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素食護生 :放生護生

 

放生故事幾則願布施歡喜健康長壽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 種下善因 延續壽命

  湖南的南邊,有個俞一郎,特別善好放生和塑造佛像。他得病死了,看到大道上飛鳥和走獸一群一群地來迎接他;又看到一千多和尚領著他到一座宮殿裡。殿下裡的閻王命令兩個判官檢查生死簿中他的善事。判官說:“這個人有贖買動物放生、救護動物的功德。”閻王聽了,命令判官給他增壽二十四歲。又民穿青衣的差人,領他回去,他又活轉來了。

  俞一郎

  2、 做好事報親恩

  福建省的林承美,小時候便死了父親,媽媽堅決不再嫁人,盡心地扶養他。承美長大成人,感念母親養育的大恩大德,經常流淚。苦惱的是報答親恩,不知從哪兒做起。有一位禅師知道了,便對他說:“孝子思念雙親,只痛哭流淚,是沒有用的,只有勤於放生戒殺,積極去做陰功德業,這樣才可以報答親恩(因為多生父母輪回在六道中;有的轉為畜生,遭致屠宰。做子女的,力行戒殺放生,可救護無數多生父母。放生報親恩的意義在此)。現在,子女活著,還可以奉養雙親;如果子女不在,雙親依靠誰去生活呢?因此,子女做好事,雙親就得益,做壞事雙親就憂愁。”承美聽了,很受啟發,有了覺悟,立下誓言“戒殺”,廣泛地勸人放生,殷勤地做好事,活到九十六歲。兒子、孫子,相繼考取了功名。

  林承美

  3、 良好的建議,使壽命延長了

  浙江省平陽的蕭震,年紀小的時候,夢見神人,告訴他只能活到十八歲。他活到十七歲的時候,父親到四川任統帥大官,叫他一同去,可是他不打算跟去。父親強迫他去。到了四川,四川的老規矩是統帥上任,照例要給進上“玉箸羹”的名菜。這個“玉箸羹”要用母牛的乳汁來做,把牽來的母牛用燒紅了的烙鐵鉗子,夾住母牛的乳房,乳汁流出凝固在鉗子上,用這個做美味名菜。蕭震偶然到了廚房,牽來的那頭牛,向他叩頭。經過詳細詢問廚師,了解了它的原故;趕緊告訴了父親,要父親要回“食牌”(菜單),下令不要這道菜。蕭震又請父親在“免去這道菜”的批詞上,增添一個“永”字。意思是永遠去掉這道殘忍的名菜。不多時,蕭震又夢見那位神人,說:“你做了陰德事,玉帝不但免你早死,還可以讓你長命呢。”後來果然活到九十九歲。

  蕭震

  4、 護生者得福報

  宋代的仁宗皇帝,在當皇帝時,多行仁政。他在皇宮裡,凡是小便時,必仔細看看有沒有螞蟻之類的小蟲,恐怕熱尿傷害它們。他存心仁慈當了很多年皇帝

  宋仁宗皇帝

  5、 救活螞蟻延年

  早先有一位道高德重的僧人,靜坐入定後,看見寺裡一個小沙彌,再過七天就要死了。因此,便打發他回家看看父母,並告訴他到第八天再回寺裡來,意思是讓他死在自己家中。這小沙彌到了限定的日子,竟然回來了,這位高僧感到很奇怪,又靜坐入定來觀察是什麼原因。見到小沙彌曾經在回家的路上,看見一個螞蟻洞,雨水將灌入洞時,他急忙脫下僧衣去兜土,擋住流水,使水沒有灌入洞中。由於這個因緣,他獲得延壽十二年。

  一沙彌

  6、 放魚增壽

  屈師在無村,遇到一條紅鯉魚,從賣魚的人買下,就放到水裡去了,後來他夢見龍王,請到龍宮裡,龍王對他說:“你本來壽命沒了,因為你救活了龍(就是那條紅鯉魚)給你增添十二年壽命。”

  屈師

  7、 人 雀 互 救

  明朝成祖皇帝的永樂九看,北京一帶鬧了饑荒。成祖皇帝下令打開糧倉,救濟災民。農民趙履乾一家八口人,差一點要餓死;而履乾的後脊梁背上又生個毒瘡,因此,不能前去領救濟糧。正在這時,忽然看到有十多人手裡拎著米到來,說皇帝發放糧食救濟災民,我們聽說你有病不能去領取,特意替你領來送給你;又給你一粒藥丸,用水把它吃下,你患的這毒瘡,立即就會好的。說完,這十多個人都化作麻雀飛去了。鄰居們看了都感到驚訝。履乾按照他們所說的,吃了藥,瘡就好了。原因是:幾年前,履乾買米回來,在路上看到有個人拎了一籠子麻雀,他用三升米從那賣雀人換來,然後放了。所以,那十幾只雀化做人,手拎著救濟糧來報答他。

