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觀經四帖疏》〈玄義分〉七門料簡之序題門(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觀經四貼疏講義】《觀經四帖疏》〈玄義分〉七門料簡之第一、序題門(四)

  下面說。

  【依心起於勝行,門余八萬四千;漸頓則各稱所宜,隨緣者則皆蒙解脫。】

  依照眾生對佛陀八萬四千教法不同的樂處而去實行,這叫做勝行。根性猛利的人,他很喜歡參禅,就依照佛陀禅宗的教典去實行,這樣就能成就。喜歡修密法的人,依照密法的教典去實踐,這樣就能成就。“門余八萬四千。”,就是在講佛法有八萬四千法門。為何“門”下面加一“余”字?就是因為,雖說八萬四千法門,其實是無量無邊。念佛就是門余大道,世尊為煩惱的眾生開出一個特別法門,不同於通途法門歷劫修行,就是念佛當生解脫。

  “門余八萬四千,漸頓則各稱所宜,隨緣者則皆蒙解脫”,就是說,不論是漸教或頓教,隨眾生的根性,隨各人修學的因緣,依教奉行,都能得到解脫。

  【然眾生障重,取悟之者難明;雖可教益多門,凡惑無由遍攬。】

  這段話就是善導大師正舉《觀經》起化之機。《觀經》是世尊要度凡夫所宣講的教典,雖然說佛法有八萬四千法門,不論漸教、頓教,依照各人的根性、各人的因緣修學,都能解脫。可是眾生的煩惱很重,要依八萬四千法門難行道而實行,而開悟證果,是很不容易。所以“教益多門”,雖然教法能利益很多眾生,有八萬四千法門,各益不同的眾生,但是凡夫無智,煩惱深重,所以要依難行之道實行,得以解脫不容易,所以善導大師下面才說:

  【遇因韋提致請,我今樂欲往生安樂;唯願如來,教我思惟,教我正受。】

  因此,世尊才因韋提希夫人遭遇家庭的變故,開顯凡夫能當生解脫的法門——《觀經》這部教典。

  在這裡,善導大師透過這段疏文的開示,一一指引出,我們煩惱厚重的眾生,要如何依照世尊的教法得到解脫?就是念佛!根據《觀經》世尊的開示,稱念南無阿彌陀佛。所以《觀經》到了最後,咐囑流通文,善導大師告訴我們:“上來雖說定散兩門之益,望佛本願,意在眾生,一向專稱彌陀佛名。”也就是因為咐囑流通之文,世尊咐囑阿難尊者念佛;也因為念佛是《觀經》真實的教法,所以善導大師這一開示,將我們凡夫眾生能依佛陀的教法,解脫之道,明白彰顯而出。

  最後信願要講,連煩惱厚重的凡夫眾生,念佛都能解脫,那麼一般的人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擔心,是多余的。

  唐朝有兩位大家應該都知道的人,第一就是張鐘馗,第二就是張善和。他們這兩個惡人念佛的故事,出自《淨土聖賢錄》,也是弘法的法師經常在開示的。那麼講這兩個殺業的惡人,要來彰顯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真實救度的教法,也佐證善導大師在《四帖疏》的疏文說:煩惱的眾生,要如何能得到真實的利益?就是要念南無阿彌陀佛。所以彰顯這兩個故事,就是讓大家明白:念佛決定能成佛的道理。

  唐朝張鐘馗,是居住在長安,以殺雞為業。臨命終的時候,看到一個穿粉紅色衣服的人,趕著一群雞來到他的面前,並且大聲對他說:“啄!啄!”,叫這群雞啄張鐘馗。這群雞就往張鐘馗的身上一直啄,使他雙眼眼睛血流不止,痛不可忍。當時有一個出家人叫做宏道,宏道法師見到這個情景,就替張鐘馗立一幅佛像,勸他念佛。張鐘馗依教奉行,持念佛名後,忽然間覺得香氣滿室,這群雞也跟著散去,隨即就端坐而往生。這個故事也記載在《佛祖統紀》,被收錄於《淨土聖賢錄》。

  第二就是張善和。張善和也是唐朝人,以殺牛為業。臨命終的時候,看見好幾十頭的牛,作人的聲音說:“你殺我!”張善和就告訴他的太太:趕快請出家人來為我助念。出家人來到張善和面前,對張善和說:佛經有說,若有眾生作不善業,應墮惡道;如果能以至誠心具足十念,稱念阿彌陀佛的人,則能消滅八十億劫生死之罪,即得往生極樂世界。這個出家人對張善和的開示,也就是《觀經》下品下生的經文。張善和就說:地獄已經快到了,來不及拿香爐了!一邊講就一邊以左手舉火,右手拈香,向著西方大聲念佛。還念不到十聲,張善和就說:佛來了!我要往生西方。才一說完就往生了。這也記載在《佛祖統紀》,被收錄於《淨土聖賢錄》。

  唐朝這兩位殺業的惡人——張鐘馗與張善和,都是具足煩惱的凡夫,念佛,在臨終才得遇“南無阿彌陀佛”而稱念。這樣的惡人,念佛也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並非是他念佛的功夫,也並非是他修行的功德,實在是阿彌陀佛大慈大悲,不棄對十方一切眾生平等的救度。所以使得惡人在臨終得到善緣念佛,而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教法並非鼓勵大家為惡,不是!剛好相反,鼓勵大家斷惡修善,念佛成佛。在臨終才念十聲的佛號,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平生千念萬念,怎麼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彰顯阿彌陀佛第十八願絕對救度的道理。連為惡的人、殺業的人,念佛都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行善的人,念佛怎麼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彰顯淨土三根普被的教法。

  因此了解這個道理,真心念佛、安心念佛,與佛相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豈不是我們念佛的人一生最究竟的目的嗎?

  希望諸位有因緣聽到淨土教法《觀經四帖疏》,虔誠念佛,當生成就。

  祝福諸位,當生成佛。

  南無阿彌陀佛!

 

上一篇:信願法師:為什麼念佛一定能往生?
下一篇:《欲海回狂》白話文(12)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