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化永法師:《蓮花般若屋》精勤常行十善、斷念十惡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精勤常行十善、斷念十惡

  友問【有人說世界有大災難,比如地震,流行病】

  答曰:大自然有大自然循環的規侓,不是人說有就有、人說無就無,佛門中講:眾生的“依報”隨著“正報”轉,依報就是我們身邊的自然環境、穿衣吃飯;正報就是我們的身體、我們的心。換句話說,大自然的災害也與人們所造的業因,或多或少有些相關,譬如現在的氣溫偏暖這跟空調、汽車發展有著相應的關系。有句名言叫:菩薩畏因,眾生畏果。要使環境好人們當先斷惡果之因。

  佛陀在《善惡差別經》中說【若有眾生多修十不善業,外界受到感應就會變得惡劣:一者殺業太盛,感諸外界大地鹹鹵,藥草植物藥力及營養減弱;二者盜業太盛,感應環境發生霜、雹、蝗蟲等災害;三者以邪淫業故,外界會發生風災、雨災及塵暴、沙暴;三者以妄語業故,感應外界環境皆變為又髒又臭;五者因造兩舌離間惡業,使外界大地高低不平峻崖險谷;六者以粗言惡語、不文明語言,感諸外界多石沙礫、粗惡臭物堆積如山,難以靠近;七者以花言巧語饒舌之業,可感環境草木凋零,枝條多棘棘;八者以貪業故,可感田間稻谷籽實過小,減收減產;九者以嗔業故,可令樹木果實苦澀;十者因為發生種種邪見,可感應莊稼歉收,種子不實。這便是十種外惡報】

  佛陀還說:【若有眾生多作十善業,其感應與上面所說的相反,自然多風調雨順、五谷豐登了】

  是故,朋友,精勤常行十善、斷念十惡,祈禱大地風調雨順,五谷豐登!

  2、只有信佛才可以避免一切災難嗎?

  友問:【只有信佛或(有)教才可以避免一切(災難)嗎?】

  答曰:不是。佛陀教化眾生依行“因果”之理,如是種因將來便如是受果,沒有說信佛了就不會受難。二千五百多年前釋迦族為人類的眾生出了一位佛陀,這麼大的功德按理講不應該有難了,然,在佛陀的晚年期間,釋迦族國的首都竟遭到琉璃王的屠城之災,有幾百宮女被割去手腳、慘不忍睹,而她們都是在家學佛的居士。據佛經記載,那時的釋迦族國首都城裡的人就是過去久遠劫時在海邊的捕魚人,率兵屠城的琉璃王就是那時的海中魚。說因果有報,只待時日。業有一特性叫:不作不受。今朝有受,必是昔前有作。朋友,知道這個理了,人就不會糊塗!

 

上一篇:勿淫人妻女
下一篇:益腎膏 春天裡的廚房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