  8、 水 族 報 恩

  顧偉東學得了五雷法術,經常在一位神將的像前演練,所求的一些事,都能得到神將的感應。顧的孫女患了天花病很危險,沒有藥救了。這時,家裡人聽到鬼的打口哨的聲音,而且隱隱約約就像見到鬼似的。家人說,這個孩子必定死。於是顧偉東和兩個兒子在供奉的那位神將像前來禱告。小兒子忽然跌倒在地上,扮作神將的姿態告訴家人說:“這是大士菩薩的佛殿,不能隨便進來,在要佛殿外邊叩頭。”於是,他在殿外低下頭,行個禮,過了一會兒醒過來了。告訴家裡人說:“剛才,我隨著神將到了一個地方,說是大士菩薩的佛殿,叫我跪下,聽到佛殿上大士菩薩傳出話,說:“快些痘神劉公召來!”不一會兒,痘神到了。他是一個孩子,大約十五、六歲,走進佛殿裡,向大士菩薩恭恭敬敬地行了個禮,大士菩薩向他要來生死薄子看看,知道顧偉東的孫女應在本月初六日子死去。大士在這句話的下邊,用筆寫了“放生”二字。痘神看了看生死薄子,辭別了大士便走了。有頭戴“回子帽”的二個人和穿著青衣裳的好幾百人向痘神請求保佑顧的孫女。痘神說已經知道了,因此便把生死簿子給我看了,叫我回家來,我就蘇醒過來了。”這天晚上,顧孫女的“天花”病,脫離危險,不幾天全好了。原來偉東在這天的大清早,在路上碰到捉螺蛳的人,從他買到二個鱉和好幾百個螺蛳放到水裡了,才得到這個善報。

  顧偉東

  9、 為愈父病 發願放生

  仁和縣江端木,侍奉父親很孝順。父親得了很重的病。醫生的治療和吃藥都沒有效果。江端木白天夜裡向上天叩頭禱告,立下善願,願放億萬生靈及印《放生文》散發廣大群眾,又請求上天願把自己的壽命減下來,給父親增添上。就在祈禱的這天夜裡,他的父親夢見他的祖父告訴他父親說:“孫子的好心願,已被天府知道了,你的病,不要憂愁了。”於是端木父親的病就好了。

  江端木

  10、 放 生 免 疫

  住在太湖裡邊島上的農民,專做屠宰和捕魚的事業。只有沈文寶不做這些事,全家好做善事,看到他人捕捉的鳥和魚,便買來放生。很多人都恥笑他這樣做,不適應時代;可是沈文寶仍然不怕辛勞地去做放生的事。後來這個村子大鬧瘟疫。村裡有人夢見“瘟鬼”手拿一捆旗幟,和各鬼們說:“除了沈家放生行善的人家以外,其他人家門上,都插上瘟疫旗幟。”不多月,一村三百多家,因染上瘟病而死的,超過一半人數;只有沈文寶全家沒有一點病。

  沈文寶

  11、 盡量放生 疾病好了

  錢塘的葉洪五,在九歲的時候,夢見“青臉神帶著他到一個城牆高高的宮殿外面,接著把他扔進紅色的宮門裡,他見到上面坐著一位“金面神”,很生氣的樣子,看了他很長時間,又連連點頭。“青臉神”就把他又扔出宮門外面了,對著他脊梁背上,打了一掌,他驚醒過來,吐了滿床血,衣服和被子都染紅了。請醫生治療了一年多,血還是止不住。這個葉家的小孩子,小時候特別聰明。他家族中很多長輩,都很喜歡他,平時都給他錢,他積存了好幾千串錢。他病到這個程度,奶奶用手指著錢對他說:“病倒了不能起床,這些錢有什麼用呢?把你所有的錢,買物放生吧。”等到把錢在放生上都花光了,孩子的病也就好了。後來,葉洪五成為浙江一帶有名望的大鹽商。

  葉洪五

  12、 放生得良方

  宋代宣和年間,有個叫王渙的,得了病,到了很危險的程度。夜裡,夢見金色的佛對他說:“你平常愛護動物的性命,放生已經到了一萬,理當延壽。現在傳給你一個藥方,用茯苓、黃芩、地骨皮、甘草等四味藥煎服下去。你的病就會好的。”他真的吃了,病也就是好了。

  王渙

  13、 鱉救婢危

  有個姓程的夫妻,最愛吃鱉(甲魚)。一天買得一只大鱉,交給婢女調煮。可是,這個女婢不忍心把活活的鱉煮了,就把它放到水池裡,借故說逃脫了,主人狠狠地斥責她一番。

  後來,這個婢女染了瘟疫,眼看要死。家人把她安放到水閣裡,等著他死。夜裡,有一樣東西從水裡出來,背著濕泥,向婢女身上塗。婢女的高燒體溫便得到下降,立即蘇醒過來。主人問她病好的情況,婢女便把放鱉的實情告訴了他。可是主人不相信。夜裡到水閣,偷偷去看,果真有個東西來了。走近前,仔細一看就是原來丟的那個大鱉呀!全家都感到驚訝。從此,永遠不吃鱉了。

