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打坐靜修的六個要點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第一、看破:

  打坐靜心要將一切放下,放下就要先看破一切,所以,我們時時刻刻都要提醒自己去看破萬物的真相,要知道所有妄念的幻覺都是假的,沒有一個真實的,都不可得,心裡不戀著它,不執著它,不分別它,不著相它,將萬物觀為假象,才能使妄念生不起來。精勤用功地打坐,把所有的精力放在打坐靜修上。在打坐過程中細節妄念來侵襲想避免也不避免不了,這是由於我們無數劫以來在輪回裡串習動慣了,一下子還停不下來,但是也不能放任它發展。用什麼方法不讓它發展呢?唯一的方法就是不理睬,就是念頭跳出來時,你能感覺到它,也能感受到它,當你感覺念頭跳出來時,不睬不理它,由它來,任它去,這樣妄念自然就會消化了。如果念頭來了你都沒有發現、沒有感覺的話,那就說明你的心跟著念頭跑掉了。這就不能靜坐入定了。

  第二、放下:

  打坐的時候最要緊的就是放下一切妄念,這樣心裡才能清淨而透明,才能念頭一來就看到它,不睬它,不理它,也不會討厭它、更不會去壓制它。睬理、壓制、控制乃至討厭的這些念頭本身就是一種妄心。如果睬理的念頭越多,心反而會越亂。念頭就猶如猴子,就像猴子有人引逗它時,它就會越來越活潑,跳來跳去,一刻都不停。壓制念頭也不行,壓是壓不死的,比如搬石頭壓草,把石頭拿掉之後,草又會生起來了,這是不行的。不能討厭念頭,越討厭它就越對你有阻礙,比如一個壞人知道了你在討厭他,他也會開始討厭你,還會專門針對你來干些壞事,傷害你,讓你安靜不下去。所以最好還是用自由活潑的轉化方法,將念頭轉到其它的所緣境上面去,或者念頭來了干脆不理不睬,任其自生自滅,這樣妄念就會自然轉化掉了。

  這裡說的“放下”不是指一件事情,而是要將所有的妄念都要放下,毫無牽掛。如果我們還戀著的世間事物放不下的話,怎麼辦呢?我們要知道,整個世界上的萬事萬物都是因緣和合而形成的,都只是假象的,猶如過眼雲煙,虛而不實,求不得,得不到,也拿不走的。不要說外面的東西,就連我們自己的身體也是假有的,留不住的,不可得的。所以誤認萬物為真,抓牢不放,這不是愚癡之事嗎?學佛修道就是修煉智慧,連小事都放不下的話,不可能做成大事,更不能獲得大智慧。要成道,第一要看破一切,第二要放下一切,第三要死心塌地禅修打坐,才能入定開悟,如果打坐胡思亂想,妄念紛飛,那就不是真正的入定。打坐靜修必須要將一切放下,要“萬念俱灰”一般地放下一切才能行。

  第三、忘掉:

  打坐的時候放下一切妄念是很難的,忘掉一切妄念就更難。如果只是放下妄念,但沒有忘掉的話,那些念頭還是會再生起來的,就像打掃衛生之後沒有關門、趕走小偷之後沒有鎖門一樣。放下一切妄念猶如打掃家裡的灰塵一般,只有下功夫就能夠把家裡打掃得干干淨淨,這是很容易的,可是,打掃之後使灰塵不再進房子卻是很難的,放下妄念之後不再生妄念也是很難的,唯一的方法就是將一切妄念統統都忘掉,這就像打掃完後關門一樣。將小偷趕走是很容易的,可是讓小偷再也不來偷東西卻很難,凡夫唯一的辦法就是鎖門,忘掉一切妄念就像鎖門一樣,妄念就再也無法侵襲我們了。

  第四、除根:

  打坐的時候,一切的妄念就猶如毒草和小偷一樣。放下一切妄念之後將一切忘掉是比較容易的,可是日子長久之後再也不生長卻很難說,因為妄念猶如毒草,我們消除毒草必須要斬草除根才行。妄念猶如小偷,我們暫時把小偷趕走,鎖門不是很難,可是,民間有個俗話:“不怕賊偷,只怕賊惦記”,小偷以後再也不來偷東西是很難說的。凡俗人唯一治賊的方法就是殺掉賊,或者把他抓起來關在監獄裡,就永遠不用防賊了。妄念的來源是“我執”,我們只有把“我執”去掉,才能除掉妄念的毒根。

  第五、轉化:

  我們打坐時,去掉我執和妄念需要漫長的時間,就好比把小偷關在監獄裡教育改變成好人一樣,並非易事。還不如把一切的妄念轉化到佛道之上,比如,與小偷交朋友,把小偷改變成自己最好的朋友。

  第六、廣大:

  就是心胸廣大,我們打坐靜修時,心胸要廣大。如何才能心胸廣大呢?我們打坐靜修的時候,心一定會動亂,因為,人的妄念動慣了,我們要通過反觀自心的秘訣來打開心的秘密,打開智慧之門而進入禅定,證悟佛性,這件事關系非常重大,所以再三提示大家,要毫無折扣地照打坐靜修的方法去實踐。要專心致志地打坐,把意念攝住,讓妄念平息下來而漸漸入定,不去壓制妄念,也不跟隨煩惱瞎跑,念頭來時,不睬不理,使妄念自然化去而安然入定。即使念頭再次出現也不急不躁,每天按時打坐靜修,養成習慣就很容易入定了。

  打坐最好在早上,凌晨更好。打坐時不要著急入定,心情平和地以一種平常心安然入座,心無掛礙、泰然自若、一無所求,這樣一來,我們的心胸開闊、心包太虛、心情放松、心態自如,自然能夠容納接收一切法。我們學佛修行之人的心量萬萬不能小,要能寬宏大量地容納一切,縱然小偷對我不好,偷我的東西,我對他還要更好,沒有絲毫的嗔恨和報復的念頭,隨時隨地都去幫助他,他就永遠不會再來偷你的東西了。

  如果我們時時刻刻都心胸寬闊,包容一切,每時每刻都能保持清淨心,隨緣隨份地做一切善事,時時處處潇灑自在,沒有時間去患得患失。這就是最大的打坐靜修,也是最大的神通。記住這六點,照之修行,就一定能開啟智慧,見到本來的自性,最終親證佛性,保證能夠獲得菩提大涅槃。

 

上一篇:夢參老和尚:信佛後沒感應?其實這些都是效果
下一篇:名字與福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