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錢是你自己的但資源是全社會的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群中國人在德國考察,點了一桌的菜,吃剩了三分之一,一群人剛要走出餐館,餐館裡有人在叫我們。不知是怎麼回事:是否誰的東西落下了?我們都好奇,回頭去看看。

  看到我們都圍來了,老太太改說英文,我們就都能聽懂了,她在說我們剩的菜太多,太浪費了。我們覺得好笑,這老太太多管閒事!“我們花錢吃飯買單,剩多少,關你老太太什麼事?”同事阿桂當時站出來,想和老太太練練口語。聽到阿桂這樣一說,老太太更生氣了,為首的老太太立馬掏出手機,撥打著什麼電話。

  一會兒,一個穿制服的人開車來了,稱是社會保障機構的工作人員。問完情況後,這位工作人員居然拿出罰單,開出50歐元的罰款。這下我們都不吭氣了。阿桂的臉不知道扭到哪裡去了,也不敢再練口語了。駐地的同事只好拿出50歐元,並一再說:“對不起!”

  這位工作人員收下錢,鄭重地對我們說:“需要吃多少,就點多少!錢是你自己的,但資源是全社會的,世界上有很多人還缺少資源,還吃不飽飯,你們不能夠也沒有理由浪費!”

  我們臉都紅了。但我們在心裡卻都認同這句話。一個很富有的國家裡,人們有著這種意識。我們得好好反思:我們是個資源不是很豐富的國家,而且人口眾多,平時請客吃飯,剩下的總是很多,主人怕客人吃不好丟面子,擔心被客人看成小氣鬼,就點很多的菜,反正都有剩,你不會怪我不大方吧。

  事實上,我們真的需要改變我們的一些習慣了,並且還要樹立“大社會”的意識,再也不能“窮大方”了。

  那天,駐地的同事把罰單復印後,給每人一張做紀念,我們都願意接受並打算保存著。阿桂說,回去後,他會再復印一些送給別人,自己的一張就貼在家裡飯局,離吃光的標准還差多少啊?食物一旦為你煮熟上桌,你們不吃完就成了泔水,就無法再給其他需要的人吃了。我們真有吃不完的食物嗎?

  “錢是你自己的,但資源是全社會的。”這才是真正的公民意識,一個安居樂業社會的最基本的意識之一。

 

上一篇:胡小林老師:學佛人要汲汲講求的八件事
下一篇:印光大師:為何念佛人不可祈求大徹大悟?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