  程氏女傭

  14、 人魚互救

  有個李景文,經常買魚放生。後來因為吃了“丹石藥”,身體常常發熱,積成了病,背上生了個“丹毒”惡瘡,醫生治不好。他在昏昏沉沉的睡眠裡,就像有一群魚,向他的毒瘡上,噴吐水沫,感覺很清涼,瘡便好了。

  15、 發願放生 癱病好了

  李景文

  直隸有個姓辛的,患了癱瘓症,他有個朋友叫徐浩的。對他說文昌帝君的靈感和放生能得好處的一些事。辛說我病了一年多,不能起床,如果受到帝君的保佑,能夠好了,我對天發誓言,一生勸人行善,來做宏揚感化人的工作,愛護所有的生靈。發願完了。第二天,忽然由床上一跳,就起來了,行動像往常一樣。

  直隸辛某

  16、 為友放生求病愈

  浙江有個鹽商名叫項天瑞,他家有個淳安縣的人,名叫程春年。程在乾隆丙寅年的七月十一日,患了暑天的傷寒病,請了好幾位醫生給他看病,都說不能醫治。項天瑞一想,唯一的希望,發願放生,祈求程的病能痊愈。他在我家有七年多了,感情較深。現在遠離家鄉,他又是獨生子,要靠他傳宗接代,悲痛是沒有用的,還是立誓買放一萬生命,為程春年祈求延壽。第二天,和的脈搏已停止跳動,只是胸前還有一點溫暖,急刻放生來為他禱告。二十日的辰時,總計放生已滿一萬的數字;為了告訴天神,又寫了一張陳述這件事情和要求的“疏文”燒了。到了這天的午時,程春年的全身忽然溫熱;第二天脈搏恢復了跳動,而且還很正常,病從此就好了。項天瑞因此感歎放生的好處太大了。而且感應還這樣的快。於是收集了很多有關放生得到福報的紀實文章,編在一起,刻版印刷,送給眾人看,廣泛勸人行放生的好處。

  項天瑞

  17、 賢內致福

  鎮江的周千秋,在北京做官的時候,每月官府給他俸祿的米,有很多米已生蟲。於是,他命令家中的僕人用簸箕上下扇動,把蟲子揚出去。蟲子落在地上,招來很多螞蟻啃它;雞又來吃它。他的妻子沈氏很憐憫這些小米蟲子,叫僕人先把蘆席鋪在地上,然後有簸箕再扇動。簸揚完了,把蟲子從席子上收聚一起,放在陶器缸裡,而且用揚出米的米糠,飼養它。到了秋天,這些蟲子都變成蛹,由蛹生翅飛去了。

  不多時,沈氏患了糖尿病,已經到了很嚴重程度。周千秋便用她救養米蟲事,來寬慰她說:“難道救活了百萬條生命的人,還會短命嗎?”過了不多日,她的病果然就好了,又生了一個好兒子。

  周千秋

  18、 憐龜祛病

  黃叔達在京城的高等學府裡念書,見到友人捉得了一只龜,將要把龜殼剖脫下來(多殘忍呀!)黃叔達可憐這只烏龜,把它買下來放生了。後來,黃得了病,很嚴重。他的兒子知道了,到京城去看望。在路上遇見一位老人,自己說是姓歸,前日有人將要殺我,很幸運被你父親把我救了,這種深恩我還沒有報答。現在,你父親有了病這是吃魚大多積食了。快用“姜附湯”來醫治。說完,那老人就不見了。黃的兒子見到父親,將路上所見的這件事,告訴了父親。並吃了這味藥,真的就好了。叔達自己一想沒有救過人呀,姓歸與龜同音,恐怕就是以前我放的那只烏龜罷。

  黃叔達

  19、 放 龜 脫 險

  毛寶在卑賤的時候,路上遇見一個人,手裡提著一只烏龜,便從這人買下,就放生到水裡去了。後來毛寶作了大將,出征打仗,戰敗跳水,覺得水中有個物馱著他腳,沒被水淹死。上了岸一看,那個馱著他腳的,正是以前所放的烏龜

  毛寶

  20、 螺 護 法 寶

  有個姓王的,官作到待制,喜愛放生,曾經買螺蛳成千上萬放到水中。一天,他坐船到漢口去。長江上,突然刮起了大風,掀起巨浪。這個王待制,趕緊把正在念著的《金剛經》,扔到水裡去,大浪立即平定了。船到鎮江,他看到船尾巴下邊,有一物件,有時從水波露出來,有時潛伏在水裡。王待制撈上來一看,是由千萬個螺蛳結成的球,再打開一看,是他扔到水中的《金剛經》,一點也沒有受到損壞。

  王待制

 

上一篇:淨空法師:到極樂世界就有這樣大的能力,有這麼大的神通,有這麼大的自在!
下一篇:宏圓法師:真空不礙妙有,妙有不礙真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