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慈誠羅珠堪布:從佛法上如何理解隨緣和順其自然?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從佛法上如何理解隨緣和順其自然?

  問:人們總說隨緣和順其自然,可有人不作為或是做了不該做的事情後,也說隨緣或順其自然。從佛法上如何理解隨緣和順其自然?

  慈誠羅珠堪布答:“隨緣”這個詞佛經裡出現得比較多,“順其自然”卻不是很多。其實這兩個內容基本上差不多。隨緣是什麼意思呢?“緣”就是外在的。外在的任何東西,能夠刺激我們感官的各種各樣的東西都叫作緣。

  “隨”是什麼呢?就是我們的感官跟著外界的這些東西發生變化。比如聲音振動了我們的耳膜後,我們內心中就產生了“哦,聽到了一個聲音”,然後去思考這個聲音的內容等,這叫作隨緣。“緣”是外界的東西,“隨”就是跟隨它發生變化,這個叫作隨緣,一般是這樣理解的。

  那順其自然呢?“自然”是自然規律。比如說我們生活中的各種事情,都有因和果。這些因和果之間,有一個不能隨意改變的自然規律。這個規律就是,有了因就一定會有果,我們要順著這個走。

  如果你過去造了業,那麼現在有這個報應是自然的。比如你殺生,然後生病,這個是自然。那麼“順其”就是現在去面對,不去拒絕,就是順著自然的規律走。另外善的方面也是這樣。我們行善就有善的果報,彼此之間也有因果關系,我們還是要跟著它走。這當下發生的一切都是有因有緣的。既然有因有緣,那我現在不順它也不行,這是沒辦法拒絕的。所以我去面對,我不逃避。

 

上一篇:什麼樣的心念決定什麼樣的命運
下一篇:學誠法師:淫欲心太重,怎麼辦?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