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太橋旦曾堪布:什麼是愛情的真相?佛教為你揭秘!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作者:太橋旦曾堪布

  什麼是愛情的真相?(上)

  常常有人為愛情而苦惱,來找我傾訴,問我佛法對愛情怎樣看,渴望從佛法中獲得幫助。

  我告訴他們,佛法對愛情這個問題非常重視,因為佛法的任務是解決眾生的煩惱和痛苦,而愛情導致的痛苦是眾生的主要痛苦之一。在這個世界上,最難割捨的就是男女之情,最難放下的就是對愛情的渴望。近代西藏佛教大德根敦群培說過:

  “所有色相當中,對於男人來說,最美的色相就是女人,對於女人來說,最美的色相就是男人,除此之外,沒有更美的了。所有聲音當中,在男人的耳邊,最動聽的就是女人的聲音,在女人的耳邊,最動聽的就是男人的聲音,除此之外,沒有更動聽的了。沒有一個不喜歡女人的男人,也沒有一個不喜歡男人的女人。就算表面上假裝,但實際上所有人最愛的就是這個。”

  愛情與每個人的情感生活是如此的密不可分,但我們往往沉迷於愛情,卻不懂得什麼是真正的愛。佛法並不反對愛情,但強調的是要學會真正去愛。真正的愛不是自私、不是狹隘、不是愚昧,真正的愛是奉獻、是包容、是溫暖、是智慧。有了真正的愛,婚姻才會幸福,家庭才會和睦,生活才會美滿。如果每個人都懂得愛的真谛,敞開心扉,將真愛的能量釋放,那麼,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都會變成情人節。

  然而,現實生活中很多人為愛情而痛苦不已。怎樣從愛情的痛苦中解脫呢? 

  我們首先要了解愛情的痛苦從哪裡來,才能結束痛苦。

  在現實生活中,凡是有愛情的地方就有痛苦糾結,凡是有愛情的地方就有太多的想不通、放不下。愛情的痛苦究竟從哪裡來呢?愛情的痛苦來自三個因素:我們所愛的對象、我們的心、戀愛中的快樂,這三者都是虛幻、顛倒的,導致了愛情的痛苦。為什麼這樣說呢?

  首先,當我們談戀愛時,覺得自己的愛人是最完美的,這本身就是錯誤、顛倒的認識。

  從世間的層面看,我們所愛的對象是由五蘊,也就是色、受、想、行、識組合成的一個血肉之軀,無論身體還是思想,都是無明的產物。人的身體裡充滿三十六種不淨物,自身就是一個移動的垃圾桶,所以才需要洗澡來清潔身體產生的污垢,需要香水來遮掩身體產生的臭味。“情人眼裡出西施”,是因為男女剛剛認識的時候,只看到精心打扮後的對方。如果我們喜歡一個女人,我們是喜歡她美麗的衣服、精致的妝容、芬芳的香水,還是喜歡她本人?如果我們喜歡她本人,那麼當她死去變成一具冰冷的屍體時,我們也應該喜歡她,可是事實上那時我們心中只有恐懼和厭惡。

  我們所愛的對象不僅身體不完美,思想也不完美。他的心中充滿七情六欲、充滿貪嗔癡煩惱。他是眾生中的一員,一直在輪回中流轉漂泊,那些我們不願意看到的壞習慣,是無始以來種下的習氣,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改變談何容易?所以無論談戀愛的時候感覺他多麼完美,他所有的陋習都會隨著時間的推移漸漸暴露,就像紙包不住火一樣。同時,我們自己在對方眼中也是如此。最初的新鮮感褪去之後,雙方各自的缺點就會越來越突出:抽煙、喝酒、暴躁、懶惰、敗家等等,彼此當然會受不了,這時腦子裡盤旋的可能只有兩個字:“分手”。

