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人生在世最容易在這上面造罪業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人生在世最容易在這上面造罪業  

  從一個人,到一個家庭、一個單位、再到一個社會,包括一個世界,人與人之間有是非,單位與單位之間有是非,怎麼來的?都是兩舌造成的。兩舌就是特意撥弄擾亂讓大家不和合,六根不清淨,按照《楞嚴經》上說的“是魔的行為。”為什麼在《楞嚴經》叫清淨明誨?只有戒掉這些我們才能清淨,這樣的教誨我們要永遠記住。兩舌就是魔啊!魔就是這邊講一講,那邊講一講,讓你煩惱,讓你失去禅定功夫,讓你成為魔子魔孫他就高興了。

  在寺院裡也是,搬弄是非,特別一個出家人不要散心雜話,不要沒事起心動念,知見立知,嘲笑誹謗他人。為啥?將來以後果報現前,自己造的業還得自己去承受。

  兩舌的人我是最害怕了,這個世界什麼都缺就是兩舌不缺。大家都長了一個舌頭,可是為什麼要說兩面的話?這個話到兩舌的人嘴裡,就變成了煩惱,就變成了業障,就變成了無明,就變成了地獄的因。

  明明不是那麼回事,偏偏說那麼回事。就像有些人到了寺院,說我法會開的不如法,那還要怎麼如法啊?這就是兩舌。“要想佛法興,必須僧贊僧”,就像百日楞嚴法會大家都那麼勇猛精進的修行,義工菩薩也是把家裡一切都放下全心全意的來護持法會,走的時候我還發給大家了那麼多禮品。他回去應該告訴人家這個法會多麼殊勝不可思議,可是他不是,他回去說不如法。你們知道這樣的做法讓多少人對佛法失去了信心,讓很多人對楞嚴失去了信心,對楞嚴法會失去了信心,對佛母寺失去了信心,關鍵是對我失去了信心嗎?

  實際上他為什麼走?是他自己不守規矩,自己知見立知落入了無明,他不反思自身出現的問題,卻在那裡兩舌謗佛謗法謗僧,造下無量無邊的罪業。就是因為我知道兩舌的可怕,所以每次不管是寺院還是個人的大小事情,我都是在大雄寶殿上處理,從來不私自的在房間處理問題,這樣就避免了兩舌,白的說黑的,黑的說白的,搬弄是非的現象發生。所以我們大家要好好反思一下,這個兩舌所犯下的罪太大了,就因為他的搬弄是非,讓大家生煩惱,造口業,最後對佛法失去信心。

  在生活當中我們所說的一切只要是散心雜話都屬於惡口,為啥我現在不敢開口了?我講的明明不是這個意思,關鍵是聽的人聽錯了意思,他再去講就不是這個意思了,都屬於兩舌。“病從口入,禍從口出”兩舌會導致大打出手,甚至天災人禍。

 

上一篇:幾個快速超度冤親債主的方法
下一篇:宣化上人:一朵花供佛功德盡虛空遍法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