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一鳥兩頭同命相連 心胸狹窄共赴黃泉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雪山下住著一只鳥,這只鳥長著兩個頭,只有一副身軀;一個頭叫“迦喽嗏”,另一個頭叫“優波迦喽嗏”。這只兩頭鳥兩個頭輪流休息,若是有一個頭入睡,另一個頭必然醒來。

  一次,迦喽嗏睡著了,優波迦喽嗏醒過來,這時一陣風過,把旁邊一棵摩頭迦果樹的花吹到兩頭鳥的身邊。

  優波迦喽嗏想:“我現在雖然獨自吃下這朵花,但吃到肚子裡,我們兩個頭都可以免除饑渴,長精神增氣力。”於是他沒有叫醒迦喽嗏,獨自把花吃了。

  過了片刻,迦喽嗏醒過來,覺得肚子很飽,不由得打了個飽嗝,問優波迦喽嗏:“你從哪裡找到這香甜、美妙的食物?吃了教我覺得渾身舒服、精神愉快,連發出的聲音都是這樣優美。”

  優波迦喽嗏回答道:“你睡著時,一陣風把不遠處摩頭迦果樹的花朵吹到我身邊。我想雖然是我獨自吃它,但我們兩個都可以除饑解渴,增長精神氣力,所以沒有把你叫醒,就自己吃了它。”

  迦喽嗏聽到這番話,卻十分不高興,心想:“他吃到好東西,竟然不叫醒我,獨自享受美味。以後我碰上好東西,也不願告訴他。”

  過了一些日子,兩頭鳥在一個地方看見一朵毒花。

  迦喽嗏想:“好吧!讓我把這朵花吃了,讓我們兩個一起死去吧!”

  他就對優波迦嗏說:“你先睡吧!我來看守。”

  於是優波迦喽嗏就放心睡了過去。

  迦喽嗏見他已熟睡,就偷偷把毒花摘下,一口吞了下去。

  過了片刻,優波迦喽嗏醒過來,感到渾身難受,打一個呃,覺得口氣中都帶著毒氣,就問:“剛才我睡著時,你吃了什麼不好的食物?我怎麼渾身難受得要死?”

  迦喽嗏說:“你睡著時,我吃了那一朵毒花,我希望我們兩個一起死。”

  優波迦喽嗏聽了這番話,實在大惑不解,問道:“你做事怎麼這樣魯莽啊?怎麼做出這樣的事?”

  說完哀哀唱道:

  當時你睡眠,花落我身邊。

  我吃美味花,你反把我怨。

  但願從今後,不同傻瓜住。

  損人又害己,同住沒好處。

 

上一篇:七佛譯經師,凡情難測度:鸠摩羅什大師
下一篇:夢參老和尚:為啥好人沒好報的真相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