  從究竟的層面來說,我們所愛的完美對象只是一個假相,本質上超越二元對立,不存在完美或不完美,正如《心經》所說:“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第二,我們愛對方的心是無明、自私、貪婪的,所以越陷入愛情,就越自私,越互相傷害。

  我們的心充滿了欲望、自私、貪婪以及執著,其中無明和欲望是讓我們陷入愛情的主要“推手”。我們這顆無明的心難以看到對方的真相,再加上欲望的習氣非常可怕,在欲望的強大推動之下,男女之間就產生了強烈的相互吸引。

  打個比方說,這好像一塊變質的肉,被加入很多調料去遮掩它的臭味,再經過各種加工,於是變得色香誘人。如果你有吃肉的欲望,又無法辯識它內部的腐爛,你一定會對這塊肉充滿渴望,恨不得馬上一口吃掉。至於它腐爛的本質,只有等你吃到口中的時候,甚至吃到肚裡導致上吐下瀉的時候,才會明白。

  世間男女“你愛我”、“我愛你”的這個“愛”,由無明、自私、欲望這三者聯手打造。有時我們自以為對別人很好,其實裡面摻雜了很多虛假自私的成分。當對方能夠滿足自己欲望的時候,我們就愛;一旦有一點點的不滿足、不如意,我們馬上就會起煩惱,甚至後悔不已:“我當初為什麼會選擇他!”於是忍不住再去追求新的戀情,好讓欲望得到滿足。然而,人的欲望是沒有止境的,一個欲望會引發另一個欲望,永遠沒有滿足的時候。我們經常見到,一個先生有好幾個“太太”,或者一個女士有好幾個“老公”,可他們還是不幸福。

  世間的愛情越強烈,隨之而來的嗔恨往往也就越大,正如蘇格拉底所說,“最熱烈的戀愛,會有最冷漠的結局。”當我們愛極了一個人的時候,我們會把所有的錢財、心血、精力都花在他身上,一旦他移情別戀,我們對他的嗔恨,也會勝過對其他任何人的嗔恨。所以愛得太深,由愛導致的嗔恨也特別可怕。比如,看到普通的男女在一起,我們不會覺得有什麼不好,但如果看到自己喜愛的女人或男人跟異性在一起,哪怕是正常交往,我們心中都會不舒服,愛得越強烈就越希望獨占對方,恨不得她/他永遠不要再次見到這個異性。很多戀人都是這樣,曾經愛得如膠似漆、寸步不離,一旦感情出了問題,彼此就成為仇人。世間的愛就像跷跷板一樣,一不小心、不謹慎,就可能引發矛盾:小到家庭矛盾,大到國與國之間的戰爭,皆有可能。古代有很多“沖冠一怒為紅顏”的故事,其實並非純粹杜撰,很多真實的殺戮乃至戰爭都是由男女間的愛恨情仇所引發。

  第三、我們在愛情中感受到的快樂也不是真實的,它的本質其實是痛苦。

  人們常常把戀愛當成是最大的快樂,而佛陀告訴我們“有漏皆苦”,意思是說這樣的快樂並非真實、永恆,越追求越會導致痛苦,因為它的本質就是痛苦。佛法中把這種痛苦稱為“行苦”,也就是凡夫不易察覺的苦。聖者能夠非常清楚地感受這樣的痛苦,就好像一根毛進入到眼睛裡一樣敏感,這就是“以苦為苦”。而凡夫由於無明,無法感受到這種痛苦,好比是一根毛放到手上一樣沒有感覺。我們不僅感覺不到痛苦,反而把男歡女愛當成是真正的快樂,這就是“四顛倒”之一的“以苦為樂”。最可怕的是,當我們執迷不悟地追求這虛假的快樂時,不知不覺欲望就會發展到極限,造下很多不可思議的惡業,導致永無止息的痛苦。

 

上一篇:達真堪布:有人來要錢你會高興嗎?
下一篇:宏圓法師:實相般若是眾生本來的面目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