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佛度有緣人 學會寬容,化解矛盾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度有緣人丨學會寬容,化解矛盾


  東台市觀音禅寺

  祈願:正法久住,法輪常轉!

  學會寬容,化解矛盾

  人生要面對的很多,需要"隱忍"下來的事也會很多,佛文殊菩薩有雲"若眾生打我、罵我、辱我、逼我、殺我、害我。與我有緣,當令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與我們產生了摩擦,就是我們的有緣人,更何況還談不上"殺我、害我",對這樣的人要以善知識想,要以廣博的胸懷包容他們;以佛教徒的慈悲寬容他們;以自己以德報怨的心懷感動他們,即使沒有收到預期的效果,起碼阻止了生態的擴大,阻止惡緣的結成。

  人與人相處要學會寬容、理解。寬容是消除隔閡,減少誤會,化解矛盾的催化劑;寬容是調節關系,減少摩擦,避免碰撞的潤滑劑;寬容是感到舒適,感到溫馨,感到自信,感到世界美的清新劑。

  其實在我們的生活當中遇到的大都是這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兒,比起被"支解",被"害",要輕的多,佛菩薩面對"加害"都能不動如山,四相皆無,我們盡管做不到這些,但我們忍讓一步,忍讓一句,寬容一些,還是可以做到的。能夠寬容別人的人是高尚的人,泰山之雄偉源於"不讓土壤",大海之寬闊源於"不擇細流",寬容的美德也是由一點一滴積累起來的,只要寬容了一分,就少了一分煩惱,少了一分嗔恨。那我們的生活中哪裡還會有解不開的矛盾,化不開的仇恨。

  寬容精神是一切事物中最偉大的。或許有些人會認為,寬容就是無能、是軟弱的表現,它只能讓我們退讓和忍受。寬容應該是相互的,如果我對他寬容,他對我卻不寬容,豈不是我就吃了大虧?抱有這種認識和思想的人,實際上他們已經不寬容了,他們理解的寬容是片面的、極端的。真正的寬容可以淡化或化解生活中的所有矛盾,寬容是人生難得的佳境,一種需要操練、需要修行才能達到的境界。

  寬容乃化解矛盾的良藥

  有一天,佛陀在竹林精捨的時候,忽有一個婆羅門憤怒惡言的沖進精捨來。因為他同族的人,都出家到佛陀這裡來,致使他大發嗔火。

  佛陀默默地聽他的無理胡罵之後,等他稍為安靜時,向他說道:

  "婆羅門呀!你的家偶爾也有訪客吧!"

  "當然有,何必問此!"

  "婆羅門哪,那個時候,偶爾你也會款待客人吧?"

  "那是當然的啊。"

  "婆羅門啊,假如那個時候,訪客不接受你的款待,那麼,那些佳肴應該歸屬於誰呢?"

  "要是他不吃的話,那些菜肴只好再歸於我!"

  佛陀以慈眼盯著他一會兒,然後說道:"婆羅門呀,你今天在我的面前說很多壞話,但是我並不接受它,所以你的無理胡罵,那是歸於你的!婆羅門呀,如果我被漫罵,而再以惡語相向時,就有如主客一起用餐一樣,因此我不接受這個菜肴!"

  然後佛陀為他說了以下的偈:

  "對忿怒的人,以忿怒還牙,是一件不應該的事。對忿怒的人,不以忿怒還牙的人,將可得到兩個勝利:知道他人的忿怒,而以正念鎮靜自己的人,不但能勝於自己,也能勝於他人。"

  聽了佛陀的話,婆羅門也在佛陀門下出家,不久,成為阿羅漢。

  佛陀為什麼不願意與婆羅門起沖突呢?是因為他有一顆寬容的心,他知道爭吵是解決不了問題的,而寬容可以化解這些矛盾。正因為佛陀的寬容與忍讓,才戰勝了婆羅門,使他後來成為自己的得意門生。

  用寬容之心待人

  寬容乃是化解矛盾最好的方法。如果把人和人之間的各種矛盾和存在的問題看做一種疾病,那麼對他人的寬容,就是最好的一劑良藥。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免不了和各種各樣的人打交道,也免不了會出現矛盾,產生不愉快的事。一旦遇到這種情況,如果讓矛盾激化,那事情就是可能無法收拾,你也可能因此失去一個朋友,而多了一個敵人。最好的解決辦法就是寬容彼此,雙方都主動退一步,化干戈為玉帛。

  從前,有兩個感情很好的鄉下人,他們毗鄰而居,共同生活了幾十年。可有一次因為意見不合發生了口角,他們彼此都很生氣,從此見面就像陌生人一樣。其中一個因為生氣還在另一家門前放了一個盛骨灰的陶罐。而另一個人看了後更生氣,可他冷靜地想了想,覺得為這點小事就抹殺兩個人這麼久的感情實在是太不值得了。於是他在陶罐中種了一株百合,花開了,他悄悄地送到對方家裡。這一舉動打破了他們之間原先的僵局。而前者也很快登門道歉,兩人的寬容之心互相交換,化解了他們之間的矛盾,仇恨自然也跟著消除了。

  寬容待人是化解矛盾的利器!一個人,不可能脫離群體而單獨存在,只能生活在社會中、人群裡,就不可避免地發生各種沖撞和摩擦,所以我們就必須要學會寬容,以平靜的心態去對待和化解矛盾,才能使人與人之間保持融洽、協調與和諧的關系,也只有這樣才能讓自己活的精彩,整個社會也才能得到共存。

  佛告訴我們要容忍、寬容、柔和,用容忍解決生活中的人際矛盾。

  凡事學會寬容,寬容傷害你的人,因為他磨練了你的心志;寬容欺騙你的人,因為他增進了你的智慧;寬容中傷你的人,因為他砥砺了你的人格;寬容鞭打你的人,因為他激發了你的斗志;寬容遺棄你的人,因為他教導你該獨立;寬容絆倒你的人,因為他強化了你的雙腿;寬容斥責你的人,因為他提醒了你的缺點;凡事感激,學會寬容,寬容一切使你成長的人!

  《佛度有緣人》有聲書系列每天一集,願看到此文的你,成為這個有緣之人。

  如果此文對您有幫助,也請您分享給更多人,弘揚佛法,利益眾生!

 

上一篇:萬事不順的根源就是這個
下一篇:放生蚯蚓的配圖攻略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