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觀經四帖疏》之眼目(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觀經四貼疏講義】《觀經四帖疏》之眼目(四)

我們今天繼續一起探討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

上回我們探討到序文的《觀經四帖疏》心要之一。這心要眼目的疏文是《觀經四帖疏》的重點,所以我們重點掌握得住,修學的方向就不會偏差。

上回講到要弘二門判之文,有將善導大師以佛陀一代時教判為要門與弘願門,大約向諸位報告。

要門”就是指《觀經》之中十三觀的定善以及三福九品的散善,所謂的“定散二門”,修此功德回向,以求往生。三藏十二部,八萬四千行,盡在此要門之內;也就是八萬四千法門的修行。

弘願門”是指《大經》之中阿彌陀佛的本願,也就是第十八願。善導大師在此顯明,往生不是靠自力的定散二門回向求生,乃是全依彌陀本願的救度,自然往生。

確實,一般的人念佛都認為,是因為我所念的,所以我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如果詳詳細細地探討念佛的道理,或許觀念一改變,念佛就從不安的心轉為安心。念佛是“能念”之心使念佛的人往生呢?或者是“所念”之佛號使稱念的人往生呢?如果是“能念”之心使念佛的人往生,那麼“能念”的人不一定要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個字,因為是你自己念佛的功夫、你自己念佛的本事使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是真正往生到西方佛國是如此嗎?實在是因為“所念”的這句佛號帶有阿彌陀佛絕對救度的誓言。所以若說以“能念”之心,就是我念佛的功夫念的很好,念到沒有妄念、沒有妄想,念到智慧心現前、清淨心現前,念到夢寐一如,使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麼同樣以你自己在念,你也可以念你自己的名字。你念你自己的名字,念到不起煩惱、不起妄想,念到夢寐一如,看能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會。

使我們念佛的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因為這句佛號真如法體、大悲誓言的救度。名號是阿彌陀佛大慈悲父誓言所成就的。法藏菩薩是古佛,古佛的心是清淨心、是智慧心、是慈悲心、是平等心。佛在發願,真如起願心,這個願就是真願,不同於凡夫用生滅心發願。凡夫生滅心發願往往是虛願、是假願,因為沒有真實的行來滿足所發的願,願行不能成就,當然願就成為虛願、假願,沒有救度眾生甚至利益自己的力量。法藏菩薩五劫思惟發願,兆載永劫的修行,是以果地佛的智能來發願,所修的點點滴滴六度萬行,不論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禅定、般若,都是從真如所流出,稱性起修,全修在性,所以六度萬行的功德是無為的功德、是無上的功德、是真實的功德、是無漏的功德,所以名號的法體,是絕對能救度眾生的威神功德力。不可思議的本願力,成就了名號的功能對十方念佛的眾生的普攝,是果地的本願力成就了因地發願的願心,為什麼?因為念佛的人被救度,願心成就,本願力就成為眾生最大的依靠。

所以世尊在《無量壽經》解釋法藏菩薩所發的第十八願,有一首偈頌,這首偈頌世尊開示說:

其佛本願力,聞名欲往生,

皆悉到彼國,自致不退轉。

其佛就是南無阿彌陀佛,本願力就是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發願修行,成就了果地的佛陀,所以佛號就是本願力。“其佛本願力,聞名欲往生”,聽聞這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本願道理,而稱念六字果號的人,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皆悉到彼國”,皆與悉都是通通,每一個人念佛,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每一個人都能往生,“皆悉到彼國”。自致不退轉”,到了西方佛國,自然會達到阿鞞跋致,三不退轉的菩薩,也就是《阿彌陀經》世尊開示的:“眾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既然世尊為我們做這樣精妙的開示,當然我們就了解,原來弘願門,善導大師要開顯什麼樣的道理呢?念佛成佛的道理。

《阿彌陀經》到了流通分,六方諸佛如來,如恆河沙那麼多的諸佛如來,共同出廣長舌相,證明念佛成佛真實不虛。世尊也在本經——《觀經》到後面的芬陀利花經文,為念佛的人做最奧妙的授記,就是念佛的人一定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芬陀利花的經文,世尊開示說:

【若念佛者,當知此人即是人中芬陀利花,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其勝友,當坐道場,生諸佛家。】

念佛的人就是人中的芬陀利花。芬陀利花是印度話,翻譯成我們漢語,意思就是白蓮花。蓮花白色的代表尊貴、高雅、稀有、難得。善導大師在《四帖疏》用五種佳喻來解釋芬陀利花,解釋念佛的人就是人中的妙好人、人中的上上人,實在念佛的人就是稀有難得的人。

既然世尊與祖師都共同一致贊歎念佛是很稀有難得的修行,為何部份對念佛不了解的人認為說:念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哪有那麼簡單?哪有那麼容易?我們一邊念佛一邊在打妄想,一邊念佛一邊在起妄念,內心貪瞋癡的三毒煩惱必須要伏住乃至斷除,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的講法,令念佛的人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聽了內心很擔心,恐怕自己的內心煩惱障礙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可是這句佛號是阿彌陀佛所成就的,並非是我們眾生所成就的。阿彌陀佛是教主,我們眾生是被救度的人。阿彌陀佛所發的四十八願,是要度眾生的願,所以贊佛偈有一句“四十八願度眾生”,既然四十八願是要度眾生,那麼四十八願是我們眾生決定能依教奉行而得以解脫的教法。那麼我們將四十八願每一願詳詳細細讀幾遍,有哪一願是法藏菩薩要求我們眾生念佛要念到沒有煩惱、沒有妄想、沒有執著,念到清淨心現前、智慧心現前,念到夢寐一如,念到風吹不入、雨打不濕,念到所謂的入禅定、事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法藏菩薩有這樣發願要求我們眾生做到這樣的程度才對我們加以救度往生西方嗎?沒有!如果往生西方需要我們念佛的人念到功夫成片、念到夢寐一如、念到斷煩惱證菩提,才能達成往生的要件,這對我們眾生是很重要的,法藏菩薩發願,一定會將要救度我們的條件講清楚、說明白,因為這是我們眾生往生解脫之道。

佛是一個智慧究竟圓滿的人,是很慈悲的人,要救度我們眾生,並沒有設這樣的條件。如果有,他一定會講清楚,因為這是我們往生之法。可是四十八條大願並沒有這樣發願。我們如果這樣思惟,這樣知見佛所發的願力,往往會障礙我們自己,對念佛生起了疑惑、擔心、顧慮,心中充滿了不安、驚慌、恐懼。一天佛號念那麼多,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到底是能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上一篇:炎熱夏季用什麼泡水喝可以美容養顏排毒?
下一篇:淨空法師:量大福大慧也大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