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念阿彌陀佛了,還能念地藏菩薩嗎?念地藏菩薩會得往生嗎?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有人會問:學佛要一門深入,只讀一部經、一個咒、一句佛號,那我念阿彌陀佛了,還能念地藏菩薩嗎?我壽命盡的時候,只念地藏菩薩會得往生嗎?或許有的同修也有這樣的疑問,我在幾年中遇到了幾位修行很久的阿姨,有的已是六十多歲了,修行很精進,她們也有這樣的一個問題。

  首先,修行標准和求往生標准是不同的。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是怎麼成的?那些作惡多端的人,是怎麼借由機緣成熟而往生極樂的,相反那些行做善行的人,為什麼沒有往生成功?把修行標准當成往生標准,這是淨土人的災難。把往生標准當成了修行的標准,不得利益。

  念佛法門是從初發心到入如來地都可以用的法門,嚴格意義來說,這念佛法門是修持法門,只是由於我們這些眾生業障深重、人壽短促,按修持的路徑去走,實在是太艱辛困難,於是世尊把念佛法門的另一個利益交付給了我們——就是借由阿彌陀佛的本願,來求往生極樂世界。按往生的標准沒有多難,只有兩個字,再仔細說只有一個字,兩個字是“信”、“願”;一個字是“願”。往生不管其他,不管你在人世間造作了多少惡業,這都不管,只要你能真相信有極樂,真願意去極樂,這往生的把握就可以得到了。不管你是什麼樣的人,不管你造作了什麼樣的罪業,只要發願願意往生極樂,並且這個願望堅定不移,不會因為一些無所謂有、無所謂無的事情而產生動搖,那麼這個人決定往生。

  一個字就是“願”,不管你怎麼樣,你願意去就可以,就算你不相信有極樂世界諸般美好,你願意去,願意去試,你只要往生願是切的、是真的,那麼也一定會得到往生。

  在往生的標准上來說,讀經幫助樹立信心,念咒幫助清除罪業,念佛幫助提起正念,我們能否在遇到事情的時候,把這個念佛的正念提起來?這樣做是保證在臨終的時候,往生極樂的願望不會退失,這才是往生的標准;往生的障礙還是信得不真,願得不切。

  修行標准是在《楞嚴經-念佛圓通章》中的標准,就是:督攝六根,淨念相繼,不假方便,入三摩地。“督攝六根”這個基礎就很高,起碼要做到念佛成片,就是一大片一大片的念佛念頭,在這片與片間,偶爾會生出一些雜念、妄想乃至煩惱,但是當煩惱現形,就很快又被覆蓋了,功夫成片是修行得基本利益的保障,妄念和煩惱都被縛住,就不會讓它有多大的自由,一鬧起來就抓住。這才可以討論不造惡業和看心守意了。

  “淨念相繼”就是一心不亂了,就是得念佛一心了。只有這一個心念,除此之外沒有其他,好的念頭、壞的念頭、不善、不惡的雜念都沒有了,只有這一個念佛的念頭,這就是淨念相繼,這個念頭保持不斷,從得到這個念頭開始,一直保持下去,保持到壽命終了。

  按修行的標准來說,稱念這尊佛和另一尊佛的聖號是有不同的,但是按往生的標准來說:信得真,願得切,只要你真的願意往生極樂,這個念頭在臨終的時候都不改變,一直做為第一願,那就一定會得往生。

 

上一篇:海濤法師:征服不了的壞習慣,只是你還沒感受它帶給你的苦
下一篇:海濤法師:懂得修行,生活中絕不會有“無聊”兩個字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