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口業不好,損福報是很厲害的;不要害怕被人看不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修道不容易,哪怕做好人也不容易。一般人不會犯身業,殺盜淫不會犯,但是最容易犯的卻是口業。一個人是否富貴,就看他的口業如何。所以口業很重要,尤其是對女性,許多福報都是通過嘴巴給損了。有的人說,我什麼壞事都沒有做啊。要知道,這個口業不好,損福報是很厲害的。

  古人講的,言由心生。如果嘴巴一直講不好的話,說別人是非,以及說一些詛咒的話,這樣子損福報很快。不僅是說是非,哪怕說我們長輩的不好的話,這也是損福報。有抱怨父母的人,婚姻就會不順。抱怨老師的人,考試就會考差。抱怨領導的人,以後就當不了領導。那麼女人一直抱怨丈夫,說丈夫不好,就會讓他越來越不好。這個口業關,很重要的。

  我們講,嘴巴要留德,不要尖酸刻薄,不要爭強好勝。這樣子就能留住福報。為什麼嘴巴能損福報呢。要知道,福報是緣起法,是因緣和合的,也是一種能量場的體現。比如說,你去寺院做義工,你掃地的動作給你帶來福報,還是擦桌子的動作給你帶來福報。都不是的。是心念給你帶來福報。我們發出利益眾生的心,去掃地,去整理衛生,和眾生結歡喜緣。這個心念發射出去,感應了宇宙的慈悲正能量,這時就得到正能量的加持,就創造了福報的緣起。福報是這麼產生的。

  那損掉福報的,也是用心去損的。心中趨向自私,趨向抱怨,趨向嫉妒,悭貪,浪費。這時就損掉福報啦。福報也是用心,然後配合行動來損的。人怨天尤人,不珍惜當下所擁有的,一直抱怨,又通過嘴巴來喋喋不休。這時損福報就很快了。這也是薄命人,好比林黛玉,伶牙俐齒,這樣不好,福報就很小。

  佛經說,佛說話,言辭柔軟,悅可眾心。十法界的眾生,聽了佛講話,都很歡喜,都被佛的語言所攝受。這也是佛累世修行,嘴巴說愛語的原因。嘴巴要說好話,心存好心,那像宇宙就會發射出好的磁場。得到的也是好的回報。什麼叫做好心,首先要知足和感恩。知足是一種成就相。一個人越修行,一定要越自足,對外在任何環境都很知足感恩,這才代表有進步。

  語言是一個人內心的流露。講話不要傷害到他人,多念佛,唱佛贊,以後講話就很好聽。大家聽了你的聲音就很歡喜,像海濤法師,講話,唱佛歌,很好聽。這也是度眾生的方式。

  急事,慢慢的說;

  大事,清楚的說;

  小事,幽默的說;

  沒把握的事,謹慎的說;

  沒發生的事,不要胡說;

  做不到的事,別亂說;

  傷害人的事,不能說;

  討厭的事,對事不對人的說;

  開心的事,看場合說;

  傷心的事,不要見人就說;

  別人的事,小心的說;

  自己的事,聽聽自己的心怎麼說;

  現在的事,做了再說;

  未來的事,未來再說;

  知人不必言盡,留三分余地與人,留些口德與己。

  責人不必苛盡,留三分余地與人,留些肚量與己。

  才能不必傲盡,留三分余地與人,留些內涵與己。

  鋒芒不必露盡,留三分余地與人,留些深斂與己。

  有功不必邀盡,留三分余地與人,留些謙讓與己。

  得理不必搶盡,留三分余地與人,留些寬和與己。

  不要怕被人看不起

  學佛後,要放下名,想要被人看的起,這也是名的一種。有的人會抱怨,我學佛後,他們都看不起我。父母也看不慣我。其實這是正常的。

  被人輕賤並不是壞事。我們過去造了傲慢的業,本來要墮落三惡道的。現在人們被人輕賤,這個惡報就了了。應該要歡喜。這個在《金剛經》中有提到。那被人追捧贊歎時,反而要很小心。

  唐朝的悟達國師,他修了十輩子,到了唐朝終於當了國師。那皇帝就送給他高檔的檀香木龍椅,他坐上去後,就起了傲慢心。這個傲慢心,過去的殺人惡業就現前,膝蓋上就得了人面瘡。這個人面瘡要吃肉,要喝酒,不然就痛苦難擋。後來國師也做不成,就去找諾迦諾尊者化解了,他過去殺害他人的怨結。

  所以說他人贊歎時,要很小心,要慚愧。那別人輕賤我們時,也不要難過。我們要向六祖見到五祖時的勇氣,五祖問他,你來做什麼。六祖說,我求作佛。要有這個勇氣。就是承認自己有佛性,有善良一面的勇氣。那為什麼會被人輕賤呢,就是福報不夠的緣故。

  修道人,身上一定要有一點功德。這樣鬼神都尊重你,甚至不認識你的人,見到你就歡喜。因為你身上有功德。功德也是一種能量場。你看佛菩薩,頭上都有光明,而且是百千萬道光明,這個光明就是功德所聚集成的。功德來自哪裡?來自奉獻,來自布施,把自己奉獻出去,為眾生服務。這樣就具足了功德。

  古人講的,要想千人頭上過,須向萬人腳底行。千人頭上過,以前,海濤法師來觀音寺,信眾排成兩排,一起跪下迎接法師。這就是千人頭上過。那萬人腳底行,就要為眾生做牛做馬。你為他服務過,奉獻過,是他的恩人,他自然感恩你,見到你就莫名其妙的歡喜。這就是過去的善緣。

  沒有成就前,要好好結眾生緣,不要太想著自己。太想著自己,就是我執,修行先要少一些我執,多想一些他人,這樣才有功德福報。宇宙規律是平衡的,你為多少人想,多少人就為你想。這也是公平吧。

  轉自:福安古觀音閣

 

上一篇:般若波羅蜜心經講義
下一篇:佛說慈心不殺生的人,會獲得諸事如意的福報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