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做功課不是一種形式,而是真的在集資淨障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做功課的必要

  1.保持、增上和穩固信心

  希阿榮博堪布在《次第花開》中說:“要求大家馬上捨棄世俗生活,去山洞中閉關修行,對很多人來說是不現實的,但我也不希望大家以世間生活作為理由放棄修行佛法。”

  皈依佛門之後,很多人還要繼續在世間承擔家庭、社會責任,要求大家馬上捨棄世俗生活,到深山老林、寂靜山洞裡去閉關,對很多人來說是不現實的,但也不要以世間的瑣事忙碌為理由放棄修行。如果我們皈依之後一點兒不修行,是很難有進步的。

  做一點功課,既能保持、增上和穩固我們對三寶的信心,保住我們佛教徒的身份,同時能享用到皈依三寶的種種功德。

  2.以量化的修行、以串習的方式獲得三寶加持

  常有人問,阿彌陀佛聖號要念多少遍、百字明要念多少遍、阿彌陀佛心咒要念多少遍,這樣一遍遍地念誦有什麼意義?這是不是落入了形式當中?大家一定要遣除這種疑惑。

  通過這種量化的修行,一遍遍地念誦串習,能使我們的內心獲得三寶加持。雖然我們了知了一些佛菩薩親自宣說的方法,能幫助我們斷惡行善、獲得今生來世安樂的很多方法,但只有我們真正願意從語言、身體、發心上去實修,親自念誦、打坐觀想,才能得到佛法的殊勝利益。

  佛陀曾說過:“吾為汝說解脫道,當知解脫依自己。”佛陀已為我們開示了解脫的道路和方法,但解脫依賴於我們真正去實際行持。我們要以親修親證的方式量化修行,以串習來獲得三寶加持,調伏煩惱,斷惡行善。

  3.做功課就是在積資淨障

  做功課就是在積資淨障,求福報也好,求智慧也好,都可獲得,這一點毋庸置疑。我們要積資淨障,增上福報——包括智慧、財運、福運,要遣除違緣、病障,都可通過念誦經咒、祈禱文、儀軌來實現。這是佛菩薩的谛實語,金剛語。我們要有信心。

  二、做功課的內容

  1.每天修行的內容,一般來說是按照上師的要求或根據自己的情況確定。

  2.打坐觀想

  3.念誦經文及佛菩薩的咒語聖號等

  念誦是真正的修行,大家不要小看念誦的功德利益。念誦什麼?念誦經文、佛菩薩的咒語、聖號。有道友經常誦讀的《阿彌陀經》《藥師經》《觀音菩薩普門品》《地藏經》,以及彌陀聖號、觀音心咒、百字明等,都可歸納於其中。

  每天早晚固定時間做早課、晚課,非固定時間持誦心咒、聖號。我們可固定在早晚各念一些功課,在非固定時間,比如通勤路上、工作休息的間隙念一點。固定和不固定的時間都可以做功課。

  希阿榮博堪布對我們再三叮囑:“從皈依開始,不論你的工作多忙,每天都應當拿出一定的時間來修行,這對於我們將來的解脫非常重要。”

  這裡的修行,特指做功課。做功課對我們將來的解脫非常重要。不僅對解脫,做功課對我們今生的安樂,也非常重要。

  希望大家能重視做功課,這本身就是修行,不是一種形式。

 

上一篇:自殺的小丈夫,值的警惕的現代淫報
下一篇:別再“花式拜佛”了!這才是正確的拜佛動作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