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不良禀性與習性是墮落六道輪回的因緣果報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祖師大德告訴我們,人的不良禀性是墮落六道輪回的因緣,人的不良習性是墮落六道輪回的果報。所以修行沒有什麼所得,就是改良自己的禀性,改變自己的習性。把禀性改良了,就是叫做改良生命;把習性改變了,就是叫做修行了。

  佛教修學戒定慧。戒是針對不良的習性,不良的習性能改變,停止不再做惡了,這是叫戒;定是不良的禀性不再爆發,得到改良,惡的禀性變成善的禀性了,這是定;習性、禀性都改良了就是有智慧的人。

  有不良的禀性和不良的習性,首先自己給自己帶來煩惱。一個人做好事做壞事,背後都有一股力量在推動,那一股力量就是人的禀性。人做好事就是善良的禀性推動,人做壞事就是惡的禀性推動。當人沒有修道的時候,開口閉口都認為自己是老好人,當你真正深入修行以後,才察覺到自己毛病很多,也非常願望改變自己的毛病,但是往往防不勝防,總是自己跟自己作對。本來也願意做好,但是偏偏沒有把好的事情做出來,甚至還往壞的方向發展。

  《六祖壇經》裡面六祖說:惠能沒伎倆,不斷百思想;對境心數起,菩提作麼長。意思是說,在禀性爆發的時候連惠能也無奈啊,所以我知道人的禀性是很麻煩的。禀性是我們先天帶過來,佛教認為人有前生後世,但是人看不到,就否認有這麼回事。我們看不見六道輪回,其實六道輪回就在我們日常生活中。

  比如,有些人不良的禀性和習性發起來,比畜生還要畜生啊。我偶然看到一段新聞,有一個父親強奸十一歲的女兒,造成女兒下體嚴重糜爛。這種父親跟畜生有什麼差別?如果這個父親有良好的禀性、良好的習性,他就不會把自己的女兒傷害到這個地步。

  可悲的天下人,就是因自己不良的禀性和習性而墮落。所以大家要知道:修行不是為了得到什麼,應該是改變自己什麼!找到自己要改變的事情來改變。

  比如,身體有病就是六道的果報了,做事有障礙也是六道的果報了。佛教有一句話叫無常,無常是什麼呢?就是說災難是由自己禀性習性的招感,防不勝防。

  我青年以來就走在修道的路上,為什麼走了幾十年彎路呢?因為沒有從根本上去改變自己的禀性,改變自己的習性,都是想要得到什麼。真正要得到什麼,必定要在自己禀性空盡了,習性也是空盡了,人沒有障礙了,那才是真正的得到。有不良的禀性存在,又有很多的習性存在,我們想得到什麼,招感來的就是魔障。因為魔障跟我們形影不離,是老天或誰送給我們嗎?不是的,都是我們的惡禀性和不良習性的招感。

  所以我有一句話:有德壓眾惡,無德鬼當家。人如果有非常良好的禀性,非常良好的習性,從禀性到習性都是善的,你就是有德的人嘛。你是有德的人,善人、惡人都崇拜你。為什麼我懂得這麼回事呢?以前我對吸毒的人特別反感,對這種人連看都不願看。這幾年以來,因為很多吸毒的人也來參加打念佛七,當他們跟我談話,我才感受到他們很痛苦,自己很想戒毒,但是戒不了。後來我就問他們:“是什麼原因造成你們吸毒呢?”他們說:“唉,我們就是交上那種不好的朋友嘛,開始我們也不知道他們吸毒,因為交上他們了,他們請我們吃飯,就把毒品放在菜裡面,放在酒裡面,我們吃了以後就主動去找他們了。”他們把心裡話講出來,我才有一種非常同情的心理,哦,原來他們也不願造惡,他們也才是十多歲的小孩啊。

  我們平時經常說“妖魔鬼怪”,其中有什麼不同?魔是傷害人的,嗔恨心特別強,嫉妒心也特別強,因為只有他是老大,誰稍微做好的時候,他就有嫉妒心了,要找對方的麻煩了。所以原來我有一句話:魔說魔不是魔,其實就是魔中魔;佛說佛不是佛,本來就是佛中佛。魔王他根本不認為他是魔,而且他反過來說他是佛。天下有哪個佛傷害人啊?傷害人就是魔嘛。而且魔喜歡追求世間的名聞利養。

  鬼是煩惱人,煩惱人就是鬼。有不良的禀性,自己做主不了,常常悲觀失望,形象讓人可怕,比如羅剎、夜叉。

  妖是指本來自己相貌很丑陋,卻整天化妝,穿得妖裡妖氣的,一天換好多次衣服。現在舞台上妖精特別多。妖特別容易犯色戒,男的找女的,女的找男的,不守本分。

  邪是喜歡搬弄是非,在這個人面前說那個人不行,又跑到那邊說這個人不行。而且邪見非常嚴重,自己傷害自己不說,還蠱惑別人一起受害上當。比如falun功,用火燒自己,得到什麼結果呢?沒有明白到這樣做就叫做邪。

  妖魔鬼怪就是六道輪回了嘛。當你們不知道,就認為六道在什麼地方,六道就是無常跟著我們跑啊,我們跑到哪裡他們就跑到哪裡啊。而且有時候他們跑得比我們快,怕我們看不見,要讓我們不忘記他們。這種作用都是來自人的不良禀性和不良習性。六道不是在哪個地方,六道就在我們心中,地獄就在我們心中。

  地藏王菩薩說:“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如果認為地藏王菩薩生生世世救渡地獄,但是現在地獄裡面的眾生還是不斷增加,這是文字般若解釋的道理。實相般若怎麼解釋呢?地藏王菩薩心中沒有地獄,一者他不造地獄的惡業,第二他能原諒地獄的一切惡業。如果心中有地獄就不會成佛了。因為心中空了,所以地藏王菩薩早已成佛了,就叫做萬行如來佛。

  我沒有水平做一個講經的人,我僅僅是一個學生,做一個學經的人。我是學經的,不是講經的。

  (轉載)

 

上一篇:了解地藏菩薩金喬覺的傳奇一生
下一篇:心律法師:無緣不結夫妻,珍惜夫妻緣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