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承傳漢學,不忘初心,英國漢學院謝師活動講話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諸位老師、諸位同學:大家好!今天我們在此地舉辦英國漢學院謝師活動,老法師應邀在這裡跟各位同學們講幾句勉勵的話。

  時間過得真快,轉眼間第一屆的同學們就要畢業了。大家來到漢學院學習,從校長到全體教職員,對同學們的期望,就是要發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溝通中西方文化。一年多來,同學們追隨各位德高望重的老師們學習漢字、文言文,學習傳統文化的經典,有了很大的成長與進步。我們更要繼續發大心,具足使命感,傳承老祖宗五千年的文化,“爲往聖繼絕學,爲萬世開太平”。我們深深相信,中國傳統文化超越時空的價值,確確實實能夠救國家、救世界、救人類、救地球。

  現在中國正在大力弘揚中國優秀傳統文化,這預示著祖國將會愈加繁榮富強,在世界的舞台上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如何讓中華文化傳播到全世界,給人類帶來永恆的幸福與安樂,這是擺在我們面前非常迫切的問題。面對著五千年來老祖宗留下來的燦爛文化,無論如何都不能讓它在我們眼前斷層,無論經受多少委屈和苦難,都要把它一代一代的傳下去,這是我們肩上的神聖的使命。肩負著這個神聖的使命,我們的一生一定會愈走愈寬廣。我自己一生的經歷可以給大家做借鏡。

  最近一些有心的同學,把我一生弘法的資料編輯成冊,確實非常的用心。在這本書的開頭引用我說過的一句話:“我是一個沒有福報的平常人。”這是事實。想想自己一生既沒有本事,也沒有學問,也沒有錢財,我們隻是發心,想要把培養漢學繼起人才的使命擔在肩上,想不到就得到這麽多人的擁護。我們還走到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平台,走到了世界的舞台。希望同學們看到我這個榜樣,深深相信這條路一定能走得通。隻要發大菩提心,具足使命感,具足誠敬恭敬心,從我自身做起,必定會感得更多志同道合的人和我們一起走這條路,這條路決定能夠走成功。

  我們深深感謝休斯校長及威爾士大學校方對於漢學院的大力護持。二O一五年,我參加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和平會議之後,來到倫敦,聽說英國政府鼓勵全國學生學習中文,我感到很驚訝。那次的訪問受到上議院的接待,他們告訴我真有此事;二十一世紀是中國文化的世紀,如果他們不懂中文,將來和中國人往來會吃虧的。那回我在倫敦第一次遇到校長,把自己擔心中國傳統文化會斷層的憂慮告訴他,他完全明了。於是我們決定合作辦漢學院,招收一批志同道合的年輕人,把中國傳統文化復興起來,代代相傳而不能中斷。這是漢學院的緣起。至今漢學院已招收了第三屆的學生,師生的陣容也愈來愈大。校長下定決心要把漢學院辦好,我們全心全力的配合他。

  如今漢學院第一屆碩士班的學生已完成學業,即將按照漢學院的安排和自己的志願,到世界各地繼續深造、學習或者教學。希望各位同學們都能夠秉持聖賢的教誨,不忘初心,真正落實——內,學習釋迦牟尼佛,放下貪瞋癡慢疑;外面學習孔老夫子,溫良恭儉讓。以真誠心、知恩報恩的心,來對待一切人、對待一切衆生。所謂是“至誠感通”,具足真誠恭敬的心態,我們無論走到哪裡,都能遇到貴人,能得到更多長輩的提攜與幫助。我們真正發大心,爲國家、爲人民、爲一切苦難衆生,必能得到祖宗保佑、衆神加持、諸佛護念。

  今天我們在這裡,深深懷念和感謝周故院長,老人家在漢學院初創時期挺身而出,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我們也感謝所有的教職員爲漢學院所付出的努力。希望我們的老師和同學們能夠繼續努力,成爲一個團結和合的團體,攜手並進,從我們自身做起,把儒釋道中國傳統文化發揚光大,爲化解沖突,促進社會安定和諧、世界和平,以及實現大同世界的願景共同努力!

  祝福漢學院的師生們道業精進、學業有成,身心安康、六時吉祥。謝謝大家!

 

上一篇:“裸捐”三次之後他還有錢?趣說“財神爺”
下一篇:地藏十輪經:福田相品第七之一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