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妙望法師:口舌無形刀,妄語則為毒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正法念處經》:「甘露及毒藥,皆在人舌中,甘露謂實語,妄語則為毒。」有一種暴力,不會在你身上留下傷痕,卻能在心上投下永不散去的陰影,甚至毀掉一個人的生命,那就是「語言暴力」,這種暴力比起外表的傷痕來說更為嚴重和可怕。

  國家形象在負面媒體的宣傳下,一直損傷著國運形象,甚至損傷國家的福氣。多數是求名利人物為占一席之地,為了吸引屬於他的聽眾或觀眾,用負面的思考模式,引起口舌之戰,相應的衛星影視台無遠弗界傳播到其他國家,讓愛的人們坐高椅觀虎斗為樂趣。

  語言暴力到底有多可怕,這種歪風慣性的自由言論,變成見怪不怪,小市民管不了說不贏,攻心計者想做追星夢的隨他去做。在團體中為了爭名奪利,排擠不順眼師的人,邪見人使用的手段大多屬於此種屬性,殺人不見血的手法。殊不知損陰德早已記上一筆,這種損德敗行的行為,壞盡了所有氣象,散發出的是一種說不上的氣場,說不上是干淨、清淨給人的覺受!

  《聖經》:「火星可以吹著,可以吹滅,兩者都是出於你的口。」開口說話這課題,成熟的人在開口之前,學會替對方考慮片刻。盡愛說話表現的人,若說一些刻薄的話,多會強詞說:「我就是心直口快或我為的是公事。」總會安排台階下,卻不知讓人看到的就是一個骯髒的形象。

  語言很容易傷害一個人,卻很難撫平一個人。一句刺痛心的話,能令人終身怨恨不忘;一句感動人的話,能令人一生奉行不懈。語言是人與人之間溝通的橋梁。善用之,則可勸人為善;不善用之,則可使人身敗名裂。故言有招禍,行有招辱也。是君子者,正氣、正知見者,須誠惶誠恐看待之,慎其所言!

  正見之人,不可隨便是非雲雲,一言不正,可起萬人之譏。一行不正,可引萬人之責。一身不正,可惹萬人之厭。南海古佛:「自古以來心性圓滿之人,絕不輕易說話,說不好的會種下惡因。有因必有果,菩薩畏因,眾生畏果。時時保持此心,時時觀照此心,天理良心若喪失,必然失去中庸之道。」以上做不到位者,實屬心性基底不穩,做人學分補不足,嚴苛而說五戒守不清淨,口德未修。

  以下借聖賢鑒言奉告同修,齊德齊心為國運;同修同證同實踐;為清風,為覺醒,為轉運…。

  祈願個個奉行不妄語戒:

  我決心不傳播不確定的消息,

  不批評或譴責我沒有把握的事情,

  避免講會導致分裂或不和的話,

  避免講導致家庭、團體破裂的話。

  我將盡一切努力,

  來調解和平息所有的矛盾,

  無論是多麼微小的矛盾。

  謹記諸惡莫做,眾善奉行,自淨其意!

  祝願正知見者、清淨心轉轉增、轉轉上!

 

上一篇:淨土聖賢錄易解:善導大師
下一篇:佛祖的啟蒙老師:燃燈古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