我在這兒就真是受益了,擋不住我這個利益的感動,所以我給人講皈依。別人說皈依,我說行,其他的我說我不行我做不來。為啥呢?這真感動你了。

  皈依是個很了不起的大事情,實際就是發現了我們的心和佛心是一樣的,或者我們的心回歸到那個圓滿心中去了,哇!就是水歸到海裡去了,心歸到無盡法界中去了。發心,實際皈依是真正發心的一個最好訓練。

  你看,我們從一個掠奪者、計較者、平衡者、自我保護者變成一個支持別人,包容別人,不再找平衡了,永遠都是平衡的,一個布施者了,哇!不得了,生命突然感覺到有光輝的東西了。以前的生命就有枯竭、枯竭、枯竭,永遠感覺到自己不行啊,枯竭枯竭的東西,越來越枯竭。現在感覺到,他在支持一切生命,實際同樣地得到一切生命的支持是一樣的,會有那種很真切,越來越真切、越來越真切的感受。對,皈依。

  說皈依佛,發無上心,就是這個心就是無量無邊的,佛有多大的心我們有多大的心,佛有多圓滿我們多圓滿,佛有多麼無礙我們也有多麼無礙。雖然我們還沒有做到,可能沒感知到,或者沒有成就到,這都無所謂。但我們知道這一刻依止的東西是一如的。OK!皈依!皈依!皈依!

  皈依特別特別的重要,他使生命價值觀發生了顛覆性的改變。這是我永恆的一個利益,我都感覺到這個地方怎麼都摧不毀、砸不爛、滅不掉,這是皈依的力量。

  我嘗試過很多次了,我以前啥都不要了,但我那個皈依的心,從來沒辦法減損,砸不壞,毀不掉,動搖不了,你感到這太不可思議了。說一切業如幻,你真正的從皈依上能證實到一切業如幻,哇!這太好了!改變自己的生命。因為心的依止改變了,生命的作用、方向、價值就全部改變了。

  所以呢,皈依是個很了不起很了不起的事情!是很認真的大事情!我很少勸人學佛呀皈依呀什麼,但我心中呢我知道一切眾生都在佛光中照耀著呢,一切眾生的心都是佛心,只是他們不知道,哪天知道了,就皈依了。不知道,放著吧,因為啥呢?丟不掉!我試過,怎麼丟都丟不掉。這麼說吧,就是壞事做盡了,惡事做絕了,就丟不掉!丟不掉,毀不了,蒙蔽不了他的光輝,就是照破一切如幻的光輝,你怎麼都動搖不了這一點,太不可思議了。所以我念佛這個無礙光阿彌陀佛、清淨光阿彌陀佛,真是就了解了那個心的作用,那個作用,那個作用,就是一個布施的心的作用。我們讓自己的心常生光明與喜悅,不過就是把自私的心變成一個布施的心,如此而已;一個殘缺的心變成一個圓滿的心,如此而已。

  真是很好,很了不起、很了不起的事情。這太好了!他並不是一個宗教游戲,他也不是一個人情的勸說,不!他是心靈的真實的一個展示。我們以前在虛假的一個狀態下活著,突然變得真實了,如此而已。那是個很喜悅的事情,就像一個盲人一樣,什麼都看不見,感到這個世界是太恐怖了,太麻煩了。因為這個自私把我們的眼睛蒙上了,你知道嗎?突然我們睜開了智慧的眼睛,看到這個世界,什麼都看清楚了,這個世界太好了!青山綠水好風光啊!以前我們被自私、利害關系蒙蔽了,殘缺蒙蔽著呢,看不見這些東西。

  皈依,這是感人至深的!

  所以說過去的皈依就是個發心,就是個誓願。但我不知道自己的心是個啥樣子,看不見,別人的心我也看不見。別人表個態度,說你真這樣想的呀?真這樣想的!這是發心!對對對。我們也不知道自己的心嘛,誰也不知道自己的心。三皈依就是個誓願。皈依佛,皈依佛兩足尊。皈依佛知道他是具足福慧的,皈依佛什麼都可以幫助了,不再皈依其他了,就是心不再用那些其他的角色了,任何角色都不用了。所以他就會具足善巧,很奇怪很奇怪的就會感覺到。說,哇!這麼不可思議!突然感覺到這個生命的價值,價值。

  —— 節選自2017年4月7日

  慈法法師隨緣開示

 

上一篇:佛門映像:佛教梵呗《回向偈》1、2
下一篇:宏海法師:怎樣才能知道去世的親人去了六道中的哪一道?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