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修學要把自己的靈性不斷的向上提升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關於倫理、道德、因果這一方面佛說得很多,教導我們斷惡修善、積功累德。修學真實的利益,身心健康、家庭幸福、事業順利、社會安定、世界和平。世出世間的聖人教化眾生目標是相同的,這對於整個社會的教化。還有特別有緣的眾生,對於這些還不滿足,還要追根究柢去探討宇宙的來源、萬物的來源、生命的來源,要探討這些學術,把自己的靈性不斷的向上提升,提升到像佛同樣的境界。「佛陀」這個名詞是從梵文翻譯過來的,它的意思就是覺悟、就是智慧,不是不能翻,在中國找不到恰當的字。他的覺悟是圓滿的覺悟,真的是無所不知、無所不能,我們中國智慧、覺悟沒有這個意思,跟這個意思接近,不能夠完全相等,所以翻經的時候就造許多新字,佛這個字是翻經時候造的,因為他是人,所以加個立人,音是弗,弗是個中國古字,旁邊加一個人字,就做為佛教裡的專有名詞。佛、菩薩、阿羅漢,用現代的話來說,是佛教裡面學位的名稱,最高的學位是佛陀,第二個學位是菩薩,第三個學位是阿羅漢,證得阿羅漢才算你拿到佛教最低的一個學位,這有標準。這個標準諸位在經典上常常看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也是梵語,可以翻,為了尊重不翻,保留音譯,翻成中國的意思是「無上正等正覺」。這一句裡面就有三個層次,第一個是正覺,正覺是阿羅漢,第二個是正等正覺,是菩薩,末後加上個無上正等正覺,這是佛陀。

 

上一篇:淨空法師:阿彌陀佛是誰?這個要知道!
下一篇:一行禅師:簡單的生活,能帶來許多快樂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