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不要被自己不需要的東西所煩惱,這點十分重要!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兩個人非常渴,喝同一口井水時,一個用金杯,一個用泥杯。

  前者覺得自己富貴,後者認為自己貧賤;前者得到了虛榮的滿足,後者陷入無謂的煩惱中。

  他們都忘了,自己需要的是“水”,而不是“盛水的杯”。

  我們在生活中也是如此,不要被自己不需要的東西所煩惱。

  

  感悟一:貪是癡心,也是妄想,它帶來的危害是巨大的,為爭金杯銀杯,被“虛榮的滿足”和“無謂的煩惱”覆蓋心智的時候,往往會做出很多得不償失的傻事,分不清自己需要的是什麼,甚至連“水”都會失去。覺者清楚的知道自己需要的是“水”,不會因為金杯和泥杯的差別而起貪欲妄想,迷惑在虛榮的滿足和無謂的煩惱當中;也不會因此而欠下更多的命債、情債、錢債等等;還會努力喚醒有緣人,珍惜光陰,跟隨佛陀,共同踏上覺悟快樂之道,最終破迷開悟,了脫生死,出離輪回,到達彼岸,究竟離苦,證得生死自在、永恆快樂、智慧無量的境地。

  感悟二:

  被貪戀糾纏或是被討厭排斥都不是啥幸福的事,因此佛制定斷貪嗔癡的戒律:斷貪,不貪戀是慈悲,沒有貪戀就沒有私心占有嫉妒陷害毀滅;斷嗔,不討厭是慈悲,給人改過自新自尊自愛不斷升華的機會;斷癡,沒有黑白是非顛倒,就不會惡趣味自欺欺人越陷越深。傷害別人就是傷害自己,傷害自己也是傷害別人,真理是永恆的,古老智慧,亘古不變。

  阿彌陀佛……

 

上一篇:寂靜法師:一個真正命好的人會吸引到什麼?
下一篇:今天,拿西方極樂世界簽證最重要!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