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中國老祖宗留下來的文化是救世救人的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教,你說《大藏經》,那多麼難得,那麼大的篇幅,世界上沒有第二家的。任何宗教經典,一冊、二冊、三冊就完了,佛教的東西需要這一個房間做書庫。在過去,這是我們四個國家共有的,中國、日本、韓國、越南共有的,現在變成都沒有了,所以我們著急。如果文言文、漢字要是滅了,大家不學了,將來五千年老祖宗的文化就滅了,太可惜太可惜了!所以現在我們努力干的事情,培養下一代,來繼承文化道統。沒有想到這個緣在英國結上了,這作夢都想不到的。

  我二O一五年到英國去參觀,是想了解英國人讓小學、中學、大學所有的學生都學中國漢字,為什麼他們要這樣做。他們很坦率的跟我說,他說中國一定會起來,他說我們要學中國字、文字,學中國語言,好跟中國人往來;如果不學,將來會吃大虧。他說,二十世紀英語是世界第一,二十一世紀中國語文是世界第一。

  所以辦漢學院是校長提出來的,他想出來的。他說怎麼辦,不能承傳怎麼辦?我們合作辦漢學院。至於文字方面,《四庫全書》《四庫荟要》我們已經把它翻印了,不會遺失了,但是要有人會念,又有人能夠講,它才管用;要沒有人能讀、沒有人能講,這還是沒用處。所以我們現在這一步是如何來幫助兒童扎根教育,這比什麼都重要。東方儒釋道要復興,這四個國家,中國、日本、韓國、越南都要重新認知,我們在一起合作三千年了,這麼久的歷史要繼承下去,不要丟掉,帶動世界和平。

 

上一篇:淨空法師:你真懂了,佛經看一千遍都看不厭,味道不一樣!
下一篇:這種孝順的行為才是最難能可貴的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