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法入於道的最好竅訣:牢記這“十法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法 入 於 道

  昨天講了法要想入道,必須依止善知識,通過聞思修行來淨化相續,所作所為以出離心攝持,盡量趨入善法。今天講依靠“十法行”使修法趨入正道。

  聽聞思維以及諸諷誦,

  盡皆圍繞自心解脫行,

  繕寫披讀受持及開演,

  唯以渴求解脫而進行,

  修行見解乃至於行為,

  時刻不離唯求解脫心,

  出離厭離之心極猛厲,

  更勝於此竅訣難找尋。

  凡是希求解脫的人,無論做任何一件事情,都必須具有出離心。什麼是出離心呢?就是想從輪回中獲得解脫的心。

  這一點說起來容易,真正做到卻相當困難,若想所做的一切均以出離心攝持,沒有一定的串習是無法成辦的。為了早日生起這種心,我們應當時刻思維:輪回中充滿了痛苦,不論轉生何處都無法得到真正的安樂,所以我一定要想方設法從中解脫。

  生起這種心以後,還要數數串習,以令其不退且得以增長。比如,在每次聞法的開頭,大家應發心:“以此功德,願我與眾生從輪回中獲得解脫!”心的力量不可思議,若能經常這樣想,時間久了,自然就會變成一種習慣。

  人生非常短暫,我們聽聞、受持佛法的時間有多長,誰也無法預料,在這麼短的時間裡,大家一定要想方設法使相續生起出離心。不然,自己一生修持的善法,最終會變成世間八法,由於沒有出離心攝持,根本不能成為解脫之因,一旦福報享盡,就什麼都沒有了。

  大家知道,射箭時靶子若遠一點,箭就射得比較遠,假如靶子近一點,箭就射得比較近。修行也是如此,如果持戒是為了暫時的名聲,聽法是為了炫耀自己有很多傳承,這種善根的引發力就不大,無法推動我們到達解脫的彼岸。我們應學習釋迦牟尼佛,一切的行為都是為了出離生老病死的輪回,若以此為目的堅持不懈地聞思修行,今生當中即使沒有成就,也會為來世播下解脫的種子。

  當然,所作所為恆時都有出離心,對我們來說恐怕有點困難,但在行持善法時,如念佛、轉經輪、繞壇城,偶爾生起一兩次,也是非常好的。

  聽說有些老菩薩已經繞十萬圈壇城了,但你們有沒有觀察此舉目的是什麼?有人想:“冬天比較冷,為了暖和一點,我就多繞幾圈。”有人想:“我若能繞滿十萬圈,別人就會覺得我了不起。”還有人想:“學院整天聞思,活動量太少了,為了身體的健康,我要多活動一下。”……這些都是缺乏出離心的表現。倘若想:“壇城是諸佛菩薩雲集的地方,轉繞它是為了我和眾生從輪回中解脫。”這種功德與前面相比就有天壤之別。

  所以,出離心在修行當中極為重要,以此攝持十種法行,必能令法入於正道。什麼是“十法行”呢?

  1)聽聞:以耳根聽受法句;

  2)思維:聽聞後對法義進行如理思維;

  3)諷誦:日常念誦《系解脫》、《金剛經》等功課;

  4)繕寫:書寫大小乘的教典,如手寫《華嚴經》、《法華經》,抄筆記、記錄上師教言,用電腦整理講法稿等等;

  5)披讀:閱讀法本;

  6)受持:背誦佛法的詞句和意義;

  7)開演:為他人講法開示;

  8)修行:依法義如理修持;

  9)見解:通過聞思修行,樹立正確穩固的定解;

  10)行為:在定解的指引下如法行持。

  這裡的“十法行”與《辨中邊論》的有些不同。《辨中邊論》沒有“見解”與“行為”,而是講“布施”與“供養”。

  所謂“布施”,指為說法及法所作的布施,如印經書;“供養”是對佛法與說法者作的供養,如供花、供香。但不管怎樣定義,這十種法行都不能離開出離心的攝持。

  比如“聽聞”,兩個人一起聽法,一個是為了獲得解脫,一個是想依此得到法師的名位,盡管同樣都在聽,但相續中的功德卻大不相同。還有這次的背誦,有些道友是為了應付考試,有些是為了獲得獎品,有些是為了討上師高興,這都不是出離心,若能想:“大乘經典不可思議,為令我的相續中種下大乘的種子,生生世世不離大乘佛法,早日出離輪回,我要精進背誦。”如此才叫真正的出離心。

  【出離厭離之心極猛厲,更勝於此竅訣難找尋】:“出離”指想從輪回中解脫,“厭離”是覺得輪回太可惡了,二者只是反體不同,實際上都是一個意思。若能對輪回生起出離心,就是法入於道的最好竅訣。

  如果沒有出離心和厭離心,即使表面上講經說法,遲早也會變成法座上的大德、傘蓋下的上師,最終墮落為一般的人;即使修的是大圓滿、大中觀,也不一定能獲得成就。

  所以,在座的修行人,你們不管背誦、聽法,還是思維、修行,無論做任何一件事,都要先看自己的發心是不是想從三界輪回中獲得解脫?如果是的話,在這個過程中就不會有世間八法的雜染;如果不是,就算你的行為再如法,威望再廣大,最後的修行也無法趨入正道。

  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大家能遇到這樣的竅訣,是相當有福報的!當然,信不信就是你們的事了。

  敬摘錄《四法寶鬘論》

 

上一篇:阿姜查禅師:如何運用佛法而從中解脫呢?這才是修行的要點
下一篇:淨界法師:禍福由因,改變在緣!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