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佛陀的十大稱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是佛陀的簡稱,佛陀是自覺覺他、覺行圓滿或無上正等正覺的意思,修行到所有功德都圓滿。本來佛有一萬種名號,後來人們變愚鈍了,就慢慢簡略為十種名號。

  劫初諸說上,皆有萬名,眾生漸鈍,則減為千名(如帝釋之千名),眾生彌昧,則減為百名,眾生更愚,則減為今之十名。釋迦牟尼佛或諸佛通號即十大名號。又稱如來十號、十種通號。 [出佛說十號經],祖師所述經教,皆依此義而釋。此十號義,現總略釋之:

  (一) 如來(梵tathāgata ),音譯多陀阿伽陀,如同到來,未來而來,來而未來,敬神如神在,心誠則靈,妙就妙在這裡。亦謂乘如實之道而來,而成正覺之意。

  如來之義有三。謂法身、報身、應身也。《金剛經》雲: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此法身如來也。《轉法輪論》雲:第一義谛名如,正覺名來。此報身如來也。《成實論》雲:乘如實道,來成正覺。此應身如來也。

  (二) 應供(梵arhant ),音譯阿羅漢,良福田。名應供。福慧具足應受天上人間供養。故號應供。應供謂萬行圓成。

  (三) 正遍知(梵samyak -sambuddha ),音譯三藐三佛陀,知法界名正遍知。正遍知(亦名正等覺),謂具一切智。於一切法無不了知。故號正遍知。以一切法平等。開覺一切眾生成無上覺。故號正等覺。

  (四)明行足(梵vidyā -carana-sampanna ),明即三明也,三明者:天眼明、宿命明、漏盡明也。行足者,謂身口意業,正真清淨。於自願力一切之行,善修滿足。即天眼、宿命、漏盡三通及身口之行業悉圓滿具足。故號明行足。

  (五)善逝(梵sugata ),妙去,去而無去,無去而去,跟”如來“有異曲同工之妙,故名善逝。若真逝去,即非善逝。以無量智慧,斷諸煩惱,妙出世間,進入涅盤,趣證佛果。

  (六)世間解(梵lokavid),知眾生國土,名世間解。了知眾生、非眾生兩種世間,故知世間及出世間因果諸法。

  (七)無上士(梵anuttara ),至高無上,名無上士。如諸法中,涅盤無上;於三界天人凡聖一切眾生中,第一最上無等。故號無上士。

  (八)調御丈夫(梵purusa -damya-sārathi ),謂具大丈夫力用,而說種種諸法,調伏制御一切眾生。令離垢染。得大涅盤。故號調御丈夫。佛大慈大智,時或柔軟語,時或悲切語等,以種種方便,調御修行者(丈夫),使趨入涅盤。

  (九)天人師(梵shāstā deva-manusyanām! ),謂非獨與四眾為師(四眾者: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也)。所有天上人間魔王外道釋梵天龍,悉皆歸命,依教奉行,俱作弟子,故號天人師。

  (十) 佛世尊(梵buddha bhagavat ),知三聚(正定聚、邪定聚、不定聚),知三世一切法,名佛。佛,梵語雲佛陀,華言覺。謂智慧具足,三覺圓滿(自覺、覺他、覺行圓滿)。世尊,即具備眾德而為世人所尊重恭敬。謂以智慧等法,破彼貪嗔癡等不善之法。滅生死苦,得無上覺,天人凡聖,世間出世間,鹹皆尊重。故號世尊。

  諸經論中有將世間解、無上士合為一號,或將佛、世尊合為一號,或將無上士、調御丈夫合為一號等諸說。佛陀的果位是菩薩道的究竟位,所以也可將佛陀稱為究竟菩薩;佛陀的果位也是解脫道的究竟位,故又可將佛陀稱為究竟阿羅漢。(當代佛教網--佛教文化網)

 

上一篇: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41)清淨、放下、自在才是最重要的
下一篇:若能保護它免於被殺,果報確實極為超勝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