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在無常面前,一切都需要一笑而過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人生就算活到八十歲也只有兩萬多天,這一生的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都再也無法回來。這個世界什麼最貴重?金錢不貴、鑽石不貴、你們喜歡買的所謂奢侈品一個都不貴,最貴的是我們的生命。我們的生命每消失一秒鐘,是用多少財富都買不回來的,可人們最願意浪費的又偏偏是生命。

  一切安好,當然是最衷心的祈願。可是,這不能使得我們在歡慶的同時,卻淡忘了輪回的本質和無常的不確定性。感覺太過於美好,往往會讓我們心生更多執著;可太過於消沉,又會讓生活變得更加被動。所以,不偏不倚的生活態度,才會讓我們的人生更趨近於美滿。

  現在能投胎做人,前生的福報和願力都不小。有些人在即將往生之際,會將信仰放在第一位;有些會因對人世的眷戀,遲遲不能釋懷,還會發願讓福報成熟在人間。沒有出離心,業報還是會現前,如果願沒有發好,就不一定還能成為修行人。沒有聞思修佛法的機會,就會離究竟解脫越來越遠。

  人活到一定的階段通常會注重生命的修煉。所以把握時間財富,不要讓自己過多停留在過去的回憶上,這只是浪費時間,對我們的心情沒有幫助。世間的一切,最適合用恆常來定義的,就是無常了。沒有什麼不是緣分聚合的產物,也沒有什麼是無常不相伴隨行的。生命都是如此,更何況世間的名和利呢?在無常面前,一切都需要一笑而過。

 

上一篇:海濤法師:懂得修行,生活中絕不會有“無聊”兩個字
下一篇:嘎瑪仁波切:善巧的“